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本期介绍的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HISTORICODE:萧条与供给】主题展参展艺术家分别是来自波兰的Miroslaw Balka,来自比利时的Meggy Rustamova,来自美国的Craig Havens,以及中国的本土艺术家任戬、崔国泰、杨帆、曹晖、任民、胡昀、艾松。

1、任戬

PART 15187

任戬《纪元》 2007年-2013年

任戬(1955年出生于哈尔滨)于1983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目前往返于大连和北京两地工作和生活。

参与的展览包括:“天人之际—余德耀馆藏当代艺术”,2014 年,上海余德耀美术馆,上海;“开今•借古”,2014 年,上海龙美术馆,上海;“Ink Art 水墨”,2013 年,大都会美术馆,美国纽约;第三届光州双年展,2002 年,韩国光州;“中国新艺术”,1998—2000 年,现代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博物馆、亚洲协会美术馆,美国纽约;“后89 中国新艺术大展”,1994 年,香港艺术中心,香港;“中国现代艺术大展”,1989年,中国美术馆,北京。

他曾获“中国90年代艺术双年展”优秀奖。被英国剑桥大学国际名人传记中心提名1992—1993年度世界文化名人。“当代艺术”重点介绍任戬的近期艺术工作情况和作品。艺术活动被“江苏画刊”评为1993年度“中国美术界十大新闻”。艺术活动和作品被收入“中国现代艺术史”、 “中国当代艺术史”、 “当代中国画”、 “中国美术年鉴”、 “中国当代艺术文献”、 “中国九十年代艺术史”、 “新中国美术史”、 “中国大陆中青代艺术家百人传”。

2、Miroslaw Balka (波兰)

PART 15911

Winterreise (Bambi, Bambi, Pond), 2003

PART 15952

existential gymnastic, before 1993 

Balka在其作品中运用传统和非传统的材料,包括钢材、木材、盐、肥皂。在谈及他的雕塑、影像及装置时,Miroslaw Balka说:“我总是试图创造而不是简单地回答困难的问题。”在他的作品中,既有让人流连忘返的美丽,也有令人深感不安的因素。他对历史提出了严肃的问题,特别是针对现代欧洲的回忆、真实以及感知。参考他自己国家的历史,以及犹太社群的破坏,在大屠杀期间,他的作品突出的是,虽身为天主教,但他已经以大屠杀艺术家的身份闻名。Balka的2003年的影像作品《小鹿斑比》阐述了他会带给观众带来过去的影响方式。作品展现年轻的鹿在阴冷的雪天里觅食,这片区域原是前奥斯维辛集中营遗址。

3、崔国泰

PART 151304

《旧城》 2014年

PART 151290

《核潜艇》 2010年

崔国泰,1964年4月8日生于辽宁沈阳。曾先后毕业于东北师大美术系、中央美院油画系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绘画系。2001年,还在清华美院攻读博士学位的他,就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了自己的油画个展,画展中一幅名为《体内的疯子》的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2005年,在陈丹青为崔国泰策划的“伟大的残骸”展览开幕式上,时任中国美术馆馆长的范迪安如是说:“一个艺术家,看到大工业时代在自己家乡的衰颓过程,他能够抓住这样重大的社会题材,并且投入巨大的情感和精力去创作,这在当代艺术中是非常可贵,也是非常重要的。”

美国著名艺术批评家、巴特学院教授Patricia Karetzky则专门在海外撰文,分析了崔国泰作品的学术性:“崔国泰的创作引发出多重意义——历史的、政治的和情感的——与暴力而混乱的过去联系在一起……他的画幅巨大,仿佛要唤起他所描绘事物的纪念碑性和曾经的辉煌。”

4、杨帆

 

PART 151702

《价值体系7》布上油画 2013

PART 151721

《纹理4》布上油画 2013

杨帆,出生于辽宁沈阳,2008年毕业于沈阳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曾经担任鲁美平面设计系的教师。他的创作带有东北艺术家特有的理性和抽象精神,在设计系任教的经历又影响着他,从写实的创作转向带有抽象构成感的作品创作。

他喜欢将生活中发现的各种色彩鲜艳亮丽的廉价物件,以平面性的方式呈现在画面中,令这些假宝石,假毛皮,钮扣,地毯,废弃雕塑形成了异常华美的样貌。空间站负责人付晓东说:“抛开了人对物价值性的审美判断之后,杨帆借这种创作方式,让人们单纯地从物质性角度去观看这些物品。”

 5、Meggy Rustamova (比利时)

 

PART 152066

Observations, Photographic sound installation, each 190 cm x 260 cm, 2015

Exhibition view: Beursschouwburg, Brussels

PART 152003

L'invitation au voyage, HD video, 12'50", 2014 (video still)

比利时艺术家Meggy Rustamova在安特卫普学习过戏剧与表演, 其参与群展‘记忆的未来’的电影作品‘旅行的邀请’向观众呈现了一系列的模拟照片。这些照片合并叙述了现实与虚构之间的区别,从而探讨个人与集体是如何构成的。

6、曹晖

PART 152307

曹晖作品

曹晖,中国当代艺术家,中央美院教师,现工作生活于北京。1968年生于中国昆明;1991年毕业于云南艺术学院,学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硕士学位 ;201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博士学位。主要作品有《小便池》、《纯羊毛标志》、《揭开你》、《可视的体温》、《如果我是》等系列雕塑、装置、影像作品。

曹晖虽出身学院,却不拘于学院传统,其作品直接而大胆地表达一种血淋淋与赤裸裸的残酷美学,具有强烈的当代艺术表征。

2009年,在曹晖的个展“可视的体温”中,去掉毛发、皮肤被撕开的“牛”、“猪”、“羊”,具有“肉质”躯体的生活物品,裸露出筋肉的人体局部,带着血丝的骨骼,都十分逼真的展现在观众的跟前,将切身的焦虑心绪的个人体验投射到观众心灵之中,给大家留下了“血腥”与“暴力美学”的印象。

7、任民

PART 152670

巜二十四节气》 装置

任民,独立艺术家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任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会展与管理专业学术带头人客座教授。

参加过的展览:1988年 西安美术学院“晒屁股”艺术展;1990年 “西安青年美展”;1991年 西安美院优秀毕业生展,收藏;1991年 作品《田》入选“中国版画精品展”优秀奖;2013年,为当代艺术毛同强拍摄装置作品“档案”;2014年,中国摄影家协会“乾坤湾考略”项目组邀请艺术家;2014年 济南艺术国际双年展。

8、胡昀

 

PART 152905

《天上去》

PART 152913

《一阵风》 录像截屏

胡昀于1986年出生于上海,现生活工作在上海。2008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他于2010年在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和GASWORKS完成了为期三个月的艺术家考察入驻,相关作品在自然历史博物馆中展出并被博物馆收藏。2012年,胡昀入围了今日美术馆和马爹利艺术基金的“关注未来艺术英才计划”。胡昀是独立艺术电子刊物《PDF》的发起人之一,同时也是艺术家自发项目“青年折扣店”的负责人之一。

胡昀的作品总是流露出一种宁静、简单之美。日常生活中大自然的元素,往往是无形的,但却与感官联系在一起。胡昀的兴趣所在,就是将这些元素编织到他的艺术当中,谱写一首朴素而不做作的田园诗。

9、艾松

PART 153221

艾松作品展览现场

PART 153214

艾松作品

艾松,字秉初,职业艺术家。1994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2007年成立ARTSOON艺术工作室,从事当代艺术创作,所涉领域包括雕塑、装置、行为、设计。2008年,获光华龙腾奖并入选中国设计业青年百人榜。2011年,作品《生长的力量》获首届刘开渠雕塑大展优秀作品奖。

栗宪庭曾评价艾松的作品:铸铁、铸铜、泥塑、石膏等传统的雕塑材质,只具有材料本身的感觉,而铁丝网这个材料本身除了材料的特质,它的社会含义极其鲜明和强烈。利用这种材质本身的含义性质,当作建构作品的基本材料,正是艾松作品的首要特征,从这种意义上看,艾松的作品在语言上有了一种现成品装置的因素。

10、Craig Havens (美国)  

PART 153924

Games People Play (Fence Riding), 2015.

PART 153882

Listening Session I & II: Fear of Death / Fear of Life, 2016.

艺术家Craig Havens的摄影、录像及基于表演的装置作品在不稳定与暂时性语境中审视当代存在。他关注遗址的历史角色以及激活其相关性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