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本期介绍的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HISTORICODE:萧条与供给】主题展参展艺术家分别是来自加拿大的Lauryn Youden,来自韩国的Ryubiho,来自德国的Flo Maak,以及中国本土的艺术家宋永平、宋永红、孟煌、高雷、陈卫闽、王友身、杨圆圆。

1、宋永平

 

PART10210

宋永平(左三)在2016颁奖仪式现场

PART10192

宋永平作品展“金钱” 展览现场

宋永平是中国85美术运动中重要的先锋艺术家之一。八十年代中,从天津美术学院毕业以后,回到山西,开始从事现代艺术的创作。一九八五年他和其它同道在太原组织了“山西现代艺术展”,展出了用现成品制作的装置以及绘画雕塑等作品。

2015年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宋永平因其参展作品《金钱》(圣马利诺国家馆)所产生的文化价值及影响,获得圣马利诺国家艺术发展大奖。这也是中国艺术家首次获此殊荣。颁奖仪式于2016年8月26日在济南索菲特大酒店举行。该奖项表彰为圣马利诺文化艺术做出突出贡献的文化学者和艺术家而设立。此次颁奖活动由意大利梵蒂冈美术馆馆长弗郎西斯科·布拉内利宣布颁奖辞并颁发获奖证书。

2、Lauryn Youden(加拿大)

 

PART10724

2 min 45sec

Il suffit d'un grand morceau de ciel , March 25 - May 21, 2016 参展作品

PART10647

      Pink beach, 2013

Original single channel HD video on USB drive

 

1989年出生的加拿大艺术家Lauryn Youden,现生活、工作于柏林。2012年,她毕业于加拿大温哥华的艾米丽卡尔艺术设计大学,她作为创始人及联合策展人共同参与策划“Ashley Berlin”,这是一家位于柏林的非营利展览空间。近期展览包括多个引进项目。她的探索跨度从影像、数字媒体、印刷、摄影,到装置,特别是对冥想及替代疗法的实践应用,这一切的灵感源自大自然,她的作品营造了一种呼唤未来的舒缓气氛。

3、孟煌

PART101010

《远方NO.4》

PART101021

《空间2》

孟煌1966年出生于北京,作为一名居住在柏林的中国艺术家,他独特的作品背后潜藏着源于其亲身经历的历史观。他的作品以绘画为主,也从事摄影、装置等其他媒介的创作。他对色调独特的把握以及对颇具现实主义意味的主题选择映射出艺术家对中国当前社会现状的反思与分析。个展有“孟煌——水景”(2006,北京)、“你说呢?风景”(2008,北京)、“时间和地点——孟煌个展”(2009,上海)、“人的五个面”(2010,德国柏林)、“我和我们”(2012,北京)等。

杜曦云曾对孟煌的绘画做过一个简评:孟煌喜欢丰富的阅读和直接介入社会的激烈行动,但在面对画面时,他倾向于清空概念和逻辑,回到直觉的观看和本能的表达。甚至,很多时候他只是纯然的写生,来激发肉身的感知。他的绘画,在类似写生般的图像和缓慢乃至笨拙的笔触中,散发着浓郁的情绪。无论他画什么,一种倔强刚硬的气质挥之不去,导向生命的尊严和自由意志。 

4、宋永红

PART101433

宋永红作品

PART101441

宋永红作品

宋永红一九六六年生于河北省曲阳县,现居北京。一九八八年毕业于浙江美术学院版画系。作品曾展出于多个大型国际性艺术展,包括《后八九中国新艺术》(1993-1997)、《中国!》(1995)、《蜕变突破:华人新艺术》(1998-2001)等。

他是中国前卫美术的先行者之一,他是画布上的叙事者,用怪异而温存的角度料理着眼前发生之事。宋永红的人物造型,在中国当代绘画中非常独特和个人化,它有一种木偶般的僵直感觉,整体而单纯的体积感觉尤其强。一方面,这和他学版画的出身有关,另一方面,他从来不用模特儿和照片,所以没有过多结构上的细节。他以往的作品大多是大场景,《洗澡系列》则采用近景,把形象简化到洗澡的人和水,其中多幅作品,画一股水冲到洗澡人的身体上,诸如头顶上、背上、肩上、脚上,洗澡人的脸部刻划大多是闭着眼睛,没有表情,或者是有意回避表情的表现力,专注于内心,体会水的冲击。洗澡系列色彩单纯,基本是背景、人、水流三大块色彩,背景基本是平涂,以衬托人物,而人物基本在一种调子中变化,保持人物造型的整体感觉,在背景和人物单纯而大面积的色彩中,唯有刻划细腻的水流被突显出来。

5、高雷

 

PART101946

《少年一》

PART101938

《街头一》

高雷,1979年生于南京,1998至2005就读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油画专业获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2005年至今生活工作于南京。

鲁明军曾评价高雷:他始终以一种非常现实的方式关注当代人的生存状态。他以独特的视角,截取来自生活及新闻事件中的点滴瞬间,并通过模拟照片曝光过度或者逆光剪影的效果,在画面上将其定格,凸显出意欲“曝光”的“事件”,从而使画面传达出一种“解密”般扑朔迷离的神秘气息。由此可见,他是把对当下世俗文化的反思建构在对历史、文化的“猎奇”中,以此来剖析后工业文化语境下当代人深藏着的焦虑与压抑、无助与不安。

6、Ryubiho(韩国)

PART102233

Fantasia

Ryubiho在汉城生活和工作。在大学弘益大学主修绘画艺术,在延世大学研究媒体艺术传播与艺术学院。在他的个展“Steel Sun“之后,他曾作为Ssamzie Art Space、Goyang艺术工作室、以及Goyang当代艺术国家博物馆、汉城艺术博物馆兰芝艺术工作室的驻留艺术家。

7、陈卫闽

 

PART102395

《城市边缘》

陈卫闽,1982年毕业於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获学士学位。现任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中国油画学会会员。作品参展:1991年中国当代艺术研究文献展,’93中国油画年展,1993年中国油画双年展,1994年第二届中国油画展,1995年第三届中国油画年展,1995年首届中国风景油画展,1996年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1997年走向新世纪——中国青年油画展,1997年第二届中国静物油画展,1999年传递——变化中的中国当代艺术展(美国Carleton大学),2000年上海美术馆馆藏作品展,2001年後政治艺术作品展(英国伦敦),2003年重庆辣椒之美国巡回展(美国俄亥俄大学美术馆和特利索利尼美术馆),2003年第三届中国油画展。作品为欧美等国艺术机构收藏。

张小涛曾这么评价陈卫闽:在四川艺术家群体中,他是一位远离于潮流之外的艺术家,从艺多年坚持自己的精神诉求和语言实验,2000年以后,他以社会学调查研究的方法,通过收集和整理转换成独特的绘画语言,他是一个孤独的图像制造者和书写者,以图像写作来建立自己的视觉“档案馆”,他在今天的新绘画实践中具有一定的典型性意义。

8、王友身

 

PART102894

《报纸·广告》1993,报纸、丝网印刷、白棉布,北京、八达岭长城

PART102929

《愚公和他的子子孙孙》 1988

王友身(1964 北京) 是知名观念艺术家之一。1984年毕业于中央美院附中,1988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现生活和工作在北京。近年参加的重要展览:“世变”,Para Site艺术空间,香港(2016);“艺术长沙”,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长沙(2015);“CHINA 8”,富克旺根美术馆,埃森,德国(2015);“王友身·每平米”,香格纳北京,北京(2014);“时间的裂缝”,上海当代艺术馆,上海(2014);“新作展1-让现代继续:沉浸、等待、理想主义”,OCAT,深圳(2014);“王·友身-王友身双个展”,明尼苏达大学REGIS艺术中心&明尼阿波利斯影像中心,明尼阿波利斯,美国(2013);“媒介研究-母题与个案”,林大艺术中心,北京(2012);“第七届深圳雕塑双年展”,OCAT,深圳(2012)。

现为《北京青年报》资深图片编辑。他不断在利用媒体材料和符号的方法上进行着实验,对文字所处环境的特殊意义和文字所延伸出来的涵义有很强的敏感性。他的报纸系列作品暗示了新闻媒体对人们无所不在的影响。自1994年起,他利用图片成像和清洗两种相对立的化学程式开始了他的“清洗”系列,表达了对历史的记忆和对时间的质疑。近年来他常采用新闻图片和私人相片创作各种不同的重要主题。

9、杨圆圆

 

PART104185

《在克拉科夫的十日》内页

杨圆圆,1989年生于北京,没过19岁生日就去了英国,2010年在北京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参加群展,又在床吧举行了第一次个展“积木·记忆”,成为她创作生涯中重要的时间点之一。2012年,她暂时休学,“第一次以一个成年人的状态在北京生活了一年”,拿了几个奖,在在3画廊举行了第二次个展“中间地带”,给许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后又回到英国。同年,她在三影堂获得的美国特尼基金奖。那时候她还在伦敦传媒大学念摄影系,休学一年回北京创作。当年获得三影堂大奖的张晋曾在接受采访时评价她“就像一座火山一样,即将爆发”。杨圆圆自己也说2012是她创作生涯的节点之一。

杨圆圆的《在克拉科夫的十日》是假杂志第一次和女性艺术家合作出版。这本画册和我们印象中的“摄影画册”很不同,包含了大量对电影、动漫、旧照片以及文学作品的引用。

10、Flo Maak(德国)

PART104631

MW, 2015

From the series CAPTCHA

PART104666

Cold Front II (2013), installation view at Frankfurter Kunstverein 

Flo Maak于1980年出生于德国福尔达,现生活工作于首尔和柏林。他的作品基于摄影,延伸至装置、文本、雕塑和影像。目前,Maak在首尔的汉城中昂大学担任美术摄影助教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