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本期介绍的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参展艺术家分别是中国本土艺术家边宏伟、曹亮、岑慧虹、陈倪、陈子风、高俊松、何良丰、胡笑天、黄坤熊、贾欣雨,他们带来的是油画作品。

1、 边宏伟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590

《格局》

边宏伟的这件油画作品作品采用中国文化传统——龙作为题材。中西方文化的对抗形成的局面,主题是二龙戏珠,背景是几何形体及网络形状。

边宏伟,1962年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油画家。1989年毕业于沈阳大学师范学院美术系。鲁迅美术学院第一工作室进修。国家友好画院特聘画师。香港亚洲美术家协会会员。辽宁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教育促进会美术教师工作委员会会员。辽宁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沈阳市美术家协会会员。擅长油画、对中国画、书法、画史、陶瓷略有研究。其作品风格具有强烈的个性、色彩浓重热烈,形象率真,注重形体塑造,具有强烈的冲击力,内借中华民族绘画之传统,外承西方表现主义的一脉,作品中透视一种哲理性、人类的精神与永恒。

2、曹亮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5414

《出城》

曹亮的这件作品展现的是年代的记忆。八九十年代渐渐远去,社会的发展和城市的变迁把我们残存的记忆一点点抹去,我们从我们的记忆中的城市离开,在泥泞的废墟缓慢前行,只带着余晖下长长的背影。

3、岑慧虹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5520

《四季》

作者岑慧虹喜欢梵高燃烧的笔触,喜欢伦勃朗的光线,喜欢博纳尔的斑驳和维亚尔的灰雅,喜欢任传文的色调。因此,在画作和尝试中,她尽一切可能地顺从自己的直觉和感受去表现色彩和光线,她的世界很简单,绘画也很简单,没有许许多多的思考,没有许许多多的道理,更没有灰暗与控诉。她只想画自己想画的,只想画自己喜欢的,只想画美丽的东西,只想画她愿意留住的事物和地方。

4、陈倪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5707

《灿烂的一面》

东西方以文化为基础生发出不同的审美情趣和标准,而全球化却缩小了这种审美的差异,当代艺术以一种全球视野而变向另一种趋同,而这无异于也是一个值得思考和商榷的问题。数字化智能化产生了无数新的视觉经验。一种基于科技进步,依附技术而生的新视觉时代已经来到。而怎么抓住和运用这种新的视觉经验,是作者陈倪在这幅作品中的思考点。东西方文化怎么结合、如何发生,便是这幅作品中创作基点的尝试。

5、陈子风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5912

《无尽的玩笑》

作者陈子风在这幅作品中一直在表达一个关于时间、空间、维度的问题。

时间给我们存在的合理性, 它是衡量一切的标准。没有时间,物质、空间、维度根本不存在。时间扭曲在原理上是不可能的,但相对宇宙的神秘性,所谓原理不过是人类局限性的表现,而不是宇宙天地的标准。假设时间是可以扭曲的,那么,空间维度也会变化,身处时间,空间的这种变异之中,事物的顺序与概率几乎没有任何价值,这里有新的规则、目标、力学和空间维度。

作品中的规则是对于时间和空间维度相互关系的探讨,但另一方面又反射出纯理性的空间结构上的探索,这种探索不断将我引向纯抽象的领域。作者陈子风喜欢运用冷冰冰的甚至带有几分机械化的方式描绘画面,只着力于精简的刻画,并喜欢趋于数学的方式发展作品,作品最后所呈现的画面追求一种现代性的,未来性的空间、心灵体验美学,追求一种真实性和具体性,然而又在真实和具体中凸现一种“虚拟性”,如同现实,如同虚拟,如同象征。

6、高俊松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51331

《关于城市的构想no.8》

高俊松,生于1977年3月,安徽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徽美术家协会会员。他的这幅作品创作素材来源于卫星地图,作品的材料为布面丙烯加油画。

高俊松自2007年以来一直以城市作为主体来进行创作,从灰暗惆怅到带着忧郁的明亮,也是对城市的一种复杂的心绪。

7、何良丰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51489

《远逝的轰鸣声》

这幅工业题材油画不仅仅表现出对大工业诗意、梦幻般的追忆,而且还呼唤着人们对所处环境的思考。荒凉的、平凡的、螺钉与螺钉、设备与设备、钢铁与钢铁之间记录着一代人抹不掉的记忆,经过岁月的沉淀,废钢铁在作者何良丰的笔下被抽象为一组组色彩和线条的交响,构成了流动、唯美和令人回味的画面。他运用直接的具有书写表现性的笔触,在人们怀旧的氛围中,生发出更加幽远丰富的联想,仿佛置身在其中。在结构各异的影像上,悲剧式的钢铁身躯、隆隆的机器轰鸣已远逝,这是工业物景与自然环境在人们意象中构建起来的钢铁风景,以最直接的物语表现工业给人们以纪念碑式的敬慕,及一代又一代人的光荣与梦想。

8、胡笑天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51788

《他跟树相距很远》

胡笑天的这幅作品所表达的是乡土气息里的“美”。他通过在作品里植入“我”与故乡大地的亲近又疏离的情感,来呈现它的宁静安详还有躁动不安,以及自我的状态。胡笑天在布面上画完这幅画后,把外框制作成类似一个童年印象里老家的窗框,最后成为他这幅作品的样子,以表达对故土的思念之情。

9、黄坤熊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51942

《无人区2》

黄坤熊的这幅作品主要以不断重复的现代建筑作为我画面的载体,在看似重复相同的结构里寻找一种变化,而又在这种无序变化里追求一种平衡,通过强烈形式感的图像来传达当下人与人,人与物之间的一种“冷酷”感、“距离”感。

在表现手法上,作者采用单纯的平涂方式,用近似一种程序化、机械化的绘画方式把传统的绘画性降到最低,画面上没有了酣畅的线条,潇洒的笔触,留下更多的是冰冷锐利的色层。而这些不同色层的相互叠加产生了一种既是平面又是三维立体的图像,画面结构的重复性和建筑本身的构架又让具象的建筑物产生了强烈的抽象性。

10、贾欣雨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52211

《海的连接雨林2》

这幅作品从对空间和物体诗歌性迷恋般的描绘,到内心空间维度不断转换,正如画面中反复出现的衣服、空间、标本等图像,作者贾欣雨把它称为与“物”的对话,进而思考“物”与“我”而言的微妙转换。

作品的初始内力大都来自无意识,甚至它的发源暧昧不明,给予梦与实体的微妙转换,然而在不断增加和削减过程中,意识主体的产生,不禁重新审视这一切,作者贾欣雨试图不断抽离再进入,将其切片,如同一个物体在异常状态下的形态,也是一个相关而平行的状态。似梦非梦是现实和还是意识边界的徘徊,对这个暧昧不明的场域不禁发问:上帝真的掷骰子么? 从空间到状态到意识,像是关系——一的关系、二的关系、二以上的关系,隐秘、割裂、纠缠。探索着对模糊无边界意识的着迷和映射。它们看似随机,实则早已在那里,说不清道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