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本期介绍的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参展艺术家分别是中国本土艺术家YuJin、葛雅静、庞贝、夏晶心、谢海玲、杨雪勇、朱发东、资隽雍,他们带来的是综合材料绘画类型的作品。

1、 YuJin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294

《三字经》

这是一件可伸展的卷轴作品。 《三字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启蒙教材。在中国古代经典当中,《三字经》是最浅显易懂的读本之一。它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学、历史、哲学、天文地理、人伦道德、忠孝节义等等,其核心思想又包括了“仁,义,诚,敬,孝”。中国的教育系统里,大部分的学生从小就要开始记忆不同的读物。重复的记忆与背诵是东方教育的特色,而《三字经》就是其中一部重要的教材。解读和背诵《三字经》不仅了解了生活常识、传统国学及历史故事,而且教授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受意大利作家伊塔罗·卡尔维诺的著作《看不见的城市》和孔子学说的影响,作者尝试在“冰块”这种自然却不可控制的材料上书写《三字经》,重述记忆与时间以及文字的不可读性。虽然当初重复记忆的过程是痛苦的,但《三字经》里面所教导的东方哲学思想在我成长的过程中却潜移默化地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犹如冰块的融化一般,缓慢,不可读,却永远留有痕迹。 

2、 葛雅静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2498

《信》

这件作品把中国传统的宣纸与西方版画材料的结合,正反效果和制作的轻重缓急在纸张的有限空间深度里压缩出微妙的层次变化,慢抒慢放,如日记,如心绪。画的过程中纸张的褶皱和逐渐呈现的时间痕迹都成为了作品的一部分,它们像人体细胞一样也在微妙地变化,偶然之喜。作品以任何一种形式呈现出来前可能有一百种可能,它们在艺术家脑袋中打架,这种选择、权衡是个困难的过程,但这也正是艺术的魅力所在。它让你充实,快乐,并不断挑战自己。

3、 庞贝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2712

《意象书法系列》

这是作者庞贝创作的成组的意象书法系列,之所以称为意象书法,并非其抽离了书法真草隶篆的书体范围,而是同以汉字为载体,利用笔墨运动,寻找美的可能,寻求一种更能激起现代都市人对传统文化的血脉感亲而又莫名兴奋的复杂心灵体验。这件作品并非只是使用中国传统水墨和宣纸来表现,而是有不同于传统水墨绘画的肌理,但其亦可在绘画和书法的领域来讨论,作者选取汉字作为创作作品的载体,汉字几千年的文明流传至今,拥有着深厚内涵的抽象构成,正如作者本人所说“我相信只要我们开始在做,不用期待结果,而这过程中,已经有不尽的惊喜让我沉溺。”

4、 夏晶心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2984

《渐变2-五月》

夏晶心的这件作品是以窗户上直径10cm的圆为观察范围,记录每天的天空(365天),按月份排列。再设定6个渐变的颜色 ,以骰子投掷的结果,将随机选中的颜色与时间线上的天空重叠,人为地赋予天空以颜色和随机排列所产生的节奏。 

5、 谢海玲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21111

《孪》

《孪》这件作品是两个源自同一主体的相似个体,画面下方的黑色三角为本源,网状重叠是两个三角的相同部分,重叠之外,是两个外形相同,方向不同的三角形,预示未来发展的不确定性,是孪生的分离瞬间。红色小三角增添了暧昧。

谢海玲,1971年11月出生,毕业于中央美院壁画系研究生助教班,其作品在2014年10月第一届南京国际美术展获得铜奖;在2016年获得马鞍山市太白文学艺术奖;在2016年8月,其作品再次入选日本神户国际彩墨展。

6、 杨雪勇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21333

《一场优美的喜剧系列》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21348

《一场优美的喜剧系列》

中国现在处于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我们生活中各种信息和突发事件如同爆炸似的发生,许多事情让我们措手不及和目瞪口呆;面对每天各种事情,我们会有各自不同的反应和态度,以各自不同方式记录和见证,但是我们都非常容易关注一些新鲜事物,而很快遗忘昨天是的事件,也容易忘记生活中那些卑微群体,当下这种类似梦碎片生活状态,信息化的庞大和破碎化,令我们容易迷失和忘记生活中的自我。杨雪勇的这件作品就是表现当下人弱势群体的处境和生活状态,以一种蒙太奇的方式描绘构造画面,这种看起来像喜剧的生活方式和公共事件后面,折射那些弱势群体莫名的悲哀和无助状态处境。

7、朱发东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21637

《代言人》

朱发东,1960年出生,2010年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颁发“以艺术的力量为抗击艾滋病所做出的杰出贡献”荣誉。这件作品是以自画像的形式来表现的,作品中一眼望去浑身都贴满了光鲜的辨识度极高的世界名牌商标,有可能会有人认为关注这些已经很过时,但朱发东想通过作品告诉世界这一切还在继续。

8、 资隽雍

第三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征集展】艺术家推荐Part 21791

《奇沃根永恒的毁灭神之勇者撼天狼》

资隽雍从未来人工智能的生物机械视角出发,把生活中使用的梳子、刀叉、珠宝、日用品等充满人类情感和回忆的物件结合东西方宗教、诗歌、寓言故事等文化载体,运用艺术家独特的思维构建天赋来重塑日常,为我们展现了一个充满奇幻色彩的未来人类精神世界。经过反射的镜中世界,宗教神话、寓言故事等均抽离了既有的文化语境,向着臆想的空间发展。在他构建的虚拟现实里仿佛一切都褪去了平凡的面孔,物欲世界直指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