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凤凰艺术 作者:姚瑞,宋洋2016-01-14 11:15

伦敦时间2016年1月13日上午11:00,“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艺术庆典先锋沙龙”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顺利举办。在本次沙龙中,各国艺术家以“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艺术庆典”中公共艺术装置创作的名字“融”为出发点,延伸探讨了对当代艺术的边界、文化互“融”,当代艺术的互动性等问题的看法,并分享了他们从事艺术创作多年以来的感受。沙龙结束之后,“凤凰艺术”为过去一年中对中英两国文化交流做出杰出贡献的嘉宾举行了颁奖典礼。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

“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艺术庆典”海报

“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艺术庆典先锋沙龙”

“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艺术庆典先锋沙龙”现场

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艺术庆典总策展人、艺术家肖戈发言

在沙龙正式开始之前, 本次公共艺术项目的总策展人、艺术家肖戈简要地介绍了本次艺术项目“融”以及它背后的意义。“融”, 在英文中是‘Inclusive’,包含了文化交流,共生的含义,寓意中英文化交流所希望达到的“互融”境界,亦暗合“包容”之意。

此外,肖戈对参与本次沙龙的嘉宾:艺术家朱哲琴、冷冰川、肖鲁、缪晓春、Nigel Rolfe(尼格尔·鲁尔夫)、John Court(约翰·考特)、奚建军、盛奇、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Juan Cruz以及国际策展人Jonas Stampe进行了简要的介绍。

本次公共艺术装置的总策展人肖戈也是这两只茶壶的设计者,将这对茶壶壶嘴连接在一起的创意是她对“交流”“互融”的一种图像、或者说艺术形象的诠释。此外,对嘴的茶壶、塔桥(公共艺术的发生地Potters Fields Park 公园位于塔桥旁)、围绕艺术装置所展开的行为、绘画、多媒体影像、声音的艺术都与“沟通”相关,而“凤凰艺术”则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内,将这些碎片化的的意向、人与物都串联在一起,以鼎力促成1月15日的大型公共艺术的创作。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Juan Cruz发言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Juan Cruz简要回顾了过去一年中中英两国文化交流的成果, 其中包括英国皇家艺术学院(Royal College of Art)与中国的交流,以及在中国上海所策划的一些艺术项目。Juan Cruz对“凤凰艺术”对本次活动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并希望能够看到更多文化艺术交流的项目。

左起:艺术家朱哲琴、艺术家奚建军、“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艺术庆典”总监制刘凯乔、总策展人、艺术家肖戈

中国最早的行为艺术小组“观念21”的发起人奚建军深化了“融”的概念,他认为“融”是指一种人类精神灵魂的交换。他表示策展人肖戈将英国壶与中国壶的壶嘴连接起来的创意本身就带有文化沟通、灵魂交流的概念在其中。

国际策展人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发言

国际策展人Jonas谈到,参与这次公共艺术装置“融”创作的都是很好的艺术家,并且这是一个有创造性的跨学科的项目,它本身就“融”绘画、雕塑、行为艺术、多媒体艺术、音乐艺术为一体。值得注意的是,行为艺术进入到这次由文化部主办的活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事件。

艺术家朱哲琴发言

音乐家、跨界艺术家,“凤凰艺术”国际交流大使朱哲琴则坦言自己过去二十几年的工作都与音乐有关。2014年她在今日美术馆做了自己的第一个声音艺术个展,在艺术的世界跨出了声音的门槛,迈出了第一步。朱哲琴谈到,我们所知的有形的、无形的东西是相互转换的,它们不局限于某个单一领域。

在朱哲琴看来,我们走到了大融合的时间,能看到很多层不同材料、不同媒介的介入。跨界从未被局限和停止、它已走入四元,在我们这个时代,能够看到更多的这样的关系。而当代艺术最迷人的地方是在于它的开放性以及多元的可能性。在谈及本次的艺术项目时,她谈到自己没有预设太多的制作的痕迹,而事实上,人类早期的很多东西也是自发的,在社区里产生的。

在朱哲琴1月15日的艺术计划中, 她将邀请多名观众与自己一起参加一次由视觉、听觉而产生的行为,这次行为将与新年相关。

艺术家Nigel Rolfe发言

艺术家Nigel Rolfe谈到,在行为艺术中,人的生存环境以及作品与观众所直接发生互动非常重要。 Nigel Rolfe在沙龙中提出的问题:“如果艺术发生在你并没有期待它发生的地方会怎样?”引发了大家的思考。或许是基于艺术家的这种思考,艺术家在中国选择的行为艺术的发生地点是街边市场。Nigel在身上涂满颜色,站在路边,通过对观众眨眼、微笑、鞠躬的等肢体语言与观众进行互动,探讨人类身上共通的充满人性的东西。

Nigel还在沙龙中提到了老子的观点,讲述了自己对于这位中国先贤思想的理解。在Nigel看来,作为一位哲学家,在发现自己是谁之前,应当先失去自己。你需要先忘记自我,你需要出现在自己曾经没有出现的地方,发现自己。并且,每个人应该跟随自己的内心与灵魂,

轻装上阵、往远处走、将目光放得长远。Nigel Rolfe希望大家能够探索到艺术真正的颜色。

艺术家冷冰川发言

冷冰川赞成Nigel Rolfe的观点,谈及了“忘我”,“无我”的重要性,他还提到由于自己常年生活、工作于中国与西班牙,两边都是“无根”的感觉,但他喜欢这种“无根”状态。他谈到年轻时总是把自己当作一名艺术家,后来察觉到当自己进入一个“无我”的状态时会更好。无我的、更自然的状态会与现场的装置产生一种天然的联系。并且,自己身上的糟粕,最后都能变成为其所用,变得超脱。

冷冰川坦言当年来西方是带着羞愧的心态,怀着想学习的、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态度而来。然而,让艺术家感到意外的是他自己是在欧洲学习的中国传统艺术。根据冷冰川自己的工作经验,他认为没有必要刻意划分东西方,因为这两者的目标道路都不一样,甚至相左。并且东西方的交流之间没有高低之分,交流应该是平等的。

艺术家缪晓春发言

缪晓春以他的作品《最后审判》为例,谈及了对“融”的理解。在这件作品中,缪晓春转换视角,从背后的视角来看西斯廷教堂的末日审判,艺术家展示了与《最后审判》一样的构图,但他是虚拟地走入到环境中去,进行这层转换后,画面背后的意义全部消失了。

《最后审判》的侧视图与中国山水画的构图非常相似,而俯视图则是用画面中一个人的眼睛来看待整个世界。这是一个没有时间和地点的场景,不涉及古代与现代,没有上下之别,人们无法判定哪些人上天堂,哪些人下地狱,作品中有东方宗教众生平等之感。利用数码的手法能够将西方绘画史的作品变成现在的面貌让缪晓春感到非常兴奋。

西方绘画与东方绘画确实难以融合,因为中国有不同于西方的美学样式,但是在这个时代,鼠标、电脑是我们共同拥有的笔墨纸砚,这也是缪晓春选用作品《最后审判》来阐释自己对这一主题想法的缘由。

艺术家肖鲁发言

中国第一个做行为艺术的女艺术家肖鲁回忆道“89年现代艺术大展”中的7件行为艺术作品的产生全部是偶发的、即兴的。肖鲁当年向她的装置作品《对话》开了两枪之后,中国美术馆就被封了。然而,在肖鲁看来,27年之后,文化部能够邀请这些艺术家来做行为艺术这已经是一个非常大的跨越。

肖鲁谈到自己对行为艺术最深的体会是它的偶发性,在艺术开始之时,计划经常会被临时取消。与之前计划好的行为艺术相比,突发性的做行为给自己的印象更深刻,因为,在此时此刻,艺术家必须做出反应,确定该怎么做。

对此,肖鲁讲述了在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大运河”中创作作品《清洗》的经历。肖鲁从中国京杭大运河挖一桶淤泥,运到意大利威尼斯,准备涂满全身,走进威尼斯运河,洗掉身上的淤泥。然而,这个行为计划被威尼斯教区博物馆拒绝,理由是教会不能裸体,那怕是泥裸也不行,并且就在展览前一天,淤泥不见了。开幕当天下午四点多又得到通知,即便在博物馆门外也不可以做这个行为,必须再找其他地方或取消。在这种情况下,肖鲁感到很气愤,在没有告诉策展人肖戈及主办机构的情况下,在开幕式肖戈发完言之后,悄悄地走到教区博物馆庭院回廊进入庭院的一个入口,脱去身上所有的衣服,走过12世纪的回廊庭院,再步入回廊,冲出教区博物馆,走入威尼斯运河裸泳。

当晚回到教区博物馆时,肖鲁被告知不让再进入博物馆,并得知在艺术家冲出教区博物馆大门时,门被关闭半个多小时。馆长认为这个行为亵渎了神圣的教会,他们将要清洗。 开幕式在一种惶恐的气氛下结束。隔日,威尼斯教区博物馆进行了彻底地清洗。 这个事件也使肖鲁意识到在西方宗教的力量是非常强大的,而当代艺术家面对这些时,他的态度很重要。

艺术家John Court发言

艺术家John Court则通过播放行为影像的方式向在座观众介绍了自己。John Court曾经参加过广州的行为艺术节,他认为在中国做行为艺术是一次很舒服的经历。以8小时行为艺术著称的艺术家认为“时间”是他创作中最重要的元素,而相对于他做什么,大家更应该关注他是怎么做的,并且受众的反应也是行为艺术表演的一部分。

艺术家盛奇发言

盛奇谈到自己是从86年开始做行为艺术的,那时候他和奚建军都很向往西方,他们最崇拜的艺术家是梵高。梵高让自己感到最刺激的是将其耳朵割掉了,而盛奇也割掉了自己的手指,这是一名中国艺术家对西方艺术史的致敬。

盛奇总结了自己艺术之路的关键词:历史与致敬,盛奇用影像记录自己,认为个人的历史也是社会的历史、人类的历史。他赞成艺术家冷冰川的观点,认为如果找到了正确的方式,自身的缺陷会变成自己最强的一部分。而艺术家记录自己的方式总是非常个人化的,怎样用最前卫的方式来表达,一直是盛奇思索的问题。最后他采用了最基本的方法,用写实的方法来记录历史。而由于生活经历与成长环境的影响,盛奇对标语非常感兴趣,在这次的公共艺术项目的创作中,他将把这一兴趣点融入到作品中。

(凤凰艺术 姚睿 宋洋 伦敦报道)

凤凰艺术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华语艺术对话平台,它隶属于凤凰卫视集团的文化旗舰——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凤凰领客以艺术为切入点,致力于促进艺术与时尚、艺术与科技、金融的跨界融合。擅长业务包括影视制作、大型活动策划和展览执行等,为中国大型商业地产引入国际文化品牌合作,荣获“2015中国商业地产最佳文化合作伙伴”荣誉。

凤凰艺术以传递中华美学价值为己任,结合最新科技手段,创新性地参与文化领域的创造与传播,利用凤凰卫视在全球拥有的三亿高端受众,携手全球顶级艺术文化机构,策划了大量公共艺术创意活动。凤凰艺术是英国文化处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此次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委托承办“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艺术庆典”,也是凤凰卫视20周年生日之庆祝活动之一,是中英文化交流的里程碑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