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中英文化交流年伦敦闭幕艺术庆典”暨中英联合公共装置“大茶壶”漂洋过海,终于在2016年1月15日中午于伦敦伯德菲尔德公园(Potters Fields Park)高调登场。中英艺术家以各自擅长的方式与这件巨型装置发生各式各样的互动,最终,在夜幕降临之时,成功地为“大茶壶”披上了由艺术家、各国友人甚至小朋友为它“独家定制”的新装。

公共艺术装置作品“大茶壶”由中国茶壶和英国茶壶两部分构成,两壶相对,壶嘴相连,犹如一座连接彼此的桥梁,象征着两国文化交流的纽带。它高6米、长宽18.5米、占地7立方,由艺术家肖戈设计,用1000余块印花牛津布缝制而成。“大茶壶”初登英伦时,朴素、大方,怀有包容、共生的情怀,因此,它被称为“融”(英文为Inclusive)。令人欣慰的是在短短几小时的亮相中,它的确达到了“互融”的效果。

以“大茶壶”本身为载体,中英艺术家在壶身上的涂鸦创作,构成了一种图像语言上的沟通与对话。而艺术家邀请现场观众的参与涂鸦创作则跨越了艺术家与观众之间身份的界限,在这个艺术项目中人人都是艺术家。观众也不限于中英两国,他们来自巴西、巴基斯坦、韩国、西班牙、俄罗斯等国家,在壶身的涂鸦中跳跃着能够代表他们不同身份的文化符号。大人、小孩都能参与创作,装置“融”本身突破了年龄的界限,并且,围绕“融”所进行的一系列的艺术行为活动也都与人类普适的情感或者感知有关。

揭幕中英联合公共装置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note.youdao.com/yws/api/group/12822483/noteresource/WEBRESOURCE9f247fded12c0c1528925e0f8f9b307a/version/3266?method=get-resource&shareToken=882D2EC27E384F398E1A2852ED073CED&entryId=84510768

凤凰艺术”战略副总裁刘凯乔主持“中英文化交流年伦敦闭幕艺术庆典”

“哲学、艺术和科学都是一棵树的分支。这些愿望引导人们过着高尚的生活,使生活超越纯粹肉体的存在,而将个人引向自由。这是爱因斯坦对于艺术和人生的理解。”“凤凰艺术”战略副总裁刘凯乔表示,促进国际间的文化交流一直是凤凰的使命,“凤凰艺术”致力于超越媒体形式,为社会提供更丰富优质的创新型文化艺术服务。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note.youdao.com/yws/api/group/12822483/noteresource/WEBRESOURCE57eee99a945c27cc0a79a0f1106f95f9/version/3252?method=get-resource&shareToken=882D2EC27E384F398E1A2852ED073CED&entryId=84510768

中国驻英国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致辞

中国驻英国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在致辞中提到,自中英文化年活动举办以来,两国文化交流合作开创了历史新高,推动双边文化关系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式发展。相信随着此次中英文化交流年的成功举办,未来在两国政府和民众的进一步关心和参与下,中英文化关系之路必将越走越宽,文化将为推进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贡献更多力量。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note.youdao.com/yws/api/group/12822483/noteresource/WEBRESOURCE8b83ed8c8089f238876cfb0b05fb78eb/version/3264?method=get-resource&shareToken=882D2EC27E384F398E1A2852ED073CED&entryId=84510768

艺术家、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教授Nigel Rolfe 致辞

艺术家、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教授Nigel Rolfe在致辞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凤凰艺术”以及中英双方艺术家的参与表示了感谢。

说明: 说明: 770977635858145194

“凤凰艺术”首席执行官黄晓燕致辞

“凤凰艺术”首席执行官黄晓燕特别强调“此次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委托举办的“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艺术庆典”除了艺术家的创作外,还邀请了现场的中英两国观众共同参与涂鸦或行为艺术, 在全球首创大型公共艺术装置与公众的全方位互动。围绕这件作品的跨界、跨文化背景、跨艺术形态的交流,是一次激动人心的尝试,并将文化与民生的 ‘对话’、‘融汇‘ 贯彻到当代艺术交流中,给予所有的参与者很多启迪。”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note.youdao.com/yws/api/group/12822483/noteresource/WEBRESOURCE90e4de4ae7a8b757d11dfae6ec5bb620/version/3253?method=get-resource&shareToken=882D2EC27E384F398E1A2852ED073CED&entryId=84510768

“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艺术庆典”总策展人、艺术家肖戈致辞

“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艺术庆典”总策展人、艺术家肖戈为大家介绍了公共艺术装置“大茶壶”最初的构思、设计、创作思路,巨型装置背后的寓意,以及如何以装置本身以及它所指涉的关键词“融”作为互动的“核心”来策划整个艺术项目。

中英文化交流年闭幕艺术庆典现场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note.youdao.com/yws/api/group/12822483/noteresource/WEBRESOURCE42c6072f0291c2482ba4cdebc8fb3680/version/3213?method=get-resource&shareToken=882D2EC27E384F398E1A2852ED073CED&entryId=84510768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note.youdao.com/yws/api/group/12822483/noteresource/WEBRESOURCEc6bfbcecec1562ff84856a62a6915592/version/3226?method=get-resource&shareToken=882D2EC27E384F398E1A2852ED073CED&entryId=84510768

肖鲁行为艺术表演

中国当代艺术史上第一个创作行为艺术的女艺术家肖鲁,将《诗经》与《莎士比亚十四行诗》编排在一起,将其混读为: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瞧!当高贵仁慈的太阳在东方举起它燃烧的头。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世人的目光依然仰慕它的美容,追随它那金光灿灿的行程。之后,肖鲁点燃这两册书,将它们“融”为灰烬,再调入胶与墨,在壶身书写“诗经”与“Sonnet”(十四行诗)。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note.youdao.com/yws/api/group/12822483/noteresource/WEBRESOURCE8db7f78fa06e475fd0f5dae8b92cd521/version/3232?method=get-resource&shareToken=882D2EC27E384F398E1A2852ED073CED&entryId=84510768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note.youdao.com/yws/api/group/12822483/noteresource/WEBRESOURCEcd1fd7f4bb46d77df93b74a2ae2d456c/version/3223?method=get-resource&shareToken=882D2EC27E384F398E1A2852ED073CED&entryId=84510768

Pink与Paris 涂鸦合作涂鸦

Pink与Paris在大茶壶表面进行涂鸦创作,色彩活泼、灿烂,图像间跳跃着康定斯基式的音乐感,他们的作品受到现场观众的疯狂追捧。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note.youdao.com/yws/api/group/12822483/noteresource/WEBRESOURCEbc1e27a6a115ffee38940e0159ff696c/version/3267?method=get-resource&shareToken=882D2EC27E384F398E1A2852ED073CED&entryId=84510768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note.youdao.com/yws/api/group/12822483/noteresource/WEBRESOURCEde40262a1f31d78e7b98e69d27767826/version/3269?method=get-resource&shareToken=882D2EC27E384F398E1A2852ED073CED&entryId=84510768

朱哲琴行为艺术表演

在 打击乐者的配合下,朱哲琴邀请受众一起参与她的舞蹈表演“walking tea”, 其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的民间舞形式,以营造一种特别的“声场”行为。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note.youdao.com/yws/api/group/12822483/noteresource/WEBRESOURCE95ca9be60a09f0c2821e5f20c38c6853/version/3257?method=get-resource&shareToken=882D2EC27E384F398E1A2852ED073CED&entryId=84510768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note.youdao.com/yws/api/group/12822483/noteresource/WEBRESOURCE0e07095f04ae9958f51950edd7442d7b/version/3268?method=get-resource&shareToken=882D2EC27E384F398E1A2852ED073CED&entryId=84510768

冷冰川涂鸦艺术创作

麒麟,在中国的古代传说中是一种神兽,相传仁德之世才出现。古人将雄性称麒,雌性称麟。其形象集龙头、鹿角、狮眼、虎背、熊腰、蛇鳞、马蹄、牛尾于一身。它威武有力,不践生灵,是仁慈和吉祥的象征。

在中国新年来临之际这个特殊的时间点上,艺术家冷冰川将能够体现中国传统文化,并能够代表国人对2016年美好愿景的麒麟,描绘于英国的茶壶上,并邀请观众互动,使其生成新的意义。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note.youdao.com/yws/api/group/12822483/noteresource/WEBRESOURCE6813f6ad68f7e7ff867230cfb7ef701f/version/3239?method=get-resource&shareToken=882D2EC27E384F398E1A2852ED073CED&entryId=84510768

说明: 说明: 说明: http://note.youdao.com/yws/api/group/12822483/noteresource/WEBRESOURCEd9ec4a40a3740845989eca2a8408230e/version/3216?method=get-resource&shareToken=882D2EC27E384F398E1A2852ED073CED&entryId=84510768

艺术家关关和她的儿子冷山共同创作完成的九歌词句“乐莫乐兮新相知”。

中国的影视艺术家孙俪与徐静蕾受邀担任本次活动的荣誉大使,以特别的方式隔空参与艺术创作。孙俪因《芈月传》而引发热潮,她引用屈原的楚辞 “九歌”中的词句——“乐莫乐兮新相知”作为对镌刻在茶壶作品上的词句,这也是剧中芈月与黄歇共舞时的歌词。

说明: 说明: 3227

说明: 说明: 3271

说明: 说明: 静斯文

“静斯文”

而徐静蕾则题词“静斯文”由中国中央美术学院学生代表宋洋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学生代表Joe Mackay和Saskia Vranken现场互动喷绘于大茶壶上。

说明: 说明: Nigel-Rofle4

艺术家Nigel Rofle 行为艺术表演

基于艺术家Nigel Rofle 对“如果艺术发生在你并没有期待它发生的地方会怎样?”这一问题的思考,Nigel今天选择在泰晤士河畔两块草坪之间的过道上做行为艺术也就不显得意外了。艺术家在脸上蒙着一块带有蓝、红两色并写有字母的湿布,并拧紧它,站在路边,感受观众的反应。

奚建军用100双鞋制作了一个直径约为60cm的《鞋球》,艺术家本人在地上爬行,用头部或身体其他部位推动球体滚动。在日常所需“鞋”的背后,工业文化、消费主义交织于一体,形成我们当下社会与文化生态的一个缩影。

出身于英国的John Court,现工作、生活于芬兰的拉普兰地区。在这次回到英国的创作中,他提了几桶泰晤士河的河水,脱去自己的衣服,在身体上写上阿拉伯数字,之后于水中浸透自己的衣服,在地面进行连续拍打,以留下痕迹。

艺术家或许想表达自己与故乡之间的一种特殊的关系,这种关系可能是若即若离的,或许是需要人为强加以维持的。而在身上书写阿拉伯数字,或许与他曾经因为无法阅读和书写离开学校所遭遇到的困难息息相关,与他在拉普兰地区所遇到的语言障碍有关、因此,他选择在自己的身体上书写普适性的阿拉伯数字,因为这些数字与你来自哪里无关。

说明: 说明: 盛奇4

盛奇进行涂鸦艺术创作

盛奇在茶壶上写下“同个梦想”,并反复描绘,以制造抽象画般的效果。

说明: 说明: 肖戈2

说明: 说明: 肖戈3

肖戈涂鸦艺术创作

艺术家肖戈于2016年1月11日抵达伦敦,同一天英国20世纪最重要的摇滚明星大卫·鲍威离世。她的人物肖像创作,正是为了纪念这位不仅在音乐上有非凡成就,而且在艺术和时尚领域均产生了巨大影响,并与艺术家和设计师等人进行广泛跨界合作的明星。

说明: 说明: 3211

说明: 说明: 791885122587547157

缪晓春影像艺术作品《灰飞烟灭》 2010

夜幕降临时,缪晓春的多媒体艺术作品,以投影的形式展现在公共艺术装置“融”之上,这部作品呈现了他从不同视角描绘的对于人类历史的思考。

说明: 说明: 亮灯2

说明: 说明: 亮灯3

亮灯仪式完毕后的中英联合公共装置“大茶壶”成为伦敦夜色中的靓丽风景

傍晚时分,公共艺术装置“大茶壶”显得更引人注目了,它与之前的不同并不完全在于灯光与表层涂鸦所制造的效果,最重要的还是因为这个公共艺术项目“融”传递并鼓励了一种包容与共生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