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苏富比亚洲 2021-11-02 09:43

1

2021年11月,苏富比将呈献弗里达・卡罗创作于1949年的自画像《迪亚哥与我》,是她于1954年逝世前,最后一幅完整完成的半身自画像。这幅标志性的画像为11月纽约现代艺术晚拍的领衔之作,估价超过3,000万美元。

《迪亚哥与我》体现了弗里达・卡罗独一无二的肖像绘画手法,是一幅极具代表性的经典之作。卡萝作为一位深受喜爱与备受赞誉的艺术家,她的这幅画作富有深度并情感洋溢,更在艺术史上占有重要的席位,而本作更即将打破卡萝作品在2016年所创下的800万美元成交纪录,极有可能成为拍场上出现过最贵重的拉丁美州艺术品。是次现代艺术晚拍,前身为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将会为苏富比即将在11月于纽约展开的「艺术晚拍」系列的大型重组打响头炮。《迪亚哥与我》在10月时先后于香港秋拍预展及伦敦展出,亦会在11月登上拍场前于纽约公开展出。

2

纽约现代艺术晚拍  11月16日 

弗里达・卡罗《迪亚哥与我》

已绝迹拍场超过三十年的卡萝巨作《迪亚哥与我》创作于1949年,是卡萝在1940年代所创作的最后一幅自画像。在卡萝的整个艺术生涯中,她常绘画自画像,而她最优秀的自画作品均创作于1940年代这个时期,这些是她最为人熟悉、最令人趋之若鹜、亦最富有象征意味的作品。在她与墨西哥壁画画家迪亚哥・里维拉第二次结婚后,好奇尚异的卡萝在她的艺术中糅合各种来自不同范畴的影响,包括阿兹特克文化、东方神话、医学及园艺等元素。

她亦描绘了自己与长期病患对抗的心路历程,以及她与里维拉日渐复杂的关系,建构出丰富而非常个人的视觉语汇。半身像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开始盛行,而卡萝在《迪亚哥与我》等画作中运用了这种文艺复兴作品的主题及手法,以作品与阿尔布雷特・杜勒(Albrecht Durer)等经典艺术大师展开对话。这些有着丰富细节并充满个人情感的自画像,戏剧性地探讨各种现代主题,包括身分与经历、注视的力量、自我形象的所有权,以及人对自我的观感。

3

《迪亚哥与我》亦可被视为一幅双人画像。卡萝在她的额上画了一个小小的里维拉,有如她的第三只眼,象征着里维拉如何占据着她的思绪。这幅情感丰富澎湃亦容易引起共鸣的画作,与里维拉与墨西哥明星玛莉亚・菲利克斯的关系有关——里维拉曾于1949年为这位女星绘画一幅性感的画像。二人的关系引来不少谣言,卡萝本身与菲利克斯也是朋友,在人前只视这些谣言为玩笑,但实际上她亦感到相当受伤。她的作品充满强烈赤裸的情感,备受世人赞誉,而她在本作中凄美地描绘了自己流着三滴眼泪,让人想起西方艺术史中的经典画像《七苦圣母》(Madonna of the Sorrows),并从中表达了她内在的不安与忧愁。

(原标题:拍场史上最珍贵的拉丁美州艺术品!弗里达・卡罗《迪亚哥与我》| 纽约现代艺术晚拍。文字、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