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苏富比亚洲 2021-10-18 09:18

钻石的价值不仅在于闪耀的璀璨光芒,更在于它的稀有,是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的奇迹。而彩色钻石更是大自然调配出来的惊喜,色泽丰富,彩钻的诞生就像是一场美丽的邂逅。

1

钻石之所以呈现不同的颜色,是因为生成之时存在碳原子之外的化学微量元素,或是钻石内部晶体结构变形所致:

当氮在钻石形成过程取代晶体中的某些碳原子,从而使晶体吸收可见光,便会使钻石呈现黄色,而黄色的强度取决于氮含量的浓度。无色钻石含微量或者几乎不含氮,因此不会呈现明显的颜色。

绿色是由于宝石与放射线碰撞的结果,其形成需要数百万年的时间。所幸钻石只保留了放射性痕迹,但没有放射性特征。

蓝色钻石是在离地面极端深度下形成的(约比大部分钻石深四倍),其颜色或由硼元素所致,这些硼元素蕴含于远古海洋层中,因构造板块运动被带到了地幔深处。

钻石4C标准(颜色、净度、切工、克拉)是全球公认的判断一颗钻石价值与质量的衡量标准,彩钻也不例外,但以颜色为首要关键。美国宝石学院(GIA)针对彩色钻石具有特殊的颜色分级系统,其中包含了宝石的色彩、浓度和饱和度三大关键要素。色彩是指宝石的原色,如蓝色、红色、绿色、黄色等。浓度指向颜色的深浅,饱和度则指颜色在宝石上出现的鲜艳程度。钻石的成色浓度越高,其价值亦会随之提升。

艳彩黄钻

Fancy Vivid Yellow Diamond

黄色彩钻价格也一直颇具竞争力;根据彩钻研究基金会(Fancy Color Research Foundation)的数据统计,黄钻的价格相对稳定,而且行情逐年看涨,价格比起其他彩钻较低许多,未来前景可期。就收藏角度而言,藏家们亦逐渐兴起将高质量的黄钻纳入收藏投资目标之一。

2021年5月于蘇富比日内瓦拍卖的一枚18.38克拉艳彩黄钻戒指,成交金额的每克拉单价已达15万美元之谱;而6月份于蘇富比纽约拍卖的73.11克拉「西耶娜之星」(The Sienna Star)艳彩黄钻,成交总金额亦超过340万美元,显见顶级黄色彩钻在市场上的接受度和需求度,备受收藏家瞩目。

本次拍卖的是一枚74.49克拉、内部无瑕的艳彩黄钻戒指,优雅的枕形切割巧妙绽放最细致动人的光芒,并完美展现明亮的金黄色泽。超过50克拉以上的彩钻,往往可遇不可求,又要同时呈现均匀鲜艳的色彩和内部毫无瑕疵的净度,可说是大自然珍罕难得一见的瑰宝。

2

极其硕大珍罕 74.49克拉 

艳彩黄色 内部无瑕 钻石戒指

估价:17,000,000 - 25,000,000 港币

浓彩绿钻

Fancy Intense Green Diamond

绿钻常见有蓝色,黄色或灰色等伴色,伴色是指在钻石的主要颜色中掺杂着其他颜色,通常伴色越少表示颜色越纯净。

此枚精致的浓彩绿色钻石戒指颜色纯净鲜艳,净度卓绝,是彩钻收藏的上佳之选。

4

非常珍罕瑰丽 5.29克拉

浓彩绿色钻石 配 钻石 戒指

估价:20,000,000 - 26,000,000 港币

艳彩蓝钻

Fancy Vivid Blue Diamond

从古至今蓝色钻石的产量都极为稀有,一旦被发现无论尺寸大小都备受关注。在过去的五年里,蘇富比拍场曾出现过少量的顶级蓝色钻石,包括来自欧洲皇室极具传奇色彩的6.16克拉暗彩灰蓝色钻石『法纳斯蓝』The Farnese Blue;极为稀有10.10克拉内部无瑕艳彩蓝钻『戴比尔斯千禧瑰宝第4号』The De Beers Millennium Jewel 4;2015年创世界拍卖记录的『约瑟芬蓝月』The Blue Moon of Josephine;以及2020年于香港蘇富比上拍的非常罕见5.17克拉心形艳彩蓝钻。

今次香港秋季拍卖蘇富比呈献一颗3.01克拉祖母绿型切割艳彩蓝钻。色泽浓郁均匀,切割简洁优美,是彩色钻石中极为稀有也备受藏家喜爱的形状。此颗天然蓝钻亦为Type IIb类钻石,产量只占所有天然钻石的不到0.5%,绝对是顶级钻石藏家及投资者首选。

4

无与伦比 3.01克拉 艳彩蓝色钻石

配 彩粉红色 及 浓彩粉红色钻石戒指

估价:33,000,000 - 45,000,000 港币

(原标题:苏富比今秋拍卖中的绝美彩钻。文字、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