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苏富比亚洲 2021-10-11 08:59

中国历史悠久,玉文化博大精深,《礼记》有云「君子比德于玉焉,温润而泽,仁也」,奠定了千百年来国人对玉石的情感及道德追求。翡翠产自缅甸,自清代进入中国,以其绚烂的色彩和细腻的质地受到人们喜爱,而它温润且坚韧的质量更是与中国传统玉文化精神内涵相契合,由此获得「玉石之王」的美称。

顶级的翡翠,具有细腻的质地(种)和绝佳的透明度(水),光线犹如被捕获在玉石之中,然后均匀的反射出来,彷若一汪碧水清波,流转荡漾。诚然,良材尚需雕琢才能成美玉,而蛋面则是最经典的翡翠珠宝样式之一。翡翠蛋面轮廓必须圆润对称,长宽比例和谐,若要配对或成套,则必须耗损大量原材料,方能在视觉上达到最佳效果。

此次拍卖,苏富比一如既往呈献多件顶级翡翠珠宝,当中亮点要数一件缅甸天然翡翠「佛手」挂坠。此件双蝠佛手挂坠取材顶级珍罕翡翠,色泽浓绿,质地细致盈润,工艺舒雅流芳,可谓形,色,质,种,艺皆备,实乃巧夺天工,形神合一之收藏极品。

翠玉福寿双全佩

1

「翠玉福寿双全佩」缅甸天然翡翠「佛手」挂坠

估价待询

拍品编号:1863

佛手被称为「果中之仙品,世上之奇卉」,果实色泽金黄,并且有浓郁香气,形状奇特,颇具趣味。佛手谐音「福寿」,福寿两字寓意简单明了,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而佛手的造型和人的手十分相似,所以不管是用谐音还是象征等手法来表现皆为福气在手之寓意。其又象征佛陀之手,在其庇护下永保平安,所以佛手一直是翡翠玉雕和宝石摆件中备受尊崇钟爱的表现题材。

「蝠」与「福」谐音,蝙蝠寓意「遍福」,象征幸福,如意或幸福延绵无边。而蝠纹也早在明清年间,成为了装饰纹样中的一个重要类别,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流传至今。所谓图必有意,意必吉祥,双喜双福,洪福齐天。

「帝王绿」翡翠

翡翠颜色丰富,而其中最受追捧的颜色是如祖母绿般的浓郁翠绿色,称为「帝王绿色」,几乎只在缅甸的翡翠矿石中发现。作为全球顶级宝石收藏门类之一,翡翠价值评估标准曾一度令海外买家踌躇困惑,香港苏富比自2020年首度引入「帝王绿」的顶级翡翠,采用国际权威彩色宝石实验室SSEF和Gubelin的评级标准,并以克拉单价美金计算,让翡翠收藏更为国际化。达到「帝王绿」级别的翡翠稀缺程度绝不亚于顶级彩色宝石或钻石,即使在拍场上也非常罕见,今次苏富比秋拍我们有幸征得多件顶级翡翠「帝王绿」蛋面珠宝,包括戒指、耳环和项链,均附有SSEF/Gubelin「帝王绿」证书,是顶级翡翠与工艺的完美结合,具有极高的收藏价值,十分珍贵。

2

天然「帝王绿」翡翠项链

估价:4,500,000 – 6,500,000 港币

拍品编号:1835

3

天然「帝王绿」翡翠配钻石项链及戒指

估价:6,800,000 – 9,800,000 港币

拍品编号:1862

4

天然「帝王绿」翡翠戒指

估价:4,800,000 – 6,800,000 港币

拍品编号:1900

5

天然「帝王绿」翡翠配钻石耳环一对

估价:2,400,000 – 3,200,000 港币

拍品编号:1899

更多顶级翡翠珠宝

6

天然翡翠珠配钻石及红宝石项链

估价待询

拍品编号:1864

(原标题:苏富比秋拍欣呈顶级帝王綠翡翠 I 首推「翠玉福寿双全佩」。文字、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