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苏富比亚洲 2021-09-27 09:15

几千年以来,钻石迷人的光芒启发了无数故事:希腊人认为钻石是众神的眼泪,罗马人则认为钻石是从天而降的星星碎片。埃及人将钻石戒指戴在无名指上,相信「爱之脉」从手指直接流向心脏。而钻石众多特质之中,以其纯粹之美最为难得。因此,这次拍卖以 「永恒璀璨之钻」为名,部分拍品以100万港元起拍,当中包括10.88克拉、11.88克拉及12.88克拉重量特殊,寓意祥瑞的钻石- 迎合藏家不同收藏品味。

海瑞温斯顿

钻石是大自然的珍稀赠礼,孕育自地球深处的巨大压力和极端高温,经历数十亿年形成。精确的切割和打磨,让它绽放无与伦比的璀璨艳光。这次拍卖,蘇富比特别呈献一件附品牌签名的钻石首饰,延续我们不断创新的承诺。

1

海瑞温斯顿 | 钻石 项链 

(钻石共重约177.00克拉, 9颗梨形D色内部无瑕钻石共重67.51克拉) 

估价 36,000,000 - 46,000,000 港币

原石的无穷可能

不论是订婚戒指还是定制珠宝,裸钻能让人随心所欲打造梦寐以求的珍品。钻石的长宽比例与深度比例之间的微细差别决定了宝石的外形,足以影响买家的选择。觅得心仪的钻石后,经过巧匠的悉心雕琢,几乎任何想像都能化为真实。

2

裸石 | 10.88克拉 方形 D色 完美無瑕 钻石 估价 6,100,000 - 8,000,000 港币

3

裸石 | 11.88克拉 圆形 D色 钻石 估价 7,300,000 - 9,500,000 港币

如何选择钻石

白钻的形状、尺寸与品质各有不同,因此市场上的选择非常多。美国宝石学院(GIA)发明钻石评级标准「4C」,以颜色、切工、净度和克拉重量为钻石分级,是广为人知的钻石评级方式。既然钻石选择之多、品质鉴定的方法令人眼花缭乱,倒不如看看苏富比九月份网上专场拍卖,细赏一些经过专家精挑细选的钻石。

完美无瑕

4

©Sabrinna Ringquist/鸣谢Upsplash

D色完美无瑕的钻石当然最能吸引各种艳羡目光。经典圆形钻石的镶嵌方式有很多,投资在它身上绝对是精明选择。

天作之合

5

©Jakobs Owen/鸣谢Upsplash

两枚8.08克拉方形D色无瑕钻石一起上拍,成双成对,真可谓天作之合。即使同为白钻,有许多细微因素足以影响钻石的外形,因此一对完美对称的钻石完全是可遇不可求。

吉祥数字

6

©Sabrinna Ringquist/鸣谢Upsplash

今次拍卖有六枚钻石的克重尾数为8或88,是工匠精心刻意打造的成果,寓意美好。「8」与「发」谐音,象征丰足好运;此外,数字「8」由两个完美对称而无缝的回圈组成,象征无穷无尽,结合钻石的恒久特质,如用于订婚戒指,就是天长地久、绵绵无尽的意思,意义深长。

梨形名钻

7

©Kimberly Fowler/鸣谢Upsplash

梨形切割工艺源自十五世纪。1475年, 佛兰芒珠宝匠洛德维克・凡・伯肯(Lodewyk van Bercken)发明了一种名为「scaif」的宝石磨轮,成功打造出世上第一枚梨形钻石。这种钻石比当时任何既有的钻石形状更为闪耀,不久后便风靡欧洲皇室贵族。历史上不少名钻均采用梨型切割,当中不乏皇室珍藏。

永恒情谊

8

©Bridal Musings/鸣谢Pinterest

据信十六世纪时,苏格兰玛丽女王送了一枚心形钻石戒指给伊丽莎白女王,以证情谊。从此以后,心形切割钻石开始为人所识。

(原标题:流光溢彩: 永恒璀璨之钻9月闪亮登场。文字、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