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三又三分之一:尚扬×梁绍基×徐冰”展览于2015年10月23日(今天)下午三点在麒麟当代艺术中心(KCCA)拉开帷幕。作为麒麟当代艺术中心的开馆展,“三又三分之一”由三位中国著名艺术家尚扬、梁绍基、徐冰的绘画、装置和影像等不同类型的作品构成。

所谓“三又三分之一”是以数字指涉他们仨联展在整体、共性上的呈现;同时,又各自是独立个体,其艺术创作在媒介材料、视觉语言方式上具有不同的差异;而“三又三分之一”寓意着三人之间的组合结果势将产生超越“1+1+1=3”的叠加,是为这次展览所形成的一种艺术能量的比附。

"KCCA"在与“凤凰艺术”对话时表示,之所以邀请这三位艺术家参与开馆的主题性展览,主要在于他们始终保持着旺盛的创作能量,视觉文本已经深深地刻下了他们个人创作的烙印。同时,与其说他们是在对传统与当代、东方与西方经典艺术进行综合借鉴,有机的结合,不如说是他们在不间断地清理过往的创作意识、知识积累和视觉经验,并试图在意念与意境中体现东方的情怀,别有一番新鲜的语感和语境。显示了他们的艺术跨出了对于“似真性”的追求之后,在一种非具体的关系中,凸现了一种跨越不知边界的回归。特别是他们的艺术已经不仅仅是以作品图像、形态本身传递所要表达的信息,而是由作品导致的多种情境,以及之间关系的一种综合体现。 

开幕式现场

DSC_0005.JPG

展览的举办地:KCCA麒麟当代艺术中心 

1.JPG

麒麟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周丽娟致开幕词

麒麟当代艺术中心馆长周丽娟在开幕仪式现场说,设立这个中心是她的一个文化理想,希望能够从学术和艺术史的角度对艺术家及其作品进行研究、整理与推广,包括在国际上推广中国的优秀艺术家,同时引进国际优秀艺术家到中国。

周丽娟说:“全球一体化势不可挡,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很快,在这种特定历史条件下,文化的交流更有必要。我希望我们的机构在历史的潮流中能够做一点事情,如果未来我们机构能够在世界艺术史上与某些艺术家的名字紧密联系,这将使我和机构倍感自豪。”周馆长同时感谢了三位优秀艺术家、策展人、媒体等各方人士对开馆展的大力支持。

3.JPG

策展人之一冯博一现场致辞

2.JPG

麒麟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茜茜现场致辞

4.JPG

策展人与艺术家合影:

(左起)策展人冯博一、艺术家梁绍基、艺术家尚扬、艺术家徐冰

5.JPG

现场嘉宾合影:(左起)

策展人王晓松、策展人冯博一、艺术家梁绍基、艺术家尚扬、艺术家徐冰、艺评家尹吉男

6.JPG

嘉宾在开幕式现场签名留念 

艺术家张小涛在展览现场

艺术家陈文令、策展人方振宁、艺术家张小涛

7.JPG

艺术家徐冰为观众导览

DSC_0062.JPG

艺术家梁绍基为观众导览

8.JPG

艺术家尚扬为观众导览

凤凰艺术在现场

“凤凰艺术”在展览现场对本次开馆展的策展人之一冯博一进行了现场采访,冯博一就展览的主题、定位等话题回答了提问,以下为问答实录:

Q: 为什么会在开馆展中选择这三位艺术家?

冯博一:实际上他们都是资深艺术家,成就斐然。我一直觉得他们三人有共性:有创作激情、并没有停止创作,实验性非常强。作品的内在联系体现在媒介上,有做绘画、雕塑,有做装置等,但他们都从中国的传统文化资源和现实文化资源入手,仍然保持对现实的敏感,他们都有所谓的东方情怀。

Q: 这次开馆展是否也体现了麒麟当代艺术中心的发展思路和艺术定位?

冯博一:他们从在地的、本土的角度出发,与传统文化联系比较深,但又不是简单的重复。比如徐冰在国外生活过,他的媒介方式非常广泛。麒麟当代艺术中心绝对不是全球化之后特别西方化的逻辑的展现,那种漂浮的、抽空的、脱离本土的艺术形态。未来麒麟当代艺术中心还是立足东方文化这个主要发展方向。

展览现场

DSC_0006.JPG

展览前言

梁绍基作品

DSC_0007.JPG

于无声处 梁绍基 蚕丝、七个残破的塑料化工桶 可变尺寸 2015

DSC_0009.JPG

雪藏 (雪原、雪蝶) 梁绍基 摄影照片 2013

DSC_0011.JPG

丝、思、诗、史 梁绍基 蚕丝箔 蚕砂渍、有机玻璃板 2015

DSC_0016.JPG

DSC_0017.JPG

蚕山水 梁绍基 蚕丝、蚕蛹、蚕砂、蚕尿渍

DSC_0019.JPG

平面隧道 梁绍基 蚕丝箱 2014

DSC_0020.JPG

茧史(简史) 梁绍基 蚕丝、茧、木、铁、有机玻璃、古瓷匣钵、汉砖 2015 

DSC_0021.JPG

茧史(简史) 局部 梁绍基 蚕丝、茧、木、铁、有机玻璃、古瓷匣钵、汉砖 2015

DSC_0022.JPG

茧史(简史)局部 梁绍基 蚕丝、茧、木、铁、有机玻璃、古瓷匣钵、汉砖 2015

DSC_0023.JPG

茧史(简史)局部 梁绍基 蚕丝、茧、木、铁、有机玻璃、古瓷匣钵、汉砖 2015

DSC_0026.JPG

碑 梁绍基 三屏录像 2009-2014 

DSC_0028.JPG

DSC_0029.JPG

梁绍基创作手稿 

梁绍基的《虚史之鉴》系列作品的实验性创作,一直以蚕丝的自然属性为介入方式,通过与具有象征性的现成品缠绕、遮蔽、解构,始终处于“无边”交织的抽离与延伸之中。在有形与无形、虚与实、空与静、光与影的碎片化的相互吸附结构里,成为他个人对生命、自然、历史,以及现实生存实在属性的触碰与体悟,或许还是灵魂出窍般地“禅修”过程的心理踪迹。

徐冰作品

DSC_0050.JPG

“背后的故事: 北京塑料三厂的秋山仙逸图” 徐冰 材质:塑料厂的旧物和自然光线 2015 

DSC_0051.JPG

作品展墙的后方,一整面玻璃墙体引入自然光线,自然光线也是作品的组成部分之一。

DSC_0036.JPG

“背后的故事: 北京塑料三厂的秋山仙逸图” 作品局部的背面

DSC_0037.JPG

“背后的故事: 北京塑料三厂的秋山仙逸图” 作品局部 

DSC_0038.JPG

DSC_0039.JPG

DSC_0040.JPG

“背后的故事: 北京塑料三厂的秋山仙逸图” 作品正面

DSC_0041.JPG

“背后的故事: 北京塑料三厂的秋山仙逸图” 作品全景图

徐冰的《背后的故事:北京塑料三厂的秋山仙逸图》采取就地创作、就地展示的方式,充分利用了麒麟当代艺术中心现有的场地自身背景、空间和自然环境,包括装修的垃圾,将展场的某些局限整合并转换为这件新作的特殊性。并通过一种只存在于作品的空与影的镜像关系中,使以往观看作品视觉经验的看与被看之间的新型的视觉角度,呈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与思维方式在艺术方法论上的特殊运用与转化。

尚扬作品

DSC_0013.JPG

DSC_0014.JPG

剩山图 尚扬 布面综合材料 2011-2013

DSC_0042.JPG

剩山图6 尚扬 布面综合材料 2014 

DSC_0044.JPG

剩山图1 尚扬 布面综合材料、现成品及多媒体装置 2015

DSC_0045.JPG

剩山图1 局部

DSC_0046.JPG

剩山图1 局部 

DSC_0048.JPG

剩山图2 尚扬 布面综合材料 2014

尚扬的三幅《剩山图》和最新创作的多媒介作品《剩水图》,具有明确的现实环境的问题意识。他针对的是中国正处于一个高歌猛进的“大跃进”式的现代化阶段,尤其体现在认识论上对于主体无限能力的崇拜以及经济领域对于自然资源的无限开发。当现代化以其动人的诱惑和无以复加的危机向我们呼啸走来时,潜隐于中国现代化背后的失控与危害正是他揭露、批判这种现象的关键所在。

展览信息 

海报.jpg

展览海报

 

艺术家:梁绍基、尚扬、徐冰

展览主题:三又三分之一

展览地点:北京朝阳区塑三文化创意园

展览时间:2015年10月23日——12月23日

主办方简介:2014年创办于伦敦的KCCA,致力于中国当代艺术的本土化与全球化实践推广与传播,进行艺术史的研究梳理、总结、传播与推广,通过研究、展览、论坛、出版、基金、市场、画廊、美术馆、媒体传播的系统化工作为当代艺术系统作出独立的贡献,本机构工作的重点尤其在国际交流与传播上,在全球化语境中,通过建构自己的知识谱系和方法论,尤其在国际当代艺术平台中推出中国现场中的核心方法和价值观,并与世界共享。 

(凤凰艺术 伯牙 陈爽 北京报道 责编Ja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