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2023-04-03 12:45

2022武汉双年展以“艺以通衢”为主题,充分展示了艺术在世界各地连接文化的力量。在其中一个展览板块“城市形态”中,大量作品展现了人类城市发展的历史与要素,极具创意地连接不同的城市元素,同时传达出武汉这座新时代英雄城市的文化形象、精神风貌和时代气象。

琴台2 (1)

琴台2 (2)

▲展览现场

首先,城市形态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物·理”、“情·理”和“数·理”。这些部分将不同角度的城市因素“提纯”,通过艺术家的“滤镜”展示出城市颗粒的质感。这就是“艺以通衢”的体现——将城市的物质基础、情感世界和虚拟空间用大胆而新颖的艺术形式进行呈现,展现出人类城市的多样性和独特性。

在“物·理”部分中,作品聚焦于城市生活的物质形态。摩天大楼、商店、街边小吃和街头巷尾等场景被艺术家们用各自独特的创作语言重新编码,使观众在辨认熟悉场景的同时,找到陌生和省思的愉悦。这部分作品通过对城市形态本身的提炼,为观众构建起与现实生活相似的,却又充满想象力的空间,从而传递出“艺以通衢”的精神内涵。

在“情·理”部分,作品聚焦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个体情感。从心理状态到城市空间的投射,我们可以感受到无数个体的情感与意志,以及由此投射出的选择与行动造就了一个城市的精神面貌。这部分将无形的情感转化为有形的作品,反映了艺术在表达人类情感和心灵世界方面的独特价值。通过这一版块,观众可以在艺术中体验到自己生活中的亲切和归属感,从而进一步意识到“艺以通衢”的重要性。

在“数·理”部分,展览集中展示了依托各种数字技术创作的作品。在今天的社会,建立在数字技术基础上的虚拟空间已经成为组织城市运作的重要引擎。因此,运用数字技术创造出的城市化虚拟空间和现实感、未来感的作品,无疑是艺术发挥“通衢”作用的最佳范例。此外,这些作品也体现了新媒体艺术在传递人类文化传统、价值观念以及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方面的重要意义。

总之,2022武汉双年展的“城市形态”板块紧密围绕“艺以通衢”的主题,以视觉艺术讲述中国故事、人类故事,展现出城市的多元面貌和活力。在这个展览板块中,艺术家们充分挖掘城市的多维度,用独特的创作语言将我们熟悉的城市景观重新演绎,让观众在欣赏艺术的过程中重新认识并思考城市的价值和魅力。“城市形态”的版块不仅展现了人们对现实和心灵世界的深入观察,也传达出艺术在连接世界的力量和传递文化精神内涵的作用。

qint6

合馆1

▲展览现场

在2022武汉双年展中,“城市形态”的板块恰如其分地揭示了“艺以通衢”的内涵,通过展示城市的物质、情感与虚拟这三个层面的作品,形成了一个立体丰富而富有创意的艺术体验。这不仅有助于推动武汉本地的艺术创新,提升城市的国际形象,还为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艺术家提供了一个展示和交流的平台,使艺术成为了连接世界的桥梁。

同时,在2022武汉双年展的举办过程中,艺术以通衢的作用也在很大程度上表现为不同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以及由此产生的共鸣。众多中外艺术家齐聚武汉,汇聚了不同国家、不同地域和不同文化背景的力量,形成了一幅多元化、开放性的艺术图景。这也充分体现了在新时代英雄城市中,武汉正拥抱世界,致力于成为世界文化艺术的交融与创新之地。

从这个意义上说,2022武汉双年展实实在在地调动了艺术家的创造力和观众的认知体验,以艺术为媒介在全球范围内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交流和创新。展览中,无论是“物·理”中对城市风景的流光溢彩演绎、 “情·理”中引起人心灵共鸣的情感表达,还是“数·理”中展示的数字技术与艺术相融合的未来感作品,都使得“艺以通衢”的理念得到了更深刻的阐释与传达。

合馆7

合馆9

▲展览现场

归根结底,“艺以通衢”的主题将人类的情感、科技发展与城市空间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不仅反映出人类的个体与群体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面貌,还体现了艺术家对于时代的关注与感悟。带着这一理念,武汉双年展成为了一个推动文化艺术创新、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反映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和世界多元文化的重要舞台,使艺术成为表达、沟通、创新的重要途径,巧妙地将这一点贯穿于“城市形态”板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