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2023-05-17 14:31

上世纪80年代,作为“85思潮”三个震中之一的武汉,于1986年末推出了当时全国最大规模的艺术活动“湖北青年美术节”。在这种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艺术讨论氛围中,湖北成为了那一时期现代主义文化运动的阵地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的发源地之一

近日,时值首届“湖北省青年美术作品展”开幕与华中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社会史研究中心携手启动“20世纪区域美术研究”论坛二十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从‘湖北青年美术节’谈起——青年美术现象、土壤与遗产”“中南美专研究现状与区域美术研究方法论”进行讨论。

近日,“20世纪区域美术研究”论坛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本次论坛系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社会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邀请来自全国多家学术机构的20余名学者与媒体,分别围绕“从‘湖北青年美术节’谈起——青年美术现象、土壤与遗产”“中南美专研究现状与区域美术研究方法论”进行讨论。

image002

▲ 20世纪区域美术研究论坛

20世纪区域美术是中国美术史、区域文化发展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代进行20世纪地域美术史研究,既有搜集、整理抢救性文献的迫切性,同时还有弥补、完善史料文献的必要性

时值首届“湖北省青年美术作品展”开幕与华中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社会史研究中心携手启动“20世纪区域美术研究”论坛,希望从本土重要美术研究现象出发,在来自全国各地学者的共同讨论下,建立一个以专业院校和单位牵头的学术平台,积蓄力量形成区域美术研究方法论,对美术流派、美术现象、美术群体、美术机构进行持续性专业研究。

image004

▲ 20世纪区域美术研究论坛开幕式

当日上午9时,论坛启幕仪式在华中师范大学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仪式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刘中兴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湖北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王志新与会致辞。

image006

▲ 20世纪区域美术研究论坛开幕式,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湖北省美术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王志新与会致辞

陈迪明在致辞中简述了“中南美专”的历史渊源与当下研究现状,并介绍华中师范大学在办学120年来对区域美术研究的跨学科考察与分析。在此时间节点籍由多学科背景优势举办“20世纪区域美术研究”论坛,为推动区域美术研究和美术发展注入新动能助力

王志新则对本次20世纪区域美术研究论坛的来由与必要性进行了简要阐述。在2023首届湖北省青年美术作品展览文献单元的筹备过程中,王志新与团队深刻意识到需要在区域美术建构上做大量基础工作,首届“湖北省青年美术作品展”恰好带来了一个讨论青年艺术环境与区域美术研究方法的绝佳契机。

image008

▲ 20世纪区域美术研究论坛与会嘉宾合影

对于第一场论坛“从‘湖北青年美术节’谈起——青年美术现象、土壤与遗产”,主办方介绍表示,当代艺术在中国的发展进入第五个十年,对中国当代艺术史进行文献研究的讨论和展览却并不多。其中有“当代何以成史”的主观立场的困扰,也有对部分历史片段价值存疑的客观现实。也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中,把中国当代艺术史拆分成一个个重要事件,再进行文献梳理、讨论、展出与研究变得可行且迫切。

image011

▲ 吴军和代湖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原主席、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周韶华宣读文章

湖北省文学艺术联合会原主席、湖北省美术院原院长周韶华由于身体原因未能出席,由吴军和代为现场宣读文章。作为1986年首届青年美术节的发起、支持者,周韶华在文章中探讨了当代青年在艺术领域中的作用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性,强调青年作为打破原有的纵向艺术体制结构的创新主力军,不应被随意扼杀,但同时又要对中国艺术长远发展进行思考。

image013

▲ 合美术馆执行馆长、四川美院教授鲁虹发言

同样作为30多年前湖北青年美术节的参与者,合美术馆执行馆长、四川美院教授鲁虹系统回忆80年代湖北青年美术节的相关活动,梳理讲述了该盛会如何使得湖北形成多元并存、观念更新的格局,同时特别总结出当时出现的一批青年艺术家创作群体的特征与差异。

image015

▲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林发言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林则在发言时从议题中时间与空间两个维度提出了对本次论坛的疑惑。作为对30多年历史的梳理,现在单一探讨湖北地区美术研究是否能与从前湖北青年美术节的开创性趋势相提并论?即当下巨大变动中各地区艺术相互渗透,当代艺术已经不再是一个地域性的概念,因此仅仅以湖北地域为主题的展览是否还有意义?

image017

▲ 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尹丹发言

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尹丹分享了四川美术学院近十年艺术创作的系谱。在社会变迁影响下,各具特色的青年艺术家们有着相异的创作潮流,并以此形成宏观上的时代节点特征,包括图像绘画、坏画,以及再图像等。

image019

▲ “凤凰艺术”全媒体总编辑肖戈发言

同样梳理湖北青年美术节的历史回顾,“凤凰艺术”总编辑肖戈在发言时提出了来自艺术媒体角度的新看法,她认为当下沉浸在互联网中成长的新一代相对从前青年更习惯于强调个体经验的表达,以自我中心方式进行艺术创作和扩展。因此呼吁青年应并重反映时代,推动当代艺术共同繁荣,共生活跃。

image021

▲ 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策展部主任宋振熙发言

中国美术学院媒体城市研发中心策展部主任宋振熙总结分享了十年来杭州青年艺术生态的特征以及青年艺术家孵化与推动的实践案例,为湖北、武汉地区未来的青年艺术生态提供建议,提出了推动青年艺术生态的最好方式便是“以生活聚拢艺术,以艺术推进生存”的观点。

image023

▲ ArtPro媒体副总裁谢慕发言

有着近20年与青年艺术家工作经验的ArtPro媒体副总裁谢慕从艺术市场角度出发,由青年艺术家的市场现状、结构性体系、群体特征,以及选择方法四个板块分析当下青年艺术家在市场中的生存现状,并提到了部分武汉本土青年艺术家的实践情况。

image025

▲ 湖北美术学院学报主编陈晶发言

湖北美术学院学报主编陈晶系统性地从湖北青年美术节分析区域性基于武汉,乃至湖北地区的艺术创作脉络,梳理归纳出湖北新潮美术群体“热烈而松散”的特点,并说明了新潮美术群体完成使命后解体的必然性,为今天青年美术的发展提供了经验总结与反思契机。

image027

▲ 合美术馆策划部主任洪镁发言

合美术馆策划部主任洪镁回顾了湖北青年美术节的情况,通过三份文献将湖北青年美术节筹备工作的背景、活动组成和规模、青年艺术家在早期如何获得支持和指导等方面的史实信息详尽梳理,印证了美术节对后世影响远超本身的重要意义

image029

▲ 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郑达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郑达作为艺术家参与了今年举办的湖北青年美展,他指出当下青年艺术家与36年前的青年们所面对的问题的相似性,并对艺术科技领域实践与人工智能前沿技术结合探讨,总结了该领域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image031

▲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林进行发言总结

在第一场论坛最后,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王林以《让青年美术在民间生长》为题,对先前发言进行总结。王林从自身经历切入话题,表达了对当下中国当代艺术“自由生长”的担忧,并提出当下个体实践可通过相较松弛的互联网平台开辟出自由的创作空间

image033

▲ 20世纪区域美术研究论坛现场

在1986年的“湖北青年美术节”这场体量庞大的展览中,它留给历史的影像是青年群体的前卫多元、官方组织的开放包容,从这里走出了90年代湖北美术的流派纷呈,美术教育的牢固根基,以及湖北美术影响力向全国的发散

站在2023年首届湖北省青年美展的坐标上,1986年底的“湖北青年美术节”既是起点,也是至高点。青年步入中年,先锋开宗立派,30多年后的当下,青年艺术家更为数量庞大、面貌纷繁,如何以过往为鉴,研究青年美术现象、精耕青年创作土壤、反刍青年美术遗产,不仅是对历史的总结,也让未来有迹可循。

而组织第二场论坛“中南美专研究现状与区域美术研究方法论”的背景与初衷在于1953年文化部整合中南文艺学院(湖北)、华南人民文艺学院(广东)和广西艺术专科学校(广西)三地三校的美术系(科),创立了“中南美术专科学校”,后称“中南美专”。中南美专对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美术人才培养随后的地域美术体系建立都有着重要意义,它与湖北美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广西艺术学院之间的关系交纵错汇,更是为这一时期的美术教育培养了大量优秀师资力量。

image035

▲ 20世纪区域美术研究论坛现场

目前对中南美专的系统性研究并不多,除了广州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等院校美术史学者在区域美术研究的整体推进中进行梳理外,并没有太多学术力量集中于此。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现状,除了邀请相关学者介绍中南美专研究现状外,本次论坛也邀请了在区域美术研究与实践中建立了完整的学术观念与实践案例的学者共同讨论以期对将来的中南美专研究以及区域美术研究有所启示

image037

▲ 同济大学艺术史与艺术哲学研究所所长王菡薇发言

同济大学艺术史与艺术哲学研究所所长王菡薇晚清江南书画史为研究主题,系统介绍了各个区域的书画著述以及著述对象和基本活动,简要概述了以江南书画家,包括书画史著述的地域特征,最后形成晚清明初文人与书画艺术合流的研究体系。

image039

▲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发言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从实践出发,结合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方式,探讨在艺术理论中“区域”概念的定义与思考,以成熟的方法论在本次论坛交流学科方向成果,为中南美专区域历史写作提供参考。

image041

▲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胡斌发言

在中南美专研究上有着扎实积累的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胡斌以广州美术学院院藏20世纪五六十年代作品展作为切入点,分享了广美在中南美专的研究现状,藉此引出该课题现局以及所面临的问题,并为未来工作指出可行性发展方向。

image043

▲ 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尹丹发言

四川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尹丹从近代艺术教育以四川省艺专为发言主题,地缘和学缘为切入点分析了北平艺专和四川省艺专的衍生关系,梳理总结了该关联下所呈现出明确的血液属性。为后续20世纪区域美术研究工作提供了方法论。

image045

▲ 广西艺术学院学报艺术探索执行主编李永强以线上形式进行分享

广西艺术学院学报艺术探索执行主编李永强以线上方式进行研究分享,从阳太阳的绘画艺术,43年创办的初阳画院,以及抗战时期阳太阳先生的诗文创作三个方向,对阳太阳抗战时期在桂林的艺术创作与活动进行系统性综述

image047

▲ 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左小康发言

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研究生导师左小康以新材料的发掘与区域美术研究为研究主题,结合其在台湾求学的实践经历,分享了在特定历史阶段与背景中留下的台湾藏中国抗战时期美术史档案整理所呈现的特点

image049

▲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谢跃发言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谢跃以中南美专办学成果和区域美术发展影响为主题,从中南美专创办经过、教学行政、组织系统、中南美专的国内外交流、中南美专的教学创作主要成果,以及中南美专的毕业生对区域美术发展的影响四个方面讨论了中南美专在区域美术发展中的办学经历与影响

image051

▲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社会史研究员蒲柯宇发言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社会史研究员蒲柯宇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社会史研究中心副主任蔡敏通过聚焦院系调整,将华师美院传承中南美专与发展的历史通过三部分进行综述,共同梳理了华中师范大学图画系与中南美专之间的发展脉络

image053

▲ 北京画院研究员马明宸发言

北京画院研究员马明宸分享了北京画院在区域美术研究上所形成的成熟方法论体系与研究成果,由20世纪早期中国各个区域美协与美术学院、画院,以及区域美术的相关演变,为其他区域美术实践研究提供了实际参考与执行经验。

image055

▲ 湖北美术学院学报主编陈晶发言

湖北美术学院学报主编陈晶中南美专与武昌艺专间关联进行了史实整理与分享,从中南美专中国画教学体系建立,以及关山月的创作实践中探讨在时代大局之下,个体实践者从命名到实践的思考与应对。

image057

image059

▲ 20世纪区域美术研究论坛现场

在华中师范大学建校120周年的时机下,聚集国内专注区域美术史研究的优秀学者,关注中南美专研究现状,为这一专题的推进作出前期的基础工作,不仅能够补充丰富中南美专的历史资料,同时也为关联的专业院校完善区域美术教育提供了更多信息和后续的研究可能

image062

▲ 20世纪区域美术研究论坛海报

(凤凰艺术 武汉报道 编辑/胡倩仪 责编/索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