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2023-05-16 12:24

2022武汉双年展以“艺以通衢”为主题,设立“文化样态”“城市形态”“创新动态”“绿色生态”“开放姿态”五个展览板块,涵盖绘画、雕塑、影像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与科技艺术以 及艺术设计等多种中外现代艺术创作形式。展览分布于武汉三镇的武汉美术馆(琴台馆)、武汉美术馆(汉口馆)、合美术馆三馆同时展出。通过举办双年展,展览用艺术连接世界,将推动武汉文化艺术创新,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体现“新时代英雄城市”的文化形象、精神风貌和时代气象,用世界语言、视觉艺术讲好中国故事、人类故事,向世界展现中国之治,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

DSC00659

DSC01021

▲开幕现场

“新时代英雄城市”体现了武汉在新时期的精神特质和文化氛围。武汉双年展正在通过艺术和文化来展现这一形象。以下几点可以解释如何运用艺术和文化来体现“新时代英雄城市”的概念:

1. 多样性:武汉双年展涵盖了多种中外现代艺术创作形式,如绘画、雕塑、影像装置艺术、新媒体艺术与科技艺术、艺术设计等。展示了武汉在艺术领域的包容性和多元化,传达了现代英雄城市不断创新的精神。

2. 城市形态:通过展览的“城市形态”板块,武汉双年展展示了该市在城市建设和规划方面的创新。展示了武汉现代化的进程,以及该市在经济、社会和生态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3. 创新动态:通过“创新动态”板块,武汉双年展向世界展示了武汉持续的创新精神。这充分体现了英雄城市在科技、艺术和文化方面领跑时代发展的能力。

qint2

qint7

qint8

汉口馆3

合馆3

▲展览现场

4. 绿色生态:展览的“绿色生态”板块关注可持续发展与环保理念,表现了武汉在可持续发展上的方针和成果。这展现了英雄城市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对健康和绿色生活方式的推广。

5. 开放姿态:通过展览的“开放姿态”板块,武汉双年展展现了世界各国艺术家和文化交流项目。这表明了武汉城市在国际交流方面的开放心态,强调了英雄城市的全球视野和合作精神。

qint3

▲展览现场

通过以上五个板块,武汉双年展展示了武汉在新时代的全方位发展以及其英雄城市的形象。展览用艺术连接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和人类故事,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之治和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反映全人类共同价值追求。这充分体现了武汉作为“新时代英雄城市”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