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苏富比亚洲 2021-12-13 08:49

香港苏富比欣呈艾伯哈特珍藏,虽仅六器,荣幸之至。首推商代青铜兽面纹鼎,器内沿铭徽号,曾为金从怡及阿基洛珀斯递藏。其兽面、蝉纹峻岭分明,雷纹地衬托,突出圆目炯炯,遥想殷商之时、典仪之上,吉金耀眼慑人。

1

商公元前十二世纪   青铜兽面纹鼎

高 19 公分

估价:5,000,000-7,000,000 港币

同场并献西周青铜数器,包括兽面纹簋及马镳成对。艾君对早期文化艺术的博好广藏,也可从专场中窥见一斑。玉琮素面琢磨细腻,彩陶仿鸟天真朴雅,两器均属新石器时代之物,渊古引思。

2

西周公元前十一世纪 

青铜兽面纹簋

高 15.5 公分;长 26.5 公分

估价:1,000,000-1,500,000 港币

3

西周中期约公元前八世纪 

青铜马镳一对

12.7 x 12.1 公分

估价:120,000-150,000 港币

4

西汉   青铜铺首环

27.3 公分

估价:20,000-30,000 港币

奥地利著名建筑师朱利思 · 艾伯哈特(1936-2012年),早于维也纳美术学院就读之时,已深受中国古代文化艺术吸引。纵然热忱满胸,竣学后子承父业,往后数十载埋首工作,扩展其建筑公司,规模倍增。后来一次亚洲之旅,才重燃他对中国高古器物的热情与向往。九十年代始,艾君收藏了一批从新石器时代到唐朝(618-907年)的中国早期艺术精品,其中便包括本场拍卖会所呈献的中国古代雅器。

5

新石器时代公元前二千纪上半期   

青白玉素面琮

高 15.5 公分;内径 6.8 公分

估价:600,000-800,000 港币

6

新石器时代   彩绘陶鸟式皿

长 14.2 公分;高 10 公分

此品年代与牛津热释光检测结果一致

(编号C105k26)

估价:100,000-150,000 港币

艾君透过收藏中国古代艺术品获得了无穷的乐趣,是以设法想将这份喜悦与众共享。鉴于家乡奥地利可供硏究中国古代艺术的资源有限,他决定于维也纳创建奥地利首座私人中国古代艺术博物馆。

博物馆馆藏丰富,布局别出心裁,并设有小图书馆,为学者们提供了适意的研究环境。为了给予大众更多欣赏藏品的机会,艾君更于1999年出版德英双语版藏品图录,并于2004年出版附录(康蕊君,《Sammlung Julius Eberhardt: Frühechinesische Kunst[朱利思 · 艾伯哈特藏品集:早期中国艺术]》,全两卷,香港,1999及2004年)。直到2012年艾君离世之时,附录次卷还在筹备当中。有赖于艾君两位顾问罗特和克丽丝娜.维斯门夫妇的长期协作,图录出版及博物馆活动皆遵循严格的学术标准。

艾君平生收藏的众多艺术精品中,论重要性莫过于购自纽约古董商蓝理捷的阿基洛珀斯旧藏高古青铜。希腊外交官阿基洛珀斯(1894-1978年)为拜占庭帝国望族之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担任希腊驻华大使。本场拍卖中的重点拍品正乃阿基洛珀斯旧藏。

(原标题:艾伯哈特珍藏中国古代艺术品。文字、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