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收藏快报 2021-11-22 08:42

1

西周早期噩侯方罍

噩国历史鲜载于史册,长久以来不为人知。为揭开噩国历史迷雾,上海博物馆特别举办的“汉淮传奇——噩国青铜器精粹展”,近日亮相该馆四楼第三临展厅。此次展览首次聚集60件精心遴选的噩国青铜器,为观众系统呈现噩国青铜器的发展脉络,还原噩国的历史面貌。

商朝是中国第一个有直接的同时期文字记载的王朝。商朝有属国,也有外邦。文献中最早有关噩国的记载见于《史记·殷本纪》:“以西伯昌、九侯、鄂侯为三公……鄂侯争之强,辨之疾,并脯鄂侯。”鄂即噩,据此可知,噩国在殷末即与商人往来,并与周人同为商王国的附属。鄂侯位列三公,显示噩有相当势力,为一古老的氏族。但此一历史悠远的方国部族,却在传世文献中昙花一现,未留下任何可供追索的蛛丝马迹。直到近年的考古发现,给予我们机会认识西周时曾经活跃在汉淮之间的噩国。

此次展览分为“噩侯家族”“噩国与周王室的关系”与“噩国再现”三部分。展品首次聚集了上海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随州市博物馆、郑州博物馆、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等机构以及私人藏家收藏的60件噩国青铜器,时间跨度自西周早期至春秋早期。如展出的西周早期兽面纹卣,纹饰奇诡、装饰华美、铸造工艺复杂,为噩国青铜器代表之一。该器高42.5、口径10.5—12.7厘米,重6810克。隆盖,盖顶立一象首。器身为子口以承盖,垂腹,高圈足。口沿两侧有对称的半环钮与提梁相连,提梁两端及中部有四个对称的兽首。盖面、器腹饰四道对称的钩形扉棱,前后扉棱中各有一象首。盖面及腹部前后均饰人目、人鼻构成的兽面纹,盖沿前后饰两对称盘首龙纹,圈足饰一首双身龙纹。盖、器内有铭文一行三字:“作宝彝”。

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西周晚期禹鼎,也亮相此次展出。这件重器是噩国与周王室关系的真实见证。禹鼎高54.6、口径46.7厘米,重37.25千克;折沿双立耳,深垂腹,底近平,三蹄形足;口沿下饰一周变形窃曲纹,界以六条短扉棱;腹围环带纹,足根处起扉棱为鼻、饰浮雕兽面;器型完整,身有砂眼,形制与纹饰均为西周晚期所常见。器腹内壁有铭文20行208字(含重文3字、合文1字),全篇铭文可分为前后两部分:前半部为禹追叙其家世,说明先祖穆公辅佐周王,建立功业;武公命禹继承先人职事,治理井邦;禹亦不敢愚昧,尽忠职守;后半部叙述周王朝受到南方噩侯驭方率领的南淮夷与东夷的入侵,周王派西六师和殷八师攻伐,不克;武公乃遣禹先安抚失利的军队,后禹率军克敌取胜,俘获噩侯驭方;禹有功,赞扬武公之德,铸此大宝鼎,希冀后世子孙宝用。

同时展出的还有西周早期噩侯鼎、噩侯方罍、兽面纹卣,西周晚期波曲纹尊、噩侯驭方鼎、噩姜鬲,春秋早期噩伯鼎、噩侯鬲、噩侯壶等青铜瑰宝。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此次展览以噩国青铜器为载体,铭文内容作经纬,为观众系统呈现噩国青铜器的发展脉络,还原噩国的历史面貌,以期能够给观众带来一次难忘的历史体验与艺术享受,走近几度浮沉的神秘古国,从而认识、热爱我国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古代文明。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1月16日。

(原标题:上海博物馆举办“汉淮传奇——噩国青铜器精粹展”。文字、图片来源收藏快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