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艺术商业 2021-10-11 09:43

他有着精湛的技艺,历史上任何画派、风格都可以化为己用;他的作品中多描绘龇牙裂嘴、精神错乱的人物,叫人看了焦虑却又抽离不了;他是艺术圈的黑马,作品价格也是一年高过一年。如果你有关注近几年拍卖市场及艺博会中艺术家的销售表现,那么,他的名字你一定见过,那就是乔治·康多(George Condo )。

1

乔治·康多(George Condo,B.1957 )

最具影响力的在世艺术家之一

1957年出生的乔治·康多是现今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在世艺术家之一。大学期间,康多修习的是艺术史和音乐理论,这两门功课对他后来的艺术语言有很大的影响。到1980年代中期,康多独一无二的艺术风格被评论家威尔弗里德·迪克霍夫称为“具象抽象主义”,反映出康多对这二元概念深深的执迷,与二者间复杂的张力,同样彰显了他渴望自由探索、开拓、重构并扩展艺术创作的概念。

2

乔治·康多《无题》

成交价:2,542,500 GBP

伦敦佳士得2021年6月

乔治·康多独特的美学来源于他的精彩生活。21岁时,康多加入安迪·沃霍尔的工厂担任助理,与让·米歇尔·巴斯奇亚、凯斯·哈林和朱利安·施纳贝尔等纽约艺术家成为朋友。从康多潦草的画风、粗线条与对质地的敏锐中可以看出这些艺术家对他的影响。

同时,他又善于从经典大师处汲取灵感,例如委拉斯开兹、爱德华·马奈、巴勃罗·毕加索等,并将它们与美国波普艺术元素相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康多曾说过:“唯一一个可以让我感觉我与其他艺术家不同之处的方法,就是使每个艺术家都变成我。”

3

乔治·康多《蓝色肖像构图》

成交价:3,245,000 HKD

香港佳士得2019年5月

不难看出康多的作品中有毕加索立体主义的影子,其作品中的肖像都是扭曲的、精神错乱的、发狂发癫的人物形象,有着龇牙咧嘴与假笑,细长的脖子以及深不见底的大口等等。给人感觉其作品总是在喜剧和悲剧、古怪和美丽、传统和创新、滑稽和可怕之间游走。康多总是以尖锐又娱人的方式诱发我们的好奇心。他希望人们“一走进我的展场就说‘这是发生什么事了?’ ”吸引观者目光的同时又给人们带来不安的情绪,而这种风格非常受欧美藏家的喜欢。

4

乔治・康多《多彩肖像》

成交价:22,450,000 HKD

香港佳士得2021年5月

康多曾形容其创作方法为“心理立体主义”,他解释道:“毕加索同一时间以四个角度描绘小提琴,而我则对心理状况作出同样的描绘,四种不同的状况亦可同时出现。正如你看到一辆巴士里面,当一个乘客为从电话中听到的笑话而狂笑时,有人同时在睡觉、另一人则在哭泣,而我则把它们放在同一脸庞之上。”

5

乔治·康多《Girl with Ponytail》

成交价:1,695,000 USD

纽约苏富比2018年9月

典型的“老来红”

相较于同时代艺术家动辄千万美元的成交价,乔治·康多可说是典型的“老来红”。直到2012年,其作品才正式进入百万美元大关。如今,康多的作品已被不少知名博物馆及公共机构收藏,包括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华盛顿美国国家美术馆、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巴黎蓬皮杜艺术中心等。

6

乔治·康多《红布上的两个人》,2014年作

洛杉矶布洛德艺术基金会藏 

与国际顶级画廊的合作,也是立竿见影的。2020年4月,豪瑟沃斯在线上展览作了“乔治·康多:隔离肖像”,今年初乔治·康多在纽约豪瑟沃斯画廊举办展览“内在骚乱”。大牌画廊的藏家基础、推广经验甚至运作方式,无疑大大扩展了乔治·康多的市场知名度。

7

乔治·康多《纽约下城》,2012年作

巴黎蓬皮杜藏

在亚洲越来越红

有了权威艺术机构的加持,康多的艺术地位及重要性得到了肯定,这也使他的作品价格更加稳固。随着乔治·康多在市场的优越表现,亚洲藏家也紧随欧美之后,参与到康多的市场推广和追涨当中。2017年,富艺斯为康多举办了一次重要的展览“George Condo: The Way I Think”,在美国巡回展出,并作为2018年2月纽约拍卖会的图册封面。

8

乔治·康多《吉恩‧路易斯素描》

成交价:13,560,000 HKD

富艺斯&保利 2021年6月

2018年3月,苏富比继续接力,在香港巴塞尔艺术展时间举办了一场康多与毕加索的展览“Face-Off: Picasso / Condo”。该展览以“两位天才的相遇”为宣传口号,大举提升了康多在香港的知名度,并取得了不错的拍卖成绩。

9

乔治·康多《Rainy Day Butler》

成交价:2,415,000 USD

纽约苏富比2018年3月

2018年是乔治·康多市场行情最好的一年,其作品持续在纽约、伦敦和香港拍出高价,个人成交纪录TOP10也在快速更迭,总成交额直线上升,高出2017年总成交两倍有余。

10

乔治·康多《Nude and Forms》

成交价:6,162,500 USD

纽约佳士得2018年5月

2019年,乔治·康多在亚洲艺术市场的热度依旧。香港巴塞尔艺术展会中,乔治·康多的销售成绩堪称首屈一指,多家画廊带来乔治·康多作品,总成交额超过300万美元。其中新作《Orange and Green FemalePortrait》(2019)在Spruth Magers展位上以75万美元售;Skarstedt画廊带来的乔治·康多的作品《The Day I WentInsane》(2019)以120万美元售出;Almine Rech画廊带来的《Boy in Striped Shirt》(2011)也以120万-140万美元之间的价格售出。

11

乔治·康多《Washington Square Park》

成交价:4,812,500 USD

纽约佳士得2018年11月

Artprice 2020艺术市场报告的“全球前500强艺术家”中,乔治·康多位居第27名,总成交51,370,035美元(约合3.32亿元人民币)。其中,乔治·康多《力场》在佳士得香港2020春拍中以5315万港币的成交价,刷新了艺术家个人最高成交纪录。

12

乔治·康多《抽烟的水手》

成交价:9,850,000 HKD

香港佳士得2020年12月

乔治·康多能够在亚洲市场屡次刷新个人拍卖纪录,某种程度上是得益于具象和表现主义的回潮。尤其是乔治·康多的作品中有一丝毕加索的影子,我们都知道毕加索作品非常受亚洲藏家很爱,这些都对乔治·康多的亚洲市场有所助益。

亚洲最大规模个展来袭

在一个被数字艺术与装置统治的年代,乔治·康多依旧坚持架上绘画的创作,在传统画布上展现自己的艺术能量和洞察力,赋予陈腐的媒材全新的生命力和重要性。野心勃勃,又全然是原创的大师之作,深层捕捉到了人类内心情感、心理状态及人性中存在的窒碍处境等等。乔治·康多的“老来红”也是实至名归。

13

乔治·康多《小舞者》

成交价:8,050,000 HKD

香港佳士得2021年5月

随着乔治·康多在亚洲艺术市场中越来越火,9月底,其亚洲最大规模个展“图像殿堂”即将在龙美术馆(西岸馆)举办,200余件作品参展作品,聚焦于康多自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以来重要的周期创作与作品系列。

(原标题:“老来红”的艺术圈黑马,在亚洲越来越红了。文字、图片来源艺术商业,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