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跻身超大城市的深圳,在国庆期间迎来 ART021 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团队,继上海、北京之后,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情理打造的第三个博览会——DnA SHENZHEN。此次展会汇聚了来自中国以及亚洲、欧洲和北美的33家顶尖参展商,激起大湾区的当代艺术浪潮。

2021年来深圳的很多新兴画廊交易活跃,那么 ART021 团队从这里发现了什么特殊之处?如何进一步规划中国艺博会的格局呢?

1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外景,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

每年国内的”十一“黄金周都是旅游消费的高峰期,今年也不例外。2021年9月30日,由来自上海的博览会团队 ART021 筹备的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正式在深圳福田区的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拉开帷幕,展会持续至10月4日。

2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三位联合创始人包一峰、应青蓝(Kylie Ying)、周大为合影

在10月1日的 VIP 藏家晚宴上,DnA SHENZHEN 主办方在嘉宾入席前设置了一个独具创意的游戏环节:每位嘉宾需要在签到处的蓝色的方盒子中随机抽取自己的座位号,而不是像常规晚宴那样按照已经设定好的位置落座。因此,每一位受邀者都不知会坐在谁的旁边,对未知的相遇充满着好奇与期待。

3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 VIP 藏家晚宴现场

或许这个反常的环节设置,恰恰体现出了 DnA SHENZHEN 的某种精神:打破常规,让每个来到这里的人都有新的机遇和可能性。正如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所言:“来了就是深圳人。”这句让外地人最暖心的深圳口号,也表现出 DnA 主办方的开放与包容格局,瞬间打破了人与人之间的隔阂。而开放与包容,正是深圳精神、深圳力量的显著体现。

4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现场 

深圳是一座超大移民城市,同时,深圳又是一座凝聚力和归属感十足的城市。这种凝聚力和归属感,不单单来自耀眼的经济建设成就,更源自深圳在创造奇迹过程中逐步形成的人文基因和精神,而这一点也在本土画廊的本土艺术家中显现出来。2020年在深圳创立的红树林画廊,推出了艺术家梁铨的个人项目,展示了艺术家自90年代到近期的多个系列作品。作为中国当代抽象绘画史上的关键画家,梁铨的当代水墨水墨作品充满了自由与解放的精神。

5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现场,红树林画廊展位上展出的梁铨作品

用心良苦,下了很大的一盘棋

当问及三个品牌艺术博览会的成功经验时,ART021 & JINGART& DnA SHENZHEN 联合创始人周大为表示,“我觉得还是要尊重每个城市的个性,主要是对城市新兴产业的尊重。这个是我们跟别的博览会有点不一样的地方,我们没有那么自大。”

6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三位 ART021 & JINGART& DnA SHENZHEN 联合创始人包一峰、应青蓝(Kylie Ying)、周大为合影

早在5月底,ART021 & JINGART& DnA SHENZHEN 联合创始人应青蓝就在自己的微博上发布消息表示,DnA SHENZHEN 深圳设计与艺术博览会结合了大湾区提倡的“设计”概念,ART021 团队的博览会已经覆盖了华北、华东和华南地区。这反映出 ART021 团队很早就在谋划自己的艺博会版图,覆盖中国东部重要城市的艺术市场。三位联合创始人在近两年有意识地参加深圳地区的艺术活动,拜访艺术家和收藏家,增进对于岭南当代艺术市场的接触。

7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现场,ART021 & JINGART& DnA SHENZHEN 联合创始人包一峰、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ART021 & JINGART& DnA SHENZHEN 联合创始人应青蓝(Kylie Ying)、ART021 & JINGART& DnA SHENZHEN 联合创始人周大为

应青蓝认为,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而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则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特别是深圳将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消息发布,为整个城市注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据官方数据显示,深圳2021年上半年 GDP 增长9.7%,经济总量继续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这些政策导向与经济韧性为深圳当代艺术市场的腾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ART021 团队的对于深圳的选择富有预见性。

从小深受艺术熏陶,这培养了应青蓝对艺术的敏锐嗅觉。她更能接受观念性的作品,对于国内外新锐艺术家保持长期关注。而众所周知,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据《2021年深圳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公报》报告显示,深圳目前常住人口1756万,其中15-59岁人口占1396.6万人,常住人口平均年龄只有33岁。因此,首届 DnA SHENZHEN 着眼于当代艺术、设计生活和年轻潮流等主题。

8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ART021 & JINGART& DnA SHENZHEN 联合创始人周大为

联合创始人周大为谈到,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让他相对感到心安,因为这是经过四五以年来对深圳市场的研究和调查,而且团队此前在上海做 ART021、在北京做JINGART,已经积累了不少经验。DnA SHENZHEN 会更聚焦让艺术和设计走进年轻人的生活,他说道:“深圳是一个不缺流量的城市,这次艺博会开幕以来的情形已经超出我的期待,很多画廊也都取得了很好的销售业绩。”

9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ART021 & JINGART& DnA SHENZHEN 联合创始人周大为

ART021 & JINGART& DnA SHENZHEN 联合创始人包一峰则坦言:“虽然在博览会开幕之前团队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可我还是有些焦虑。毕竟我们三个创始人从来没有在深圳长期待过,这样一种决定,一种空降的操作方式,还是有点儿担心。但是开幕之后的人流量大大超过了预期,其中本地藏家和艺术爱好者占了很大的比例。可以看到,来这里的人群很年轻、充满活力,并且很爱学习。不少年轻人都非常踊跃地向画廊询问价格,这就是一个好现象,中国当代艺术未来的收藏群体将在这里形成。”他还谈到,参展画廊总体反应很好,大家都认为深圳是非常有潜力的市场。

前来打卡,究竟是什么吸引了他们?

10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东侧入口外景,深圳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

此次展览地点位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毗邻深圳音乐厅、图书馆、博物馆与少年宫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是福田区的核心地段。不同于 ART021 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团队在北京、上海选择的大型展览馆,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的空间相比之下要小一些,但是国际标准的专业美术馆空间完全可以满足一场精致的艺博会的场地需求。而场馆本身在举办博览会之前也进行了一定的改造,据联合创始人包一峰介绍,原本展馆的西侧是主入口,而此次为了举办 DnA SHENZHEN 艺博会,两馆将东侧大门作为入口第一次对公众开放。

11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现场

博览会的主视觉由著名设计师孙浚良先生设计,简洁而醒目。早在2008年深圳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中国第一个、全球第六个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因此主办方对于视觉形象设计的重视,也反映出对于城市文化的尊重。

12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苏富比艺术学院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赵能、艺术家童雁汝男、ART021 & JINGART& DnA SHENZHEN 联合创始人包一峰、原今日美术馆1馆长、北京师范大学未来设计学院负责人高鹏合影

联合创始人包一峰独特的包头发型与黑框眼镜的搭配,则成为他在大大小小的艺术展览中的标志性的形象设计。而此次包一峰新染了红发,穿着五颜六色的上衣,加上一双红鞋的时尚搭配,或许也与整个展览有关:在展示空间的分割上,不同于艺博会常规的展位空间等分,此次每个参展画廊的大小都有明显差异,同时还有非矩形的不规则空间,就像是包一峰五彩斑斓的衣衫。深圳的年轻人乐于为兴趣投资,网红 IP 是他们最聚焦的一种消费场景,或许是包一峰从头红到脚的装扮,就是想让 DnA SHENZHEN “一炮走红”。

13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凹空间展位

包一峰谈到,主办方希望参展画廊能够对展示空间进行一定的设计,让艺博会本身成为一件作品。例如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展位饰以蓝、黄二色,凹空间全部刷为统一的草绿色,杜梦堂画廊则以大面积的白色和宝蓝色作为空间背景色。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带来的艺术家薛峰个展,其空间也由艺术家设计,空间中的踢脚线全部被彩色的线条所装饰,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

14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Objective 空间展位

另一方面,联合创始人周大为强调当代艺术与设计融合和的理念,因为 D 代表 Design,n 代表 and,A代表 Art,所以此次不少参展机构直接将家居设计、空间与作品进行了整体设计。例如来自上海的 Objective 营造了一个舒适的居家环境,凸显出艺术设计对于生活品质的提升。美博空间(北京)/ 艺文立方(成都)则为观众带来一场名为“精神的游牧——新东方主义客厅”的展览,希望生活在钢筋丛林里的深圳人,也能够心怀诗和远方。

合作共赢,大家都说卖的不错!

15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德萨画廊展位上的朱德群、赵无极的作品

曾任瑞士巴塞尔艺术博览会十届总监的洛伦佐·鲁道夫(Lorenzo A.Rudolf)认为,艺博会在展览作品的选择方面应遵循三个原则:“第一是质量,第二也是质量,第三还是质量。第一个质量指的是画廊的品质,第二个质量指的是艺术家的质量,第三个质量则指的是作品本身的艺术质量。”

“参展画廊采用邀请制为主,但也有一些画廊主动申请参与,我们会进行筛选。筛选标准倾向于偏设计性的画廊,但中国设计性画廊太少了,而国外的机构又不好进来,所以今年让一些想去深圳的艺术画廊参与。”联合创始人周大为介绍。

里森画廊(Lisson Gallery)是全球最具影响力及历史悠久的国际当代艺术画廊之一,据画廊亚洲总监董道兹介绍,此次参展作品有安尼施 · 卡普尔 (Anish Kapoor)、克里斯托夫·勒·布朗(Christopher Le Brun)、杰森·马丁(Jason Martin)等艺术家的。深圳观众看到世界顶级艺术家原作的机会还不太多,但是这一次一定会有作品留在深圳。这表示深圳本地收藏家对于国外艺术家的作品表现出了浓厚的收藏兴趣,并且已经达成了交易。

16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没顶画廊展位

没顶画廊此次带来的是宋坤、河岸、徐震、陆平原、丁力等艺术家的作品,他们谈到,ART021 团队已经建立了稳定的博览会品质,形成了广泛的观众和客户群体。没顶画廊所带来的作品也都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趣味,目前销售业绩也表现良好。

17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香格纳画廊展位

香格纳画廊表示,艺博会是与藏家接触的一个绝佳方式。香格纳画廊在深圳本地已经建立了藏家群体,DnA SHENZHEN 则建立了与年轻藏家群体的联系。香格纳画廊带来了十多位代理艺术家的作品,目前销售状况十分乐观,多种渠道都有作品售出。

18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展位,艺术家薛峰、凤凰艺术全媒体总编辑、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副总裁肖戈、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创始人郑林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负责人郑林表示,此次艺博会标志着艺术家薛峰与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的全面合作,因此展会作品也与艺术家此刻在深圳坪山美术馆的展览形成呼应。这次带来的薛峰作品,在3个小时内几乎销售一空,价格在10-30多万元不等。这或许可以反映出,美术馆展览对于艺术家作品销售起到了明显的推动作用。

阿尔敏·莱希画廊(Almine Rech)第一次在深圳参加艺博会呈现了维维安·斯普林福德(Vivian Springford)的个人项目,画廊总监表示,展会一开始就感受到了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热情。深圳作为目前中国发展前景最好的城市之一,这里的观众对于艺术品不仅问询积极,也愿意对艺术家背景进行深入的了解和研究。此次作品价格区间在5万至15万美金之间。现已销售一半作品,其余的几幅作品也都在与藏家洽谈中。

19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HdM 画廊展位

HdM 画廊为了响应展会主题,带来了“85后”意大利建筑设计师、艺术家乔莱尔·阿马罗(Gioele Amaro)的个展,画廊负责人小欧(Olivier Hervert)介绍,展位最贵作品不到15万元。现场三张作品已售,还有一些被预定。

成都千高原艺术空间创始人、艺术总监刘杰认为,此次艺博会从主题和目标群群体来看,与艺术深圳有着明显的区别。刘杰表示此次艺博会人气很好,客户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虽然上海和北京的当代艺术博览会走在前面,但是深圳也在迎头赶上。好的艺博会帮助潜在藏剑建立一个认知当代艺术的渠道,毕竟这一领域还存在专业门槛。”

20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蜂巢当代艺术中心展位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总监佟娟娟表示,通过此次艺博会接触到了很多新的藏家,尽管蜂巢在深圳有自己的空间。推出的日本艺术家七戶優热度极高,展览中尺幅最大的作品《塑料朋友》已经被上海藏家以91万元的高价收于囊中、《易碎》被90后深圳藏家以25万的价格斩获、《警笛》被90后杭州藏家以25万的价格获得。宋琨的作品《泛灵净界——光之销蚀》以18万价格成交,目前共有50%以上的作品获得成交。

21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凹空间展位

凹空间(Gallery All)创始人王愚告诉“凤凰艺术”,他们的新空间即将于11月在上海开张,他对目前为止的销售成绩感到满意。凹空间(Gallery All)谈到:“首届 DnA 带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深圳的艺术土壤经过了这些年的耕耘,终于显现出了它独特的魅力。通过本次展会,我们结识了许多深圳的新朋友,也感受到了这个年轻市场的朝气和热情。同北京和上海相比,深圳藏家群体对于潮流艺术和当代设计的接受程度更高,不拘于传统艺术形式的限制。据透露,本次凹空间的销售成绩亦令我们十分看好深圳艺术市场的前景。”此次凹空间带来的简明(James Jean)的《太阳塔罗牌》(Sun Tarot )和木雕雕像、Todomuta 工作室的 RC-CUVE 咖啡桌、雷纳尔多·桑吉诺(Reinaldo Sanguino)的两个独版凳子等都已经售出,VIP首日销售额就达到约150万元,之后两天仍有销售和新的洽谈。

22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天线间展位

与 021 团队共同成长的天线空间迄今为止已经参加了8年 ART021,经理黄乐乐谈及此次参加 DnA 的感受时谈到,感觉充满着新意。开展至今已经销售60%至70%的作品,VIP首日有一位深圳本地的藏家当场就买单收藏了王墒的雕塑《共生H21S》,成交价格为20万元,深圳藏家的爽快令她印象深刻。

台湾地区的耿画廊带来了三位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包括台湾艺术家苏孟鸿、袁慧莉,另外还有艺术家彭薇的最新书法作品,观众询价踊跃。此外,画廊设立的 tkg+空间,为观众带来了当红泰国艺术家弥载映( mit jai inn)的代表作品。

23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无事发生画廊展位

深圳本地无事发生画廊带来的艺术家陈光耀、刘川、石山哲也、云永业的作品,单价均在20万元以内,画廊表示售价在5万元以内的作品比较受欢迎,70%的作品均已售出。

看看微博,观众都是什么反应?

此次艺博会的参展商以国内机构居多,组织方希望引进更多国际画廊的想法因为疫情形势的复杂而未能实现。包一峰认为,会去参加香港巴塞尔艺术展的深圳藏家,因为疫情导致的通关限制,会把注意力集中在此次博览会上。

24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现场

随着当下设计概念的兴起,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品质,“艺术与设计”的题目着实也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好的设计作品能给人们带来新鲜感,激发消费者渴望特定的认同和生活方式理念。随着设计朝着艺术生活化、日用品艺术化的不断迈进、限量概念和私人定制的不断发展,此次博览会向人们传达了一个观念:设计也是一种收藏。

到场的观众表示十分喜欢此次艺博会的展示方式和画廊作品。展览中,穿着时尚的观众穿梭于画廊之间,彰显出自己的文化品位与艺术趣味。观众纷纷拿出手机与作品合影,三五成群地分享自己的感受。

25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永乐艺术空间展位

很多画廊表示,此次艺博会为观众带来了近距离观看原作的机会。微博用户“钢琴家罗维Wei”发文表示:“张晓刚的‘血缘系列’和徐冰的‘天书系列’,终于见到了”。而在永乐的拍卖预展中,除了张晓刚的作品外,还有安迪·沃霍尔、曾梵志、王光乐的经典系列作品。

26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开拍展位

此次开拍 CUPPAR 呈现的是 2021 秋拍当代艺术精品展,汇集了国内国际当代艺术家的十多件重磅力作,最受瞩目的是日本当红艺术家 Mr.长达7米的作品《Ah,Akihabara》。国内艺术家版块来自周春芽、刘韡、陈飞、黄宇兴的重要作品将全面呈现。此外还有 Paul Wonner、March Avery、Ann Craven、Fredrich Kunath 等国际艺术家作品精彩亮相。开拍表示,此次在 DnA 的拍品预展,感受到了流量。尤其是日本艺术家 Mr. 的巨幅作品受到广泛关注,观众纷纷与其合影。

27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开幕现场

微博用户“是一碗沙拉” 发文表示:“这个展真的太赞了,竟然逛看到了喜欢的意大利艺术家的作品”。微博用户“-展旌”发文表示:“这次由上海 021 开来深圳的艺术馆 DnA 真不错~”微博用户“一元xx”在 CANmuseum 发布的首届 DnA SHENZHEN 消息留言处回复:“回国两年在广东地区没看过质量高的展” 微博用户“十一夏生” 回复:“回国之后在深圳除了 V&A 就沒看到过好的展!一直想去上海看但沒机会,想看 ART021 的展!不然真对国內的办展能力产生质疑了”。

结语

在开幕之前,曾有艺术家问笔者:“都有这么多的艺博会了,深圳这个艺博会有人去买东西吗?”

28

▲ 首届 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论坛现场

今年的艺博会确实很多,三四线城市也都加入了这个大潮中。就在两周后,北京当代艺博会也要开幕了;再过一个月,第九届 ART021 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与第八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将会在11月11日同期开幕。DnA SHENZHEN 设计与艺术博览会的成功举办,充分表明新冠疫情对中国当代艺术市场并没有造成巨大冲击,市场对艺术品的需求依然强劲。

近年来,中国的艺术博览会种类多、开幕时间密集、交易活跃,进入了一个所谓的“艺博会时代”。在艺术市场的生态环境中,艺博会在有些人的眼中,成为继画廊与拍卖行之后的新兴市场主体。ART021 团队打造的三个展览表明,一个有信誉和值得信赖的艺术博览会仍然是无价的;尽管虚拟技术不断发展,但画廊与藏剑建立积极的实体交流关系的影响仍然是重要的。新冠疫情为新一代收藏家打开了大门,千禧一代的收藏趣味将会影响艺术市场。

展会信息

29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