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文博圈 2021-07-08 08:08

原标题:去故宫,看陶瓷七十二变!

1

陶冶新平肇汉唐,宋明瓷夺宝珠光。

鲜明艳似美人霁,热烈真如火焰红。

诗里夸的就是我,我是陶瓷,浴火重生。被称为中华瑰宝,欧洲人曾称我为“ Chinaware ”、“china”。

我是百变的陶瓷,色彩多样,造型多变,可高雅,可世俗,可娇憨俏皮,可仙气飘飘。我极有灵气,有百般模样,万种风情。

01.孩童时,我是稚拙的

2

新石器时代  灰陶深腹双耳罐

早在距今约两万年前,中华大地上的先人发明了制陶术。作为陶器,我成为了原始先民主要的日常生产和生活用具。

瞧,这是我来到这个世界不久的模样,全身流淌着稚嫩与古拙。造型简单,纹饰古朴自然,先民们用朴素的双手,为我刻画上动物、植物、几何、日月星辰等简单的图案。这般模样,还蕴含着原始宗教的几分神秘,不由得让人们对原始先民的生活有无限遐想。

作为“陶”,在伴随人们漫长的生活中,我的造型逐渐丰富,出现了红陶、白陶、灰陶等颜色。但我不耐用,不够好看,还容易崩裂。于是我摇身一遍,进化成了“瓷”,比以前光滑了,鲜亮了,结实耐用了。

从陶变为瓷,是我的一次质的飞跃。只是处于童年期,原始瓷也是质朴的模样。

02.我是造型多变的

3

唐  三彩仕女俑

历经漫漫长河,我逐渐成熟起来,造型也变幻无穷。

我是一尊酒杯,一个香炉、水壶、小罐,一尊漂亮的塑像,一只小动物。我的造型不只多变,而且造型十分精巧,在古代能工巧匠的手下,生出多种模样来。

我在对着你笑呢,当我变成一个唐代的仕女,是不是够漂亮?陶俑大多是一种色彩的,瞧,我身着彩服,体态娇憨,栩栩如生。仿佛一下子能变成真人走出来,要和你对话呢?

我还可以是一个枕头,比如这个线条柔和流畅,生动传神,娇憨可爱的孩儿枕。宋元时期很多人用的是瓷枕,"玉枕纱橱,半夜凉初彻。"李清照在《醉花阴·九日》中所提的”玉枕”,即宋代有名的青白如玉的瓷枕。

4

北宋  定窑白釉孩儿枕

很多人会感觉不可思议,为什么要用瓷枕呢?瓷枕可以怡神,甚至有“明目益睛,至老可读细书”的作用。古人寒窗苦读,瓷枕可以做“警枕”,读书人便可夜半醒来温习。想想看,在炎热的夏天,瓷枕还很清凉舒爽呢。

03.我可雅可俗,在烟火间

我也是追求品位的,只是品味可雅可俗,身不由己,先从高雅说起。

宋代有爱艺术、品位高雅的皇帝,在这个艺术的大时代,我也变得雅致脱俗,收获世人无限赞美,宋代是我人生的巅峰期。

瞧下面这个小瓷器,是不是简约高贵,条条冰裂纹,优美和谐?我出自宋代官窑,在琳琅眩目的中国瓷器中,宋代官窑出类拔萃,精美绝伦,古气盎然,朴人眉于,被视为瑰宝。

5

南宋  官窑粉青釉折沿洗

在这里要强调下,官窑高贵的身份地位。官窑,专供皇家使用。据说,北宋末年宋徽宗时代的宫廷御瓷,权臣贵胄也只能望瓷兴叹,可望而不可及。

高雅脱俗,汝窑定不能少。每当人们望着我,止步不前,我也挺爱这么高雅脱俗的自己。

古朴典雅,独领风骚!冷色调雅逸沉着,暖时色调明快恬淡。这是世人对哥窑的赞美。

哥窑别是一番沉静与优雅!“金丝”“铁线”交织,开片或如河冰碎裂,或如牛毛飘忽,或如鱼子累迭,变幻无常,妙趣天成。

帝王的喜好各异,在这茫茫尘世间,我也有接地气的审美,虽然满身华彩,工艺繁复,却难以名状。似乎流露着“巴洛克”“洛可可”的气息。

这个大瓶,五彩斑斓,世人唤作“瓷母”,传世仅此一件,弥足珍贵。称作“大瓶”,真的是“大”,高86.4厘米,口径27.4厘米,足径也有33厘米。

0

清乾隆  各种釉彩大瓶

“瓷母”学名“各种釉彩大瓶”,这是相当名副其实了。据说瓶身上一共有了17种釉,15个装饰层。经过大手笔的精心统筹和布局,同施一器。古代烧窑有句俗语:“十窑九不成”,还只是针对单种彩釉。“瓷母”的各种釉焙烧温度不一,烧制技艺可谓登峰造极。

关于瓶子的华丽,不得不提到乾隆皇帝。乾隆嗜古成癖,并且对瓷器情有所钟。瓶上所绘“三阳开泰”、“吉庆有余”、“丹凤朝阳”等图案,可见乾隆时期太平盛世。此外,清代的转心瓶,及其它瓶器也是这般华彩靓丽。

04.我色彩是多变的

白色、青色、粉色,蓝色,我不只这些颜色,在工匠巧夺天工的技艺下,我的色彩是丰富的。其中唐三彩、青花瓷备受世人喜爱,而尊贵的黄色,被皇家所独宠。

7

明永乐  鲜红釉葵花式洗

陶瓷多以单色为主,突然有彩色的、栩栩如生的陶瓷出现在眼前,怎能不眼前一亮?唐三彩以釉色瑰丽,色彩引人。而那生动传神的人物陶俑,骆驼、马造型,极富生活气息,再现了大唐气象与时代精神。

在唐代,中国的瓷器就开始大量远销海外了,唐三彩已负有盛名。我泱泱大中华“瓷国”之称,也是名副其实。

如果说唐三彩是绚烂的,而青花瓷的美,是另一种神韵。

0

“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可参造化先天妙,无极由来太极生”。清代龚轼在《陶歌》中这样称赞青花瓷。

青花瓷,青翠欲滴的蓝色花纹,幽倩美观,明净素雅,有中国水墨画的艺术魅力。在明清两代,青花瓷成为中国瓷器生产的主流,也是帝王嫔妃、达官贵人的必备之物,就连欧洲人也常以珍藏青花瓷来炫展现自己的富有。

如果说青花瓷的美含蓄而内敛,而黄釉的尊贵之气则是掩不住的。

黄釉,时而展现恬淡娇嫩之美,时而有温润淡雅之风韵,而王者之气,是其主要特征。“黄”“皇”同音,黄釉是明清时期皇家的严控釉色,也是明清皇室的独享瓷器,专为皇帝御用或为祭祀专用,民窑不得生产。

关于色彩,我还有很多宛若天成,令人惊叹的模样,比如瓜皮绿、胭脂水、孔雀绿等。我源自大自然,师法自然,生出多种颜色来,斑斓的色彩使我更活泼、俏丽。

05.时而精致考究,时而自然真趣

品质源于卓越的追求,认真起来我也是格外精致的。

瞧,下面这个八棱净瓶,为唐代越窑秘色瓷。此瓶为八棱形,与众不同,独具匠心。净瓶釉色青绿,犹如一汪湖水,简约沉静,优美沉着,好像是从天下来的“神仙瓶”。

8

唐  越窑秘色瓷八棱净瓶

此物只应天上有。“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唐人陆龟蒙曾如此赞美越窑。“类玉”、“似冰”,陆羽在《茶经》中这般称颂越窑的艺术魅力。

我的精致考究,不只是脱俗的“神仙模样”,还有繁华富丽、娇俏可爱,种种。比如清代制作工艺集大成的各种瓶器。

浓妆淡抹总相宜,除了精致考究,我也喜欢浑然天成,简单真趣。比如,釉色的自然天成。  

"夕阳紫翠忽成岚",历经"窑变",釉料自然流淌,出窑后形成有规则的流动线条,恰若 "蚯蚓走泥纹"。钧窑的釉色自然天成,且千变万化,灿若云霞。

这般自然,若你见到我,也会被我堪称一绝的釉色所赞叹!

我的自然真趣还体现在多方面,比如器型简约,等等。

06.我不只72般模样

在漫漫历史长河中,我不只72般模样, 如果想一睹我的真颜,来故宫武英殿陶瓷馆看展览吧。故宫陶瓷馆最近重新开馆,穿越历史,穿越时空,万般模样的我在这里等你们哦!

7

以上分享,是不是惊赞我的容颜?能展现这么真实清晰的模样,在这里要特别感谢玻名堂博物馆展柜玻璃,因为玻璃抗弯低反的效能,大家才能更真切的看到我的模样。

这次大展,汇聚了从新石器时代到民国的陶瓷精品。来现场看展览,玻名堂展柜玻璃很给力,近距离的我,十分清晰。还有,相机手机拍照玻璃不反光,可以更好地把我“带回家”!

玻名堂展柜玻璃,是专业的博物馆玻璃服务品牌,在行业内致力于与文博行业共同成长,现已服务国家博物馆、故宫、首都博物馆、河北博物院等单位,获得众多好评。  

(文字、图片来源文博圈,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