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艺术商业 2021-06-28 08:26

原标题:66元的钟薛高算什么,不如去打卡这些高颜值有内涵的文创雪糕!

炎炎夏日,雪糕是最必不可少的消暑神器了。这不最近#钟薛高雪糕最贵一支66元#这一话题登上了热搜,钟薛高也着实被网友揶揄嘲讽了一番。普通雪糕用料再高端,装X指数再高,论背后的文化蕴意,怎比得过博物馆文创雪糕?

01.国家博物馆

陶鹰鼎雪糕

颜值:★★★★★

亮点:呆萌的申奥大使

文化属性

陶鹰鼎来自于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高35.8厘米,1958年陕西华县太平庄出土。粗壮的双腿与尾羽形成了三个支点,将鼎形器物特征与鹰的美感巧妙地融在了一起。

1

据国博信息,1993年北京首次申办奥运会时,萨马兰奇主席亲自挑选了7件能代表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物,送往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展示,陶鹰鼎便是其中之一。看来,五千高龄的呆萌陶小鹰称得上是年纪最大的“申奥大使”了。

打卡姿势

2

02.故宫博物院

脊兽雪糕

颜值:★★★★

亮点:大团队 多口味

文化属性

明清建筑中的琉璃脊兽本是用于保护戗脊瓦钉免受雨水侵蚀的构件,后来逐渐发展出不同的鸟兽形装饰并成为建筑等级的标志。

3

除排在最前面的仙人骑凤外,一般为9个脊兽,排列顺序为龙、凤、狮子、天马、海马、押鱼、狻猊(suān ní)、獬豸(xiè zhì)、斗牛。故宫唯一的例外就是太和殿,增加了第10只小兽行什。

打卡姿势

4

03.首都博物馆

伯矩鬲雪糕

颜值:★★★★

亮点:纯北京老炮儿

文化属性

伯矩鬲(lì),高33厘米,1974年北京房山区琉璃河西周墓出土。伯矩鬲通体满饰浮雕状牛头纹,数量达7个之多,具有很高的审美艺术价值,是商周青铜礼器中不可多得的珍品。

5

伯矩鬲的艺术构思和铸造工艺在目前已知的商周铜鬲中仅此一例,代表了燕国青铜文化的最高水平。

打卡姿势

6

04.上海博物馆

大克鼎雪糕

颜值:★★★

亮点:国宝重器

文化属性

大克鼎,高93.1厘米,口径75.6厘米,重201.5千克,1890年出土于陕西省扶风县法门镇任村,苏州潘氏家族捐赠。大克鼎又称膳夫克鼎,是西周晚期(孝王时期)一名叫克的大贵族为祭祀祖父而铸造的青铜器,与大盂鼎和毛公鼎合称为“海内三宝”。

7

大克鼎内壁铸铭文28行,共计290字,主要记录克依凭先祖功绩,受到周王的策命和被赏赐大量土地、奴隶的内容。大克鼎铭文字体工整优美,内容详实具体,是研究西周奴隶制的重要史料。

打卡姿势

8

05.三星堆博物馆

三星堆面具雪糕

颜值:★★★★★

亮点:来自外星的娃娃头

文化属性

三星堆博物馆的面具雪糕可谓是今夏最火的爆款了。五一期间,率先推出的两款分别以平头金面具和青铜大面具为原型,端午节三星堆又上新了根据青铜大立人、青铜纵目面具形象设计的雪糕,其中还有一款神秘味哦~

9

平头金面具头像,通宽19.6厘米,通高42.5厘米。一般认为,这种金面造像代表社会高层地位的人,他们手握生杀大权,并具有与神交流的特殊技能。

青铜大面具高72厘米,宽132厘米,体量巨大。额间的方孔,猜测原本安装有饰物。

“大立人”通高260.8厘米,比姚明还要高。表现的似乎是巫师正在做法。他手中原本拿的是什么?有人认为是琮,有人认为是权杖,有人认为是象牙,还有人认为是类似彝族毕摩(祭司)的神筒或签筒。

青铜纵目面具,宽1.38米,高0.66米。双眼呈柱状外凸,双耳向两侧伸展,被俗称为“千里眼、顺风耳”。古文献记载蜀人始祖蚕丛的形象特征即为“其目纵”。在中国上古神话中,天神烛龙“直目正乘”,也就是“直眼球”。纵目面具的造像依据是否和二者有关呢?

打卡姿势

10

06.陕西历史博物馆

金怪兽雪糕

颜值:★★★★★

亮点:神奇动物在哪里?

文化属性

金怪兽,长11厘米,高11.5厘米,重257克。这件黄金制成的奇怪动物,之所以被称为怪兽,是因为它集合了多种动物元素:身体似羊、嘴似鹰、角似鹿、蝎形尾,四蹄立于花瓣形托座上。

11

更精巧的是,怪兽的两只抵角是由两两身相连、背相对的16只小鸟组成的,尾巴也是一只小鸟的样子。底盘有小孔,据此推测此物可能是匈奴酋领冠上的装饰。

杜虎符雪糕

颜值:★★★★

亮点:见符即见君

文化属性

符是古代朝廷用于传达命令、调动军队的一种特殊凭证。通常作虎形,分为左右两半,右半符留君王处,左半符颁发给统兵将帅。

12

杜虎符是战国晚期秦国用来调兵的兵符。杜虎符为左半符,背面有槽,颈上有小孔。虎符上有错金铭文小篆9行共40字。

玛瑙杯雪糕

颜值:★★★★

亮点:三牛精神就是我

文化属性

唐代镶金兽首玛瑙杯高6.5厘米,长15.6厘米,口径5.6厘米,是用一块罕见的五彩缠丝玛瑙雕刻而成。兽嘴处的镶金其实是酒杯的塞子,取下塞子,酒就可以从嘴流出。

13

这件玛瑙杯的产地目前仍有争议,其造型依据是西方的酒具“来通”杯,在中亚、西亚,特别是萨珊波斯(今伊朗)十分常见。这件玛瑙杯也是唐代丝路繁华的有力见证。

舞马衔杯雪糕

颜值:★★★★

亮点:马中舞蹈家

文化属性

唐代鎏金舞马衔杯纹银壶,高14.3厘米,仿游牧民族皮囊式水壶造型。

14

壶身精美的纹饰再次印证了唐玄宗时曾驯养良马随乐起舞的文字记录,极具历史和艺术价值。据记载,宫中养舞马几百匹,玄宗生日,披金戴银,和乐起舞,曲终,口衔酒杯,跪地祝寿。

打卡姿势

15

07.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兵马俑雪糕

颜值:★★★★

亮点:将军出征 俑气来袭 

文化属性

头戴鹖冠的“高级军吏俑”,是秦兵马俑坑中目前出土级别最高的一种,也被大众称为“将军俑”。他们身材高大魁梧,头戴双卷尾鹖冠(hé guān),脚蹬方口翘尖履,有的身穿双重长襦,有的外披彩色鱼鳞甲。

16

考古资料表明,在秦俑坑发掘出土的2000多件陶俑中,已发现“高级军吏俑”9件,其中7件出土于一号坑军阵的指挥车后,说明他们原来是车上的高级军官。

打卡姿势

17

08.江西省博物馆

小鸟虎雪糕

颜值:★★★★

亮点:虎鸟CP闪亮出道 

文化属性

商代伏鸟双尾青铜虎,通长53.5、通高25.5厘米,重6.2千克,1989年江西省新干县大洋洲出土。

18

这件青铜虎的背后还有一个小故事,在出土修复后,工作人员发现它只剩下一只獠牙了。1996年,现任江西省博物馆名誉馆长彭适凡得知朋友在古玩市场上,从一个新干农民那里收到了一颗青铜虎牙。彭馆长得知后十分激动,他隐约觉得,这就是大家多年来苦苦找寻的那颗虎牙。他随即动员朋友将其捐给博物馆,经研究,这正是青铜虎的虎牙,这件历经千年的文物终于完整了。

打卡姿势

19

09.沈阳故宫博物院

大政殿雪糕

颜值:★★★

亮点:八方归一 大殿景运

文化属性

大政殿俗称八角殿,皇太极称帝定宫名时,称为“笃恭殿”,后改为大政殿。大政殿是沈阳故宫中最具民族特色的一座建筑,充满了浓郁的满族风格,同时又融合了汉、蒙、藏的文化内涵及建筑技法。

20

它是清入关前举行皇帝登基、元旦、万寿节朝贺、筵宴典礼等重要庆典的地方,平时则用以举行议政王大臣会议或颁布重要诏令等。清迁都北京后逢朝会及节日庆典,沈阳各衙署官员仍于殿前行礼;清帝东巡盛京时也于此举行庆贺筵宴。

甪端雪糕

颜值:★★★★★

亮点:头上有犄角 身后有尾巴

文化属性

甪(lù)端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与麒麟相似,拥有犀角、狮身、龙背、熊爪、鱼鳞、牛尾。据说甪端可以“日行万八千里,晓四夷之语,明达方外幽远之事”,“不伤人,惟食虎豹”。

21

甪端作为宫殿陈设品、实用器,通常成对放置于大殿内两侧堂陛之上,用以焚香和威慑殿堂。

打卡姿势

22

10.天津博物馆

玉壶春瓶雪糕

颜值:★★★

亮点:金鸡富贵

文化属性

清乾隆珐琅彩芍药雉鸡图玉壶春瓶,是国宝级文物。高16.3厘米,口径4厘米,底径5厘米。瓶胎质细腻洁白,胎体轻薄,釉面温润。珐琅彩绘图案取自清代宫廷画家蒋廷锡的手稿,芍药雉鸡寓意金鸡富贵。空白处墨彩题诗:“青扶承露蕊,红妥出阑枝。”

23

翡翠蝈蝈白菜雪糕

颜值:★★★★

亮点:吃白菜 聚百财

文化属性

清代翡翠蝈蝈白菜,高19.4厘米,宽14厘米,重约2公斤。工匠利用菜心处材质的翠绿色,圆雕一对蝈蝈和一只螳螂,它们好像在边爬边啃菜叶,吃得滚瓜溜圆。

24

打卡姿势

25

(文字、图片来源艺术商业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