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大人物 2021-05-13 08:28

原标题:《天才达利展》6月台北登场!5大展区集结《神曲》画作、设计图等真迹创作

被誉为天才狂人的西班牙艺术家萨尔瓦多·达利(Salvador Dalí 1904-1989 ),这位20世纪享誉盛名的艺术大师,如今全新展览《疯癫 ‧ 梦境 ‧ 神曲-天才达利》将在6月19日于台北中正纪念堂开展,5大展区将汇聚达利各个时期代表作品,更有其自1957 年开始,研究绘制长达十余年的但丁《神曲》篇章创作等100幅达利超现实疯狂的诗集绘画巨作!

11

西班牙超现实主义画家萨尔瓦多·达利,与毕加索、马蒂斯一起被誉为 20 世纪最具代表的三位画家。人们对于「达利」的印象,不外乎是一个既疯狂又令人出乎预料的艺术家,他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记忆的永恒》 ,当中「融化时钟」所乘载生命、死亡和孤寂的符号,将观者吸引进入充满异想与诡谲的梦境时空。

达利的作品大多为对自己梦境与幻想的探索,并将心灵深处的潜意识,以具体的画面呈现在世人面前,对比理性与客观的现实世界,达利的画作就是最疯狂的存在 。然而除了《记忆的永恒》 外,达利在不同时期所绘画的内容 虽然在主题上有所不同 但本质却依然围绕在「揭示梦境与幻觉」的心灵层面想象。

12

如同这幅达利在1934 年所创作的作品《 日蚀和植物性渗透 》( Eclipse and Vegetable Osmosis ),画面中显眼的橘色光线照着 画面中的白马,而白马似乎缓慢的「变质」 成一棵 树 达利在 1930 年代,时常将「变质」(metamorfosis)这个概念运用在创作上,所以此时期的作品会重复看到人物转换成动植物、石头或家具等造型的画法。 

13

▲《日蚀和植物性渗透》

达利曾经说过「我独自在家,而另一部分的我可能在露营。这不是一个感觉问题,而是一个超现实主义的心理和生物学的实现问题,因为我自己感觉到我自己与全世界的生命有了脐带式的连接!所以我是宇宙节奏中的一部分,我的思想是与海洋、树、昆虫、植物之间互相转化渗透而成的概念,这种理念让我可以将所有的『本质』转化在我的作品上」,这个想法就犹如上面作品中把马「变质」成树的概念。 

除了个人画作外,达利曾在 1939-1944 年间对芭蕾舞剧有着极高的兴趣,其中最广为人知的是 1944 年的《疯子崔斯坦》(Mad Tristan)这齣芭蕾舞舞剧,从布景到服装设计都由达利一手包办,灵感来自理查德・瓦格纳所写的「崔斯坦与伊索尔德」之剧,并于 1944 年 12月 15 日首次公演。依照达利的说法:「这齣芭蕾舞剧是「首次引用他的偏执狂批判法来制作,诉说一部永恒爱情直到死的神话故事」。 

14

▲《疯子崔斯坦》设计图 

1957 年,达利接受意大利政府邀请,为文艺复兴时期诗人但丁最著名的的《神曲》诗篇,绘制一百幅画作,以纪念但丁七百周年诞辰。《神曲》是但丁将一次「精神游历」中所见景象书写成诗,并分为《天堂》《地狱》《炼狱》三大篇章,达利耗时十余年,研究创作并以版画的方式绘制出一百幅作品。这一百幅画做无论是节奏、精神及风格都保有了达利一贯的风格-细腻与荒诞,他在《神曲》这套作品中,展现了自身对于宗教及哲学的深度研究,并对生命、情感、生死、现在过去以及未来等层面更进一步的探讨描绘,是较鲜为人知却格外伟大的一面。 

15

▲达利绘制《神曲》系列,左起:堕落的天使、伪造者、圣职买卖者的刑罚

2021 《疯癫 ‧ 梦境 ‧ 神曲-天才达利》特展

汇聚了这位疯狂艺术家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包含 1920 年的风景及人物画作、1940 年时套用偏执-批评法设计的舞台剧布景,1960年到 1980 年间,达利因迷恋物理量子力学与哲学议题进行想象与创作,也为致敬文艺复兴时期画家将经典作品重现,以及针对灵感的谬思女神-卡拉描绘等;除此之外,展览中最受瞩目的作品为达利自 1957 年开始,研究绘制长达十余年的但丁《神曲》篇章创作,系列作品共计 100 幅,是达利对但丁「天堂」、「地狱」、「炼狱」三大诗集篇章的疯狂诠释。本次展览共有5大展区、超过百幅总价值近 30 亿的达利作品真迹与艺术装置,除了带给大家不同以往的达利印象外,展出作品将更疯癫、更荒诞,更令人出乎意料!邀请民众一起进入达利的异想世界,一睹世纪天才的疯狂魅力! 

据悉,《疯癫 ‧ 梦境 ‧ 神曲-天才达利》展期自 6 月 19 日至 9 月 26 日为期 3 个月。

(文字、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