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苏富比亚洲 2021-01-14 07:18

原标题:一文剖析8,000万美元文艺复兴巨匠之作!月底纽约瞩目上拍

1

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

《手持圆形圣像的年轻男子》 

当今私人收藏中质素最卓越的文艺复兴时期油画

预计成交价逾8,000万美元

2021年1月28日

纽约苏富比西洋古典艺术周亮相

在文艺复兴初期的意大利,社会名人的肖像画被视为高雅艺术。佛罗伦斯大师桑德罗・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是带领这股新风的时代先驱,他在十五世纪下半叶所画的人物肖像展示出前所未见的直率泰然和洞察力,甚至比达芬奇的传世名画《蒙娜丽莎》早了几十年。

波提切利在世时已经享负盛名,他少年得志,作品深受时人追慕,常有身家优厚的豪客登门,委托他创作要价不菲的油画。虽然他画过不少西方艺术史上最扣人心弦的肖像画,当中却只有十几幅流传至今,而且几乎全属著名博物馆典藏。

苏富比将在2021年1月纽约年度西洋古典艺术周隆重呈献波提切利的肖像画杰作——《手持圆形圣像的年轻男子》,预计成交价超过8,000万美元,有可能成为艺术市场有纪录以来、现身拍卖场上最重要的肖像画之一,且不论任何创作时期。

那么,21世纪的藏家们该如何欣赏这幅拥有百年历史的古典巨作?阅读本文自有分晓!

画作重点剖析

2

画作局部

秀美的容颜

年轻男子的脸庞轮廓精致典雅,是文艺复兴理想之美的化身。波提切利打破肖像画的标准惯例,让画中人直视观者,而不是凝视画外。

悉心打理的发型

英俊男子的金棕色头发中分,刘海修剪得较短,向后逐渐留长,发尾垂落在后颈上——这是文艺复兴时期的流行造型。

3

画作局部

布景

画中人身后是一扇窗棂,其色彩平面的配置简约素练、乃至高度抽象,即使以廿一世纪的眼光看来仍极具现代感。

4

画作局部

时尚触觉

画中人着装简单优雅,一行扣将衣襟扣紧,颈项处仅露出一小截白色衬衫衣领,表示男子地位尊贵。他的深色外衣看似朴素,实则做工用料皆矜贵,符合上流社会年轻人身份。

5

画作局部

第二幅画像

这幅十四世纪的画像绘于一块贴金箔的画板上,画中是一位正在赐福的圣人。画家特意在肖像中加入这幅圆形圣像,令作品带着虚空派的弦外之音;画家将「真实存在的」年轻男子与神情刻板的年迈圣人并置,暗喻生命脆弱。

阴影的错视效果

画中人用左手轻托圣像,其中两根手指搁在矮墙上,手指投下的阴影使圣像看起来处于较后的位置,营造视觉上的前后误差。

《手持圆形圣像的年轻男子》不只是一幅肖像,更寄寓文艺复兴时期在佛罗伦斯诞生的理想、魅力和美的概念。波提切利正是这股风潮的领航人,他摒弃传统人物造像方式,开创出全新画风。这幅肖像画是佛罗伦斯文艺复兴运动的象征,然而这精炼的构图、别出心裁的用色、干净利落的线条,却赋予它一种隽永不衰的现代气息。

(文字、图片来源苏富比亚洲,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