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那特艺术学院 作者:汪晓雪2021-01-13 11:24

原标题:马蒂斯工作室的六个秘密

“你真傻,为什么非得做收藏家不可?如果喜欢漂亮的东西,就去卢浮宫看看,别让自己沉溺在拥有的感觉里。”年轻的马蒂斯说。可是不久之后,马蒂斯就改变了态度。在他的一生中,马蒂斯收集了大量的陶器、面具、餐具、纺织品和杂物,这些物品都是他的老朋友,跟随他从一间工作室搬到了另一间,被他描绘在了素描、油画和剪纸拼贴作品中。马蒂斯的藏品既不是战略性的投资,也不是什么有名望的珍宝,而是在他逛跳蚤市场、旧货商店,和去国外旅行时,吸引了他目光的东西。

cc666d8a0cbe4d25809fb952b0112c36

亨利·马蒂斯 1869-1954

1943年,70出头的马蒂斯搬到了旺斯,一座距离尼斯20公里的内陆小山城。他的屋子名叫Villa le Rêve(梦之屋),是一所简陋的,像盒子一样的房子。

335ddd31477240ae85941b65bb316a9f

Villa le Rêve外观

毕加索第一次拜访马蒂斯的时候,大步走过了马蒂斯的房子,在附近一座更豪华的房子面前停下脚步敲门。卢浮宫策展人乔治·萨勒斯也曾拜访过马蒂斯的工作室,他形容房子的里面是“一间出售魔术工具的珍品小店:装满视觉魔术实验室的仪器”。另一位访客,画家及评论家弗朗索瓦丝·吉洛回忆道:“所有的窗户都关着,工作室里的东西都在黑暗里。直到我们的眼睛适应了黑暗,它们才逐渐从阴影中浮现了出来。”

e38dfed8a6a5461e9105ed34bbc041c7

马蒂斯在工作室中阅读

马蒂斯70多岁的时候,著名摄影师亨利·卡蒂埃-布列松拍摄了一张马蒂斯在工作室作画的照片,同时也拍下了马蒂斯身边,在他的艺术生涯中给了他灵感的几样东西。

非洲库巴布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10113111312

库巴布由拉菲草制成,编织成复杂的几何图案,产自中非的库巴王国(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西南部的一个前殖民时期王国)。一个家族会把他们最好的布料传承给下一代,十分珍贵。有时他们会在葬礼上将这块传承下来的库巴布当作丧服穿,因为他们相信,只有穿着这块传承下来的库巴布,在亡者之地,家族的祖先才能够认出你。

19世纪末期,欧洲人来到了库巴王国,将大量物品运回了殖民国家,将其与原本的文化环境分离。有许多物品流落到了巴黎的跳蚤市场上——这也是马蒂斯最爱出没,购买藏品的地方。马蒂斯更欣赏这些物品的实际功能,而非其文化意义,他称库巴布是他的“非洲天鹅绒”,他欣赏库巴布,因为它们有“与生俱来的几何图案之谜”。

他常常坐着盯着这些布料看,一看就是很长时间,“等待着某些事情发生”。也许这些图案就是《红色房间:蓝色桌子上的静物》这幅画中“之”字形图案的灵感来源。

a90297868c424a0ea0281fddf2bd5a95

红色房间:蓝色桌子上的静物 1947

一个头部雕塑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10113111325

虽然马蒂斯偏爱中非和西非的物品,他也会收集其他文化——尤其是伊斯兰世界的物品。然而这个头像被认为来自中世纪的法国,描绘的可能是耶稣的十二门徒之一,雅各布。

马蒂斯对肖像画非常感兴趣,他相信从面部的线条中,可以发现“每个人身上重力的烙印”。对与这样的追求,非洲的面具可以给他巨大的灵感。1906年,他购入了第一个非洲物品,仅仅两年后,他就有了来自非洲的20多个面具和雕塑。他对非洲物件的着迷持续了数十年;据说他在1937年购入了下图中的头盔。正如库巴画布一样,这种仅由一片木头雕刻而成的库巴面具,成为了马蒂斯在传统的欧洲艺术之外,一生都在追求的面部表现方式。

在他的雕塑《珍妮特头像五》中,突起的额头和深邃粗线条的双眼,显然并非传统西方雕塑的方法,而是与非洲艺术家刻画肖像的方法更接近。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10113111334

珍妮特头像五 1913年雕塑 1951年浇铸

一个鸟笼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10113111342

马蒂斯很喜欢逛市场上的小摊,从商人手里挑一些小鸟带回他的工作室。无论何时,他都养着几笼鸽子和夜莺,他让这些鸟在房子里自由飞翔。虽然有了这么多鸟,马蒂斯的工作室里还有几只猫——Minouche,Coussi和La Puce(跳蚤),马蒂斯每天早上喂他们吃布里欧(一种法式面包)。

马蒂斯很少把鸟画在自己的画中,但它们出现在了马蒂斯后期的剪纸拼贴画里。马蒂斯60岁的时候,到塔希提岛做短途旅行,海上的一群群飞鸟给了他灵感——但他无疑也会从自己饲养的鸟身上寻找灵感。马蒂斯工作室的助手莉迪亚回忆道,是一只鸟打开了马蒂斯剪纸拼贴画的大门:“他从一张白纸上剪了一只燕子,可他说,如果把这么漂亮的形状撕掉或扔掉,就太可惜了。所以他把这张燕子贴在了墙上,挡住了一块让他心烦的污迹。之后的几周,他就不断剪出其他形状,贴到了同一面墙上。”

75a61647bf8949fc8462f5d6699fefc9

马蒂斯和鸟在工作室中 1944 摄影/亨利·卡蒂埃-布列松

马蒂斯的健康情况恶化之后,把最后四只鸽子送给了毕加索,说:“我应该把它们送给你,因为它们看起来像你画过的一些鸽子。”毕加索也确实把这些鸽子当成了模特;其中一只还拥有了“著名的艺术和政治生涯”,艺术家吉洛说。这只鸽子被简单几笔画成素描,作为1949年在巴黎举办的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海报——很快,这个插图就成为了和平与共产主义理想世界的象征。

一个锡罐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10113111353

这个锡罐首次出现在马蒂斯1917年的作品中,但在之后20年都没有再出现在他的画中。到了1937年,这个大肚子锡罐重新出现在了许多作品里,包括《黄色的宫女》,《紫色礼服和海葵》(1937),《锡罐,柠檬和扶手椅》(1939)和《木兰和静物》(1941)。

ecf022bfbb8f492386f3a542bf6151cf

黄色的宫女 1937

这个锡罐还出现在下面照片中摆放的一系列物品中,这张照片由Hélène Adant拍摄,是为超现实主义诗人路易斯·阿拉贡的著作《亨利·马蒂斯:一个传奇》拍摄的系列照片之一。为了纪念这些藏品,马蒂斯在照片的背后写道“我用了一辈子的物件”。

一个巨大的贝壳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10113111405

1945年,马蒂斯的朋友,画家查尔斯·卡穆安给了马蒂斯一段文章,是他从诗人保罗·瓦雷里的文章中摘出来的:“或许我们所说的艺术的完美,无非是想在人类作品中找到创作的确定性,内在的必然性,设计和事物之间牢不可破的相互融合,而我在最不起眼的贝壳中发现了这种感觉。”

诚然,马蒂斯的贝壳可没有尼斯随处可见的贝壳那么不起眼。马蒂斯的许多贝壳都个头巨大,样子华丽,色彩斑斓,有的是螺旋状,有的带个尖顶。有一个是1930年马蒂斯去塔希提岛时带回来的,1940年,这个贝壳被简化,画在的一张棕色的剪纸拼贴画上,后来又被画在油画上,涂成了肉粉色。

74c961e9cb56478ba63fc89c67eaf43b

黑色大理石上的贝壳与静物 1940

马蒂斯对于贝壳的自然几何形状的兴趣,在他最知名的剪纸拼贴画《蜗牛》中更加明显,这幅画创作于马蒂斯去世前一年。

很多花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10113111421

“想要看见花的人,处处都能见到花。”马蒂斯在1947年出版的《爵士》中写道。马蒂斯的工作室里有很多花,插在各式各样的花瓶、水壶和瓶子里。

虽然他经常描绘以不同方式摆放的花,但也会变换不同的形式,直到把花抽象化,完全变成了另一种东西——比如1949年的含羞草拼贴画,灵感来源于含羞草。尼斯一年一度的鲜花节中,都会有亮黄色的含羞草。

e17e637f0c054e18903e2f58a82aefe4

含羞草 1949

在一次生死攸关的手术后,马蒂斯卧床不起,他令助手将剪纸拼贴画钉在工作室的墙上,并写道,这些画“在我身边形成了一个小花园,我可以在里面散步”。

(文字、图片来源于那特艺术学院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