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原标题:美国国会大厦被占领,200多年前华盛顿曾为它安放基石

美国当地时间1月6日下午,数百名抗议者聚集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为支持特朗普进行示威活动。随后,示威游行转向暴力倾向,部分抗议者进入美国国会区域,并攻破了国会大厦,议员们被紧急疏散。

1 (1)

美国当地时间1月6日下午,数百名特朗普支持者占领美国国会大厦。 资料图

从1800年以来,国会大厦一直是美国政治的象征,国会会议在此召开,历代美国总统亦在此宣誓就职。然而在其两百多年的历史上,国会大厦被抗议者占领实为罕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白宫记者凯特兰·柯林斯(Kaitlan Collins)在推特上说:“美国国会大厦今天被占领,这是自1814年英国人袭击并对国会大厦纵火之后的首次。真是可耻。”

1 (2)

特朗普支持者冲进美国国会大厦内部。 资料图

美国国会大厦被抗议者攻占引发的政治动荡让全球关注,而抛开政治本身,这栋百年建筑的命运同样也令人揪心。

为什么是“Capitol”,不是“Congress House”

说起美国国会大厦(United States Capitol)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世纪末期。

1791年,美国首任总统乔治·华盛顿选择了现在的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作为国家的首都,并邀请了法国著名建筑师皮埃尔·查尔斯·朗方为其进行规划。

朗方提出将国会大厦建造在国家广场东端海拔25米的詹金斯山(Jenkins Hill)上,用他的话说来说,这座小小的山丘就像“一个等待纪念碑的基座",而这就是今天人们熟知的“国会山(Capitol Hill)”。

1 (3)

1824年时期的美国国会大厦,这时候的穹顶是由由查尔斯·布尔芬奇(Charles Bulfinch)设计的

很多人好奇,为什么国会大厦的英文名是“Capitol”而不是“Congress House”。据说这是由托马斯·杰斐逊提议的, "Capitol"一词来源于拉丁文,与罗马卡比托利欧山上的朱庇特神庙有关。而自那时以来,许多美国各州首府的政府建筑也开始沿用“Capitol”一词,尽管的确常常出现"Capitol"和"Capital"的拼写错误 (前者指的是政府机构所在的建筑,后者指的是整个首府城市)。

1 (4)

早期国会大厦设计图

1793年9月18日,国会大厦建设开始动工,在奠基仪式上,乔治·华盛顿总统亲自为其安放了基石 (确切的安放地点现在已无法考证),举国为新时代的到来而欢庆。

1 (5)

1793年9月18日,国会大厦建设开始动工,乔治·华盛顿总统亲自为其安放了基石。

然而,与华盛顿特区许多重要建筑一样,1812年英美战争爆发(又称为美国第二次独立战争),1814年英国占领美国的缅因州,并且一度攻占美国首都华盛顿,还未完工的国会大厦遭到了英军的严重烧毁和破坏。

1 (6)

1814年,英国占领美国的缅因州,并且一度攻占美国首都华盛顿,烧毁了美国国会大厦。

1 (7)

被英军严重破坏后的美国国会大厦

随后几十年间,国会大厦经历了无数次重建、修复及扩建,一直到1892年,该建筑基本上达到了目前的规模和外观。

今天的国会山上除了国会大厦之外,还包括六座主要的众议院和参议院大楼、三座国会图书馆大楼、最高法院大楼、美国植物园和其他设施。站在国会山远眺,还可以看到1.4英里外的华盛顿纪念碑和2.2英里外的林肯纪念堂。

1 (8)

俯瞰国会山的建筑群 维基百科 图

“出镜率最高”的大穹顶

整个国会大厦占地超过150万平方英尺,是一幢全长233米的三层平顶建筑,以白色大理石为主料,中央是一座高高耸立的圆顶,也分三层。两侧的南北翼楼,分别为众议院和参议院办公地。

国会大厦的东阶通常是举行总统就职仪式的地方,从1829年安德鲁·杰克逊总统就职之时到20世纪末,大多数总统就职仪式都是在这里举行。偶尔也有例外,里根总统和克林顿总统均在国会大厦的西阶举行过就职仪式。

独立战争时期,美国资产阶级在摆脱殖民地制度的同时也极力想摆脱代表着“殖民时期风格”的欧洲建筑式样,但美国又没有悠久的传统,因此只能从希腊、罗马的古典建筑中汲取表现“民主”、“自由”与“光荣独立”的元素。美国国会大厦就受到了巴黎万神殿的启发,是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代表。

1 (9)

美国国会大厦是新古典主义建筑风格代表。

国会大厦的设计一共经历了12位建筑师,其最早的设计图纸是由建筑师威廉·桑顿(William Thornton)绘制的,他于1793年赢得了美国国会大厦的设计竞赛,并且构思了标志性的中央圆形大厅(Rotunda)。但由于资金和物资短缺,以及1814年英国人放火。圆形大厅直到1824年在建筑师查尔斯·布尔芬奇(Charles Bulfinch)的接棒下才建成。

圆形大厅墙上挂着的油画,分别展示了美国建国历史上四个重要时刻——《独立宣言》、《康华利爵士投降》、《伯格因将军投降》、《华盛顿辞职》 (该四幅由约翰·特朗布尔(John Trumbull)创作于1817年)和四个早期殖民地时期的重要事件——《哥伦布登陆》、《发现密西西比河》、《波卡洪塔斯受洗礼》和《清教徒登船》。

1 (10)

由约翰·特朗布尔创作的油画《独立宣言》。

波卡洪塔斯是维吉尼亚州的亚尔冈京印地安人(即波瓦坦人)酋长的女儿。她最著名的传闻就是救了英国上尉史密斯 (John Smith) 的生命,同时为了促进波瓦坦人及英国殖民间的和平,她甚至改信基督教,并嫁给一位来自詹姆士镇的移民约翰·罗尔夫 (John Rolfe) 。该画描绘了她正在接收洗礼时的画面,她也是迪士尼动画电影《风中奇缘》中女主角的原型。

不过国会大厦的设计中,另人印象最深刻的,同时也是“出镜率最高”的,则是那高耸的三层圆顶,这是由托马斯·U·沃尔特(Thomas U. Walter)设计完成的。

1 (11)

三层穹顶是由托马斯·U·沃尔特(Thomas U. Walter)设计的。

圆顶是双层铸铁结构,内部穹顶有一个大眼孔,站在国会大厦中心圆形大厅内,游客可以通过“穹顶之眼”看到一幅巨大的壁画。那是由意大利艺术家康斯坦丁诺·布鲁米迪(Constantino Brumidi)创作的《华盛顿的神化(the Apotheosis of Washington)》。

1 (12)

意大利艺术家康斯坦丁诺·布鲁米迪创作的《华盛顿的神化》

康斯坦丁诺·布鲁米迪在移居美国之前曾在梵蒂冈和罗马宫殿作画,深受意大利大师拉斐尔作品的影响,《华盛顿的神化》是在南北战争结束后的11个月内完成的,人物的灵感也来自古典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形象。

1 (13)

华盛顿头顶上的倒置人物,手持的是“合众为一”的横幅。 维基百科 图

画中,乔治·华盛顿升入天堂,两侧是代表自由/权威和胜利/名望的寓言人物,他们被代表着十三个殖民地的少女们包围着。外圈的六组图,分别代表战争、科学、海洋、商业、机械和农业。整幅壁画悬挂在距离圆形大厅地面上方180英尺处,面积达4664平方英尺,画中的人物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清晰可辨。

1 (14)

六组图之一,代表的是“科学”。 维基百科 图

圆顶外部上方还有一个小圆塔,塔顶矗立着一座自由女神铜像。这是一个古典女性的形象,有着飘逸的长发,头戴由鹰头和羽毛组成的头盔,身着一件古典礼服,上面别着一枚刻有"U.S."字样的胸针。

她的右手放在一把裹着头巾的剑柄上,脚下踩着一个环绕着"合众为一"(Epluribusunum)格言的地球仪。自由女神的头饰、肩膀和盾牌上都有10个镶有铂金的铜质尖头,以保护其免受雷电的伤害。

1 (15)

自由女神铜像

在许多19世纪的艺术品中,自由女神通常头戴一顶红色的针织帽,即弗里吉亚帽(Phrygian cap),比如在名画《自由引导人民》中,自由女神就佩戴着弗里吉亚帽 (据说古罗马在授予奴隶自由的仪式上,会给予奴隶一顶红帽,这一元素后来在法国大革命中流行起来,被作为自由的象征)。但美国国会大厦上的自由女神却戴着头盔、拿着剑,其形象更像战争女神雅典娜,表明了她随时准备为保护国家而战。

1 (16)

美国国会大厦上自由女神头戴由鹰头和羽毛组成的头盔。

据说,自由女神像被分为五个部分组装而成。 1863年12月2日,当雕像最后部分的头部和肩部拼接完成后,华盛顿周围12座堡垒同时响起了礼炮,礼炮声响彻云霄。

自由女神像的模型一直保留在罗素办公大楼的地下室内,直到2008年国会大厦游客中心开放,才搬到了解放大厅的中心,游客们可以在那里看到模型的细节。

国会大厦内的100尊雕塑

美国国会大厦内收藏着许多精美的绘画、雕塑等艺术作品,生动描绘了美国历史上的各个重要时期。

其中最受欢迎的房间之一就是国家雕塑大厅(National Statuary Hall),每天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参观,并且政府的许多特别活动也会在这个房间举行,包括总统午餐会和向外国贵宾致意的活动等等。

1 (17)

国家雕塑大厅

国家雕塑大厅按照古希腊圆形剧场的形式建造,是美国最早的希腊复兴式建筑之一。房间四周竖立着巨大的科林斯式白色大理石柱,大厅地面铺有黑白相间的大理石瓷砖。

1 (18)

科林斯式白色大理石柱

最初,这里其实被用作众议院的大厅,连接圆形大厅和众议院大楼,但后来因为众议院搬入了更大的会议厅,便在1864年后改造成为了雕像艺术大厅。国会邀请每个州贡献两尊杰出公民的雕像在大厅内永久展示,因此一共有100尊雕像。

1 (19)

每个州贡献两尊杰出公民的雕像在大厅内永久展示。

这些人物包括著有《南北战争的宪法观》的亚历山大·汉密尔顿·斯蒂芬斯(佐治亚州)、美国第7任总统安德鲁·杰克逊(田纳西州)、《独立宣言》签署人之一凯撒·罗德尼(特拉华州)、内布拉斯加州的土著首领等等,同时也不乏一些女性,比如海伦·凯勒(阿拉巴马州)、美国众议院第一位女议员珍妮特·兰金(蒙大拿州)、美国科学院第一位女院士Dr. Florence Sabin(科罗拉多州)等等。

1 (20)

海伦·凯勒,阿拉巴马州捐赠

1 (21)

美国众议院第一位女议员珍妮特·兰金,由蒙大拿州捐赠。

然而随着收藏的扩大,1933年,国会出于美学和结构方面的原因,仅将35座雕像留在国家雕像大厅内,其余的雕像被安排在国会大厦指定区域和走廊的显眼位置。

夏威夷州捐赠的雕像是整个国家雕塑大厅中最大的一座雕像。其刻画的人物是夏威夷王国的开创者——卡美哈梅哈一世(Kamehameha I),又称为卡美哈梅哈大帝。

1 (22)

夏威夷州捐赠的卡美哈梅哈一世雕像,是整个国家雕塑大厅中最大的一座雕像。

据说,卡美哈梅哈一世出生时,彗星照临大地,这注定了他一生的不凡。在成为酋长后,他在保持土著传统的前提下向西方学习,将其统治的夏威夷王国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 (在几乎整个19世纪中保持了独立,除了在1843年曾被英国占领5个月),直到1898年被美国吞并。因此他甚至有“太平洋的拿破仑”的绰号。

1819年5月8日,卡美哈梅哈一世在家乡夏威夷岛科纳区的凯卢阿(Kailua)去世。他的遗体被秘密地隐藏起来,按照古老的习俗,"只有星星知道他最后的安息之地"。

雕塑中,卡美哈梅哈一世身披镀金斗篷,头戴一顶由稀有羽毛制成的头盔,他左手的长矛象征着保卫自己和国家的能力,同时又伸出右手,做了一个"阿罗哈"的手势,代表着夏威夷人崇尚友好和平的传统精神。

1969年,卡美哈梅哈一世雕像与达米盎神父 (Pater Damiaan,天主教神父,因在夏威夷群岛的莫洛凯岛痳疯病人社群推动公益活动而闻名)的雕像被夏威夷州一起奉献给了国家雕塑大厅。2008年,雕像被移至国会大厦游客中心的解放大厅。

1 (23)

每年的6月11日“卡美哈梅哈日”,雕像前会举行卡美哈梅哈国王的纪念仪式。

据说每年的6月11日 (被称为“卡美哈梅哈日”,是夏威夷的法定假日),解放大厅都会举行卡美哈梅哈国王的纪念仪式,雕像上会覆盖夏威夷花环,现场还有草裙舞表演。

1 (24)

2008年12月2日国会大厦游客中心开业以来,美国国会大厦每年吸引数百万人参观。

自2008年12月2日国会大厦游客中心开业以来,美国国会大厦每年吸引数百万人参观。参观时间从上午8点30分开放到下午4点30分,需提前预约。在国会大厦游客中心有两个小剧院,游客将通过观看13分钟的电影来了解美国政府是如何成立的,了解美国国会和国会大厦的故事。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