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电影

新民晚报 作者:孙佳音2021-01-05 10:51

原标题:年票房204.17亿 国产片贡献超八成,2020年中国成全球第一票仓

204.17亿!2020年中国电影票房最终定格的瞬间,也标示着中国电影产业一年来共克时艰所取得的成就。根据灯塔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盘点报告》,中国电影市场2020年总票房204.17亿元人民币,约合31亿美元,超过北美(21亿美元),成全球第一票仓。

优质内容 观影动力

中国对于疫情的有效管控,是这个成绩背后的首要原因。此外在这一年中,全行业对于国产电影不同题材类型的深耕,对于线上的持续探索,以及创新营销方式的加速成熟,都让中国电影能更自信地面向2021年,为全球电影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卓越的贡献。

60102_p28

自2020年年初疫情暴发以来,作为线下放映终端的影院受到直接影响,全行业纷纷伸出帮扶之手。2020年7月20日复工以后,影院得到快速复苏。2020年中国电影市场影院、银幕数逆势增长,其中影院数为11856家,增幅达4.4%;银幕数增长8.3%,达到75581块,为行业持续恢复奠定了终端基础。

60102_p27

优质内容是影迷最大的观影动力。根据报告,国产电影不负厚望,在这一年成为票房担当。2020年,国产电影的票房占比为83.72%,相比2019年的62%有了大幅增长。全年票房前十影片均为国产片,其中《八佰》以31.1亿票房居首位,《我和我的家乡》和《姜子牙》以28.3亿、16.0亿票房分获第二、三名。

新式营销应运而生

口碑层面,淘票票评分前十影片中,国产电影也占据了8席,《我和我的家乡》以9.6的高分成为年度口碑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金刚川》《拆弹专家2》《紧急救援》《夺冠》等国产影片均进入评分榜前10,国产电影无论是量还是质,均给中国电影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60102_p29

题材方面,以《金刚川》等影片引领的战争和历史题材取得较大突破。电影产业面对巨大考验,整体制作能力和工业水平仍然保持快速发展,相比前两年的票房表现,2020年战争题材的电影票房占比提升到24%。此外剧情片的票房贡献最高,达到41%。

另外,动画电影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姜子牙》捧得年度票房季军之外,多部动画电影有突出表现。动画市场方兴未艾,2021年春节档已经定档的传统IP《熊出没·狂野大陆》,以及《白蛇:缘起》导演赵霁的新作《新神榜:哪吒重生》也将进一步激活动画电影市场。

60102_p4

疫情使线下娱乐产业遭受重创,但也促使行业主动创新,以线上路演为代表的多种新营销模式应运而生。2020年票房前十的影片,有八部使用直播售票的形式。其中,12月4日《拆弹专家2》主创做客薇娅直播间,更是创造了66万张电影票的全网直播售票纪录。

60102_p1

放眼向前,已积攒一年势能的春节档即将来临,《唐人街探案3》《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等众多高热度影片将集中上映,势必在2021年的开端引领中国电影全速启航。

(文字、图片来源于新民晚报及豆瓣电影,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