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电影

原标题:2020没能看到的大片,就在2021补回来了

不论再过多少年,当我们回望电影史的时候,2020都会被记作一个特殊的年份。电影,自1895年诞生于卢米埃尔兄弟之手,到时间的脚步迈入21世纪,它既被尊为第七艺术,又是人类最重要的娱乐方式。

一路走来,它的发展是那么顺理成章,直至2020年的一场疫病,令一切戛然而止。

虽然我们国家得益于抗疫的成功,影院在2020年下半年重新开放,但作为全球最大电影市场的美国,疫情始终未得到有效控制,这也导致了纽约、洛杉矶等多地的电影院无法重新营业,多数原本定在2020年上映的好莱坞新片几度更改上映日期,最终仍无法在2020年登场。受此影响,2020年国内的引进片也数量骤减。

好在随着2021年的到来,疫苗开始普及,我们有理由相信昔日的生活终将回归。而全球的电影业也会否极泰来,那些在2020年无法上映的电影,会在2021年大放异彩。

以下这15部预定在2021年上映的电影,绝大多数都是重新定档的好莱坞大制作,也是2021年最有希望在国内看到的大片。就让我们祈祷2021风调雨顺,银幕的光不会覆灭。

(以下上映日期都为北美档期)

《猫和老鼠真人电影》(Tom and Jerry)

上映/上线日期:2月26日

导演:蒂姆·斯托瑞

主演:科洛·莫瑞兹 迈克尔·佩纳 郑

1 (1)

毫无疑问,《猫和老鼠真人电影》是整个二月最令人期待的合家欢电影。作为全世界最广为人知的经典动画角色之一,汤姆和杰瑞堪称无数观众的童年美好回忆。这一次的真人版中,这对欢喜冤家来到了繁华大都市纽约。杰瑞在豪华大酒店里定居,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小资生活,却成了酒店新进员工凯拉的梦魇。为了赶走杰瑞,汤姆受雇成了酒店员工,一场场你追我赶的猫鼠游戏再度上演。

从预告片来看,《猫和老鼠真人电影》在延续动画中夸张动作元素的同时,还原了不少过去的名场面。除了汤姆不断变换形状出糗的交通灯梗、熨斗梗之外,披上自制飞行器的汤姆从天而降企图擒住杰瑞,一方面致敬了《蝙蝠侠》的经典情节,一方面也让人想起动画里十分经典的“飞翔猫”;而一闪而过的弹钢琴的汤姆,则致敬了1946年斩获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被誉为系列最经典一集的《猫的协奏曲》。

鉴于华纳兄弟已经宣布2021年出品的所有新片都将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发行的模式,因此《猫和老鼠真人电影》确定将于2月26日在华纳旗下的HBO Max平台播放。至于国内的上映日期,由于春节档一般被国产片霸占,所以它没有像《神奇女侠1984》那样在国内获得提前上映的机会。假使与北美同步发行,2月26日恰逢牛年元宵节,也算是个好日子。那么,它将会是春节过后院线的第一部引进片。

《王牌特工:源起》(The King's Man)

上映日期:3月12日

导演:马修·沃恩

主演:哈里斯·迪金森 雷夫·费因斯 杰玛·阿特登 瑞斯·伊凡斯 杰曼·翰苏 马修·古迪

1 (2)

这部电影的上映日期几经变化,一路从2020年的情人节,推迟到2021年3月,令英式间谍动作片的粉丝苦等已久。作为《王牌特工》系列电影的首部前传,它以“一战”时期为背景,讲述这个特工组织的早期成员如何在全球各地出生入死,化解俄罗斯宫廷里的一代妖僧拉斯普京的种种阴谋诡计。

从预告片来看,前传还是延续了这一系列“熟悉的味道”:近身肉搏和大规模的动作场景一个不少,还不忘不失时机地加点插科打诨的笑料。不过,喜欢前两部的主演——“脸叔”科林·费斯、“蛋蛋”塔伦·埃哲顿以及马克·斯特朗的观众恐怕要有点小失望,因为这三位不会出现在这部里。当然,“伏地魔”雷夫·费因斯和马修·古迪这两位帅大叔的粉丝可就有盼头了。

《王牌特工》系列的前两部都曾在国内上映,最新的这部也是引进无虞。问题就在于前两部其实都删减了少部分过于血腥的镜头,《王牌特工:源起》能否以全貌再亮相,还要打个问号。

《暗夜博士:莫比亚斯》(Morbius)

上映日期:3月19日

导演:丹尼尔·伊斯皮诺萨

主演:杰瑞德·莱托 阿德里娅·阿霍纳 杰瑞德·哈里斯 J·K·西蒙斯 马特·史密斯

1 (3)

与此前的《毒液:致命守护者》一样,本片为蜘蛛侠宇宙中的反派莫比亚斯的独立电影。主人公迈克尔·莫比亚斯原本是世界顶尖的生物化学专家,获得过诺贝尔奖。可惜他身患罕见血液病,命不久矣。为了寻求治愈的方法,莫比亚斯尝试利用吸血蝙蝠。不料,治疗的副作用令他只有不断吸食血液,才能继续生存下去。昔日前途无量的科学家渐渐变成面目可憎的吸血鬼。

虽然莫比亚斯的故事源自漫威漫画,但其影视改编版权还是掌握在索尼影业手中,因此除了《蜘蛛侠》里的秃鹫(迈克尔·基顿饰演)之外,这部超级反派电影并不会与漫威旗下的其他角色有所联动。而从预告片来看,它的暗黑风格也与大开大合的漫威电影不同,相比场景规模,更重视氛围的营造。也正是因为这份不同,反倒让人平添了几分期待。

与走轻松喜剧路线的《毒液:致命守护者》完全不同,《暗夜博士:莫比亚斯》的类型接近于恐怖惊悚片,以北美的分级来看,很可能落入限制级(R级)。这就让人有点忧心它能否引进国内上映了。不过,2020年一整年没有大动作的索尼影业,为了票房牺牲一点血腥镜头,还是不难做到的。

《007:无暇赴死》(No Time to Die)

上映日期:4月2日

导演:凯瑞·福永

主演:丹尼尔·克雷格 安娜·德·阿玛斯 蕾雅·赛杜 拉米·马雷克 雷夫·费因斯 克里斯托弗·瓦尔兹

1 (4)

“007”这三个数字就是与“必看”划等号。在最新的这部里,已经隐退、在牙买加优哉游哉的邦德,因为中情局里的老友费利克斯·莱特的求助,不得不再度出山,营救一位被绑架的科学家。期间,他与玛德琳·斯旺重逢,又邂逅了一位神秘女子,而以“让世界变得更好”之名现身的反派萨芬步步紧逼,令邦德历经九死一生。

虽然007系列电影已经诞生近一甲子,但这第25部依旧看点颇多:凭借美剧《真探》成名的导演兼编剧的凯瑞·福永首度执掌该系列;《幽灵党》里的邦女郎玛德琳再度回归;凭借《波西米亚狂想曲》拿下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奖的拉米·马雷克出演反派。

当然,最重要的是,这是丹尼尔·克雷格第五次同时也是最后一次扮演詹姆斯·邦德。这位银幕硬汉颠覆了以往邦德温文尔雅的绅士形象,也为后来者竖起一座高墙。

《007:无暇赴死》百分百会引进国内上映,为数众多的邦德迷们只需安心等待四个月即可。

《比得兔2:逃跑计划》(Peter Rabbit 2: The Runaway)

上映日期:4月2日

导演:威尔·古勒

主演:詹姆斯·柯登 玛格特·罗比 伊丽莎白·德比茨基 罗丝·伯恩

1 (5)

在第二部里,比得兔还是那个会到处捅娄子的捣蛋鬼。眼看比伊和托马斯这对新婚小夫妻你侬我侬,比得不禁怀疑自己是不是多余的那个。于是,他索性离开宁静的乡村,来到大城市寻找自我价值……

相比前一部,这部里增加了更多新的动物角色。这么一部老少咸宜的电影,相信国内院线没有任何拒绝的理由。

《黑寡妇》(Black Widow)

上映日期:5月7日

导演:凯特·绍特兰

主演:斯嘉丽·约翰逊 弗洛伦斯·皮尤 蕾切尔·薇兹 大卫·哈伯 雷·温斯顿

1 (6)

漫威电影缺席了整个2020年,到了2021年则将迎来了一轮爆发,率先登场的就是《黑寡妇》,而它也将开启漫威电影宇宙的第四阶段。

作为一部独立角色的超级英雄电影,它的故事还是围绕黑寡妇娜塔莎·罗曼诺夫的个人经历展开,尤其是她成为复仇者之前的间谍生涯。在女性如凤毛麟角的超级英雄世界,《黑寡妇》的上映也势必会引发诸多性别话题,尤其该片的导演、来自澳大利亚的凯特·绍特兰也是一位女性。

漫威电影几乎可以肯定会引进国内上映,疑惑的点只在于它最终能拿下几个亿的票房。

《哥斯拉大战金刚》(Godzilla vs Kong)

上映/上线日期:5月21日

导演:亚当·温加德

主演:亚历山大·斯卡斯加德 米莉·波比·布朗 艾莎·冈萨雷斯 丹娜·奎里拉 凯尔·钱德勒

1 (7)

经历了《金刚:骷髅岛》和《哥斯拉2》的铺垫,华纳“怪兽宇宙”系列终于迎来了最终章。从日前在巴西CCXP漫展上公布的概念海报和片花来看,两大怪兽将在现代的骷髅岛上将大战一场。

此前的《金刚:骷髅岛》和《哥斯拉2》在国内都是与北美同步发行。考虑到华纳2021年新片线上线下同步上映的新政,这次的《哥斯拉大战金刚》很可能照搬《神奇女侠1984》,国内提前一周、甚至更早上映。也就是说,在票房这片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哥斯拉和金刚要联手从黑寡妇手中抢夺票房。

《速度与激情9》(F9: The Fast Saga)

上映日期:5月28日

导演:林诣彬

主演:范·迪塞尔 约翰·塞纳 米歇尔·罗德里格兹 乔丹娜·布鲁斯特 泰瑞斯·吉布森 卢达克里斯 查理兹·塞隆 海伦·米伦 姜成镐

1 (8)

林诣彬是否能让这个系列重回巅峰?韩如何死而复生?戴克终于能洗白了?范·迪赛尔和道恩·强森彻底闹掰没影了?所有问题的答案尽在《速度与激情9》。

从预告片来看,《速度与激情9》不乏该系列赖以起家的公路追车戏码,也没少最近几部里上天入地的大场面。这一次,唐老大带着他的一帮兄弟姐妹从丛林杀到城市,最后又冲回丛林,而想要对付他的居然是亲弟弟——搞了半天,原来又是家庭内部矛盾,最后还不是唐老大的家族继续扩容!

《速度与激情9》的引进不成问题,问题在于档期。整个五月,《黑寡妇》、《哥斯拉大战金刚》、《速度与激情9》三部好莱坞大片接连上映,怎样安排才能赢得最大的上映空间,片方还真要好好研究一番。

《毒液2:屠杀开始》(Venom: Let There Be Carnage)

上映日期:6月25日

导演:安迪·瑟金斯

主演:汤姆·哈迪 米歇尔·威廉姆斯 伍迪·哈里森 娜奥米·哈里斯 斯蒂芬·格拉汉姆

1 (9)

汤老师谁不爱?!虽然第一部《毒液》的评论两极分化,但全球爆收8.5亿美元足以证明这部超级反派独立电影的成功,也就难怪索尼顺势赶紧安排上了第二部。

这一次的导演换成了演而优则导的安迪·瑟金斯,没错,就是《魔戒》里的咕噜、《猩球崛起》里的凯撒。而且因为安排得早,《毒液2》的拍摄在2020年3月就宣布杀青,应该可以在2021年如期上映。

上一部《毒液》的北美档期撞上国产片集中上映的国庆假期,结果上映时间比北美晚了一个月。最新这部的北美档期又在暑期档伊始,国内院线在七八月很难给它一席之地,接下来就只能想尽办法挤进9月份。内容上来看,虽然《毒液》系列绝对有拍成R级的潜力,但第一部就被索尼整成了PG-13级,国内上映时,正片也并未做删减,因此第二部很可能也会如法炮制,继续走搞笑卖萌耍嘴炮的路线。

《壮志凌云2:独行侠》(Top Gun: Maverick)

上映日期:7月2日

导演:约瑟夫·科辛斯基

主演:汤姆·克鲁斯 詹妮弗·康纳利 迈尔斯·特勒 乔恩·哈姆 方·基默

1 (10)

时隔三十多年推出的续集原本就备受期待,谁曾想碰到疫情,又让影迷多等了一年,才能一睹阿汤哥的飒爽英姿。由于第一部的导演托尼·斯科特已然辞世,阿汤哥找来了一起拍过《遗落战境》的约瑟夫·科辛斯基导演搭档。而当初饰演“冰人”的方·基默的欣然回归,也加多了一层怀旧的意味。

七八月向来是国产电影集中上映的档期,这部星条旗飘扬的励志片恐怕很难挤一脚。假如引进的话,多半是安排在9月上映。

《小黄人大眼萌:神偷奶爸前传》(Minions: The Rise of Gru)

上映日期:7月2日

导演:凯尔·巴尔达 布拉德·埃布尔森

主演:史蒂夫·卡瑞尔 皮埃尔·柯芬 塔拉吉·P·汉森 杨紫琼 朱莉·安德鲁斯 艾伦·阿金 凯文·哈特

1 (11)

好IP要用到尽,这是好莱坞生意经的不二法门。作为《神偷奶爸》的衍生作品,《小黄人大眼萌》也按惯例迎来第二部。原本该片定于2020年上映,结果因为疫情推迟了制作完成的日期,延迟一年上映。

暑期档与有趣又萌动的动画电影最配了!2015年上映的第一部《小黄人大眼萌》的北美档期同样定在7月,不过国内直到9月才引进,期待这次能同步上映,为七八月份的国内院线频添一点多元化。

《尚气》(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

上映日期:7月9日

导演:德斯汀·克里顿

主演:刘思慕 梁朝伟 张梦儿 奥卡菲娜 杨紫琼 钱信伊 陈法拉 弗罗里安·穆特鲁

1 (12)

作为首部以华裔为主人公的漫威超级英雄电影,《尚气》从立项之初就备受争议,焦点就在于漫画原著中,尚气的父亲是邪恶的满大人。这一形象向来被视为西方人对东方人的刻板印象,还不乏侮辱的意味。当然,指望着中国市场的漫威,不可能蠢到去拍一部辱华的电影,已经表示会对梁朝伟饰演的这一角色做修正。问题就在于,闹了这一出后,国内观众还买不买账。

假如角色和内容本身都没有问题,这么一部彰显华裔实力、拓展超级英雄电影阈值的作品,是没有道理不引进的。不过,国内的档期选择相当之尴尬,很可能就一下子被挤到9月份了。

《X特遣队:全员集结》(The Suicide Squad)

上映/上线日期:8月6日

导演:詹姆斯·古恩

主演:伊德里斯·艾尔巴 玛格特·罗比 乔尔·金纳曼 约翰·塞纳 杰·科特尼 维奥拉·戴维斯 塔伊加·维迪提

1 (13)

2016年上映的第一部《X特遣队》着实印证了什么叫“希望越大失望越大”。但有了《银河护卫队》的导演詹姆斯·古恩护航,就意味着这一系列将迎来脱胎换骨。

而从已经曝光的两版预告片来看,片中有不少大规模的动作戏,一众角色也是性格各异,让人等不及想看这群坏蛋如何把世界搅得天翻地覆。

据试映之后的消息,该片很有可能被定为R级。想想第一部定级为PG-13,结果都没能够引进国内,R级似乎就更不用指望了。

不过,还有一线希望是,既然美国已然安排线上线下同步上映,华纳自然要在其他地区多攒些票房,为了能在国内上映,牺牲掉一些限制级的镜头也不是没有可能。

《沙丘》(Dune)

上映/上线日期:10月1日

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

主演:蒂莫西·柴勒梅德 丽贝卡·弗格森 奥斯卡·伊萨克 乔什·布洛林 赞达亚 张震

1 (14)

弗兰克·赫伯特创作的《沙丘》系列素来被认为是最难改编成电影的科幻作品之一,可以佐证的是,智利大导演亚历桑德罗·佐杜洛夫斯基苦心孤诣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结果还是没能拍出来;1984年大卫·林奇倒是拍出来了,结果翻车翻得一塌糊涂,一片差评。因此,如今由《降临》、《银翼杀手2049》的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将它搬上银幕,必然备受期待。而该片原本定于2020年末上映,如今要多等十个月,对全世界的科幻迷来说,不啻是一种煎熬。

九十月份原本就是外片扎堆的档期,《沙丘》的引进上映还是很有希望。就是看了预告片之后,着实心疼美国的观众,这样的一部电影在荧屏上看与在银幕上看差别不是一星半点。

《黑客帝国4》(The Matrix 4)

上映/上线日期:12月22日

导演:拉娜·沃卓斯基

主演:基努·里维斯 乔纳森·格罗夫 叶海亚·阿卜杜勒-迈丁 凯瑞-安·莫斯 贾达·萍克·史密斯

1 (15)

此前的“《黑客帝国》三部曲”已经把故事讲完了,而且结构相当完整,重启之后的第四部究竟有什么全新的设定,实在让人好奇。《黑客帝国4》的拍摄日前已在德国杀青,接下来就是后期制作,应该还能赶得上2021年的圣诞档。

虽然1999年上映的第一部《黑客帝国》未曾在国内上映,但之后的两部都与北美同步或者准同步,加上如今的中国市场已今非昔比,相信华纳一定会努力争取这块大蛋糕。

以上介绍的这15部新片全都已杀青,有不少的后期制作也早就完结,只待档期到来。但还有一些新片,虽然已宣布将在2021年上映,但就目前的拍摄进度来看,很可能会跳票到2022年,比如说《碟中谍7》(Mission: Impossible 7)。

虽说受疫情影响的剧组不在少数,但像《碟中谍7》剧组这样倒霉的还是少数。先是开拍初期就碰上疫情开始传播,被迫喊停;之后在意大利拍摄时,剧组12名成员检测呈阳性,导致中止拍摄;辗转英国后,为了防疫措施,阿汤哥还自掏腰包50万英镑,买下二手邮轮供剧组成员隔离,好不容易到了2020年9月,才算顺利进入拍摄阶段。不过,眼看英国出现了变异的新冠病毒,防疫形势不容乐观,《碟中谍7》的拍摄或许又要喊卡,最后很可能无法赶上2021年11月19日的档期。在此,姑且就先不把这样拍摄还在进行中的项目列入2021年的期待之中了。假如最后能如期完工,登陆国内院线,那不妨当作意外之喜吧。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豆瓣电影,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