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ARTFORUM中文网 2021-01-04 09:35

原标题:波士顿移除林肯与黑奴争议雕像

在由艺术家托里·布洛克(Tory Bullock)发起的呼吁替换托马斯·鲍尔(Thomas Ball)的《解放集团》( Emancipation Group )雕像的请愿书获得了一万两千多个签名后,波士顿市政当局移除了这座自1879年起一直位于波士顿公园广场的纪念碑。而这件复制作品的原雕塑,鲍尔1876年创作的《自由人纪念碑》( Freedmen’s Memorial )至今仍矗立在华盛顿特区的林肯公园内。

这座青铜雕像描绘了一个衣衫不整的黑人男子,镣铐已被破环,似乎正要从跪姿起身,在他面前的是穿戴整齐的站立的林肯。雕像的创作目的是庆祝南北战争后美国奴隶的解放。与全美各地的许多历史纪念碑一样,在5月乔治·弗洛伊德事件以及随后兴起的黑人运动之后,这座雕像被许多人以新的眼光看待。

9f946dd966634235b4e262245c4e0e5e

位于波士顿公园广场的托马斯·鲍尔的《解放集团》雕像. 图片:New York Public Square.

“我从小就看着这个人跪在地上,”布洛克在请愿书中写道。“它应该代表着自由,但为什么我们仍然在别人下面。我总是会问自己‘如果他是自由的,为什么还跪在地上?’我们不能再让孩子们继续问自己这个问题。"

波士顿艺术委员会投票决定移除这尊雕像。委员会主席马克·帕斯尼克(Mark Pasnik)告诉当地媒体,雕像将被新的作品取代,“一系列线上讨论和短期的艺术装置计划正在进行中,这些作品将重新审视和想象我们的文化符号、公共艺术和历史”。

(文字、图片来源于artforum中文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