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汉辰艺术 2020-12-30 10:15

原标题:安东尼·葛姆雷:假如身体也是一种空间?

“对我来说,身体与其说是一个物体,不如说是一个地方:身体“在”空间里,身体“作为”空间。”——安东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

1 (1)

Antony Gormley

安东尼·葛姆雷(Antony Gormley)是英国国宝级艺术家,他的作品涉及雕塑、公共艺术及绘画领域。

他在18岁时花了三年时间在剑桥大学三一学院修完了考古学、人类学以及艺术史三门课程,毕业后,又用了三年游历欧洲、亚洲,并在印度进行佛教冥想研究。

而后,他用六年时间进行专业的艺术训练学习。这样12年的扎实基础,是他成为英国最红的当代艺术家之一的前提。

1 (1)_副本

FALL,2017,Cast iron

正如葛姆雷所言,小时候的经历对他影响至深,童年时期被强迫每天午睡的他感到十分无奈,但在几个月后,他逐渐发现自己开始观察想象中的空间,类似于冥想的体验。

原本明亮狭小的房间慢慢变得漫无边际、渐渐幽凉。

1 (2)

ROOT,2016,Cast iron

葛姆雷的作品将人体相信成一个空间,内部承载着人类的各种情绪,它与外部被轮廓阻隔。

他向启发人们关注自己内部真实的感受,正如他在《大地、大海和天空》中所展现的三种形态。

1 (3)

《大地、大海和天空》

《大地》是一件耳朵有孔的人形雕塑,他蜷缩在沙滩上,倾听大地的声音;《天空》是鼻子有孔的雕塑,他在呼吸空气,仰着头望向天空;《大海》中的雕塑在眼睛处开孔,他平视前方眺望着大海。

那些被我们习以为常的事情,在葛姆雷的作品中显得如此庄重,这些感官被强调了出来。

葛姆雷也将“身体”这个空间用各种形式进行结构重组,块状、线条,水墨,他也将自己翻成等大的模型,在翻模期间他将维持一个姿势一两个小时。

在此期间,他只有仅供呼吸的鼻子出气孔,他在石膏里逐渐感受到身体作为空间的感受,甚至进入冥想。

1 (4)

翻模过程

他把雕塑放到楼顶俯视每日穿梭在城市间的人群,雕塑站在楼顶的边缘,赤裸着身体,甚至微微前倾,我们每日忙碌,是否有时间去思考最简单的问题:我们是谁,从哪里来,又去往何处?

1 (5)

Another place,1997

1 (6)

Edgeii,2000

他的公共艺术经常出现在海边、山间、人群中,带有一种稳定的矗立感,没有花哨的雕琢,没有科技的痕迹,仅仅是一些重量颇足的金属材料浑然一体,仿佛经过雨水冲刷就会变得锈迹斑斑,这些木纳必然不会引向狂欢,更多的是一种沉思。

1 (7)

《学会思考》

在作品《学会思考》中,葛姆雷选择了美国查尔斯顿的旧监狱作为创作地点,这里最早是非洲奴隶被运往美洲后惨遭绞丝的地点。

这些雕塑悬挂在天花板上,头部冲出了屋顶,留在屋子里的只有脖子以下的身体。私刑成为历史,我们又将迎来怎样的文明?

正如安东尼·葛姆雷所说: “雕塑艺术,带着它天然的物质性,可以触动我们,并解放我们本不知道存在的情感。”透过他的艺术,我们的观察转向自身,转向身体,并向外观察更大的世界。

(文字、图片来源于汉辰艺术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