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孪生兄弟“奥斯吉美奥斯”组合展,走进南美的奇幻

12月30日,上海复星艺术中心以一场充满奇幻色彩的南美风格的展览为2020年画上句号。展览“奥斯吉美奥斯(OSGEMEOS)个展:来者皆是客”呈现了巴西知名街头艺术家组合奥斯吉美奥斯的12组艺术作品、约200余件,涵盖大幅绘画、艺术装置和多媒介等作品。

绚丽的色彩和超现实的卡通形象令观众一步入展厅,就感受到艺术家构建的超现实空间所带来的快乐。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01231153833

展览现场

近日,上海迎来了寒潮,户外寒风刺骨,而复星艺术中心的室内则相反,迎来了一股热情欢快的南美风情,明亮而鲜活。

带来这股温暖的是艺术组合奥斯吉美奥斯,该组合由孪生兄弟——古斯塔沃和奥塔维奥组一起组成。他们于1974年出生于巴西圣保罗,现生活和工作于巴西圣保罗。据悉,该组合的名字“奥斯吉美奥斯(Os Gemeos)”在葡萄牙语中意为“双胞胎”。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01231153839

艺术组合奥斯吉美奥斯

从孩童时代,两兄弟便在游戏和交流时建立了一套特有的艺术语言。受童年巴西传统文化的熏陶,兄弟二人将巴西的文化基因、音乐、嘻哈文化和霹雳舞等元素融入创作,向传统街头艺术提出挑战,开创出有别于欧美涂鸦的全新艺术风格。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01231153845

《来者皆是客》,2016,板上综合媒介,由艺术家和立木画廊(纽约、香港、首尔和伦敦)提供

走入展厅,便可以看到他们标志性的卡通人物造型,那也是运用在各类作品中的人物。这些人物是一些四肢纤长、比例失调的黄色皮肤卡通人物,是艺术家在巴西小城坎布西的童年,以及巴西民俗、神话、音乐、嘻哈和巴西乡村旅行体验的具象体现。艺术家表示,这些以线条描绘,面带特殊表情的人物并不指代某个特定种族,他们代表的是所有以地球为家的人。而人物皮肤的颜色——黄色对奥斯吉美奥斯来说,是一种精神的色彩。在艺术家看来,黄色可以代表任何人、任何种族、任何文化,对全世界的每个人都是开放的。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01231153853

《思考》

展厅入口处是作品《思考》,由218件大小不一的物品组成。这些物品多为艺术家在巴西旧货市场淘来的物品,包括大小不一的木偶、乐器、装饰品等,之后,他们对物品进行改造,用以二次创作。通过这些物品,可以感受艺术家的灵感来源,如巴西的民间传说,以及巴西特有的明亮色彩。墙上的每件物品都是独立的小作品,也是一个整体的灵感档案。

在视觉表达上,奥斯吉美奥斯通过视错觉营造的梦境体验、鲜明热烈的色彩、精致的几何图案,为观者营造游走于现实与梦境的超现实主义体验。在作品《乡村的历史》中,标志性的人物正在几何图案背景前弹奏吉他。作品所呈现的是一个介于现实与梦境之间的空间。变形的手臂和腿部制造的视觉错觉几乎是在向观众招手。而在作品《我的甜橙树》和《雨淋》中,人物身穿花纹繁复的亮片服装,与背景交织形成视觉扭曲,构成彷如梦境的幻景。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01231153907

《乡村的历史》,2017,布上喷绘和装饰亮片,由艾伦· 霍奇斯提供

此外,水是奥斯吉美奥斯作品中的另一重要主题,在不同场景之中都有体现,如作品《生物发光海》中的海洋、以及其它作品中喝水的人、鲸鱼、鱼和美人鱼等海洋生物。“水”与艺术家的家庭历史紧密相关,其祖父是来自立陶宛的移民,1926年漂洋过海,乘船来到巴西圣保罗,因此大海深深烙印在艺术家的童年记忆之中。他们依稀记得的祖父经常出现在他们的梦中,这极大影像了他们的艺术创作。作品中出现的水同时也是对生命循环的一种隐喻:艺术家认为人类生于水,水是生存的根本。

作品《灵魂》位于复星艺术中心的二层的小屋中,是奥斯吉美奥斯所设想的奇幻梦境的具体体现。不同色调的红色面孔从嵌套的圆圈中冉冉升起,犹如从地底冒出来的反重力水滴,抑或是面孔被吸进地底那一瞬间的暂停。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01231153940

《灵魂》2020,综合媒介 ,尺寸可变,由艺术家和立木画廊(纽约、香港、汉城和伦敦)提供

对于展览,奥斯吉美奥斯表示,“展览处在一个特殊的节点。希望以这些作品陪伴观众度过这一时期。让人们呼吸一些色彩,远离黑暗和悲伤,去看一个神奇的、充满欢乐的世界是很重要的。每个人在这个没有国界、没有旗帜的世界里都是客人。”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01231153952

作品《无题》

作品《无题》呈现的是对72幅音乐专辑封面的二次创作,强化了画面表现力和幽默感。这些音乐专辑封面大多出自20世纪80年代,以当时流行的巴西音乐家为主。艺术家在那一时期接触到的杂志和影像充满以嘻哈黄金时代音乐所营造的视觉表达,而音乐也一直是他们灵感的来源。《来者皆是客》中则出现了单放机、霹雳舞者的手势和闪亮的DJ墨镜等具有文化特征的物品。

猎豹浏览器截图20201231154001

展厅现场,影像资料

3楼展厅内,则可以看到被投影到3面展墙上的3部影像资料。其中一部是这对双胞胎组合的自述,讲述自身与绘画的关系,“画画可以让我们忘记一切,找到内心的欢乐。同时,画画也是我们找到的一种沟通方式,希望以此去创造、分享我们的幻想世界。”另一边有一部两人同时在创作的视频,除了能展现涂鸦艺术家的创作状态外,还能看到作为双胞胎在绘画上的接力,无需交流,彼此默契。

此外,最后一部影像讲述的是奥斯吉美奥斯与公共艺术。他们除了在巴西圣保罗的街头创作外,还在世界各地创作具有鲜明个人风格的壁画、绘画、雕塑、场域特定装置艺术和录影等作品,如在法国巴黎地下隧道的涂鸦就展现了二战期间,该地作为纳粹没收犹太人物品仓库的历史回忆;为意大利米兰倍耐力HangarBicocca现代艺术展览中心创作的永久涂鸦将大楼变成了火车车厢;为凯尔本城堡 (Kelburn Castle) 外墙创作的涂鸦则令凯尔本城堡变成苏格兰重要的旅游景点。

展览将展至 2021年2月26日。

(文字、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