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评论

聚焦中国频道 作者:醉影2020-06-24 09:48

原标题:它是世界最贵的画,卖了35亿,网友不解,专家却说:看看图案再说 

本文我们来介绍一幅名为《交换》的世界名画。这幅画的作者是抽象表现主义大师德·库宁。德·库宁是荷兰籍美国画家。这幅作品在2016年,卖了5亿美元的天价,用汇率折算后,它高达35亿人民币。而这个价格,也是全世界最贵的一幅画。这到底是一幅什么样的画?竟能卖到这个天价?我们在欣赏这幅画之前,不妨先来了解一下德·库宁这个人。

一、浪迹纽约的艺术家

德·库宁并非一开始就是抽象派画家,相反的,他竟是一个写实高手。德·库宁一生的创作,一直围绕三个主题,分别是抽象、女人还有男人,而其中以女性画作最为著名。上个世纪30年代,画坛的主流显然是立体主义和超现实抽象主义,因此刚到纽约的德·库宁,根本没有立足之地。作为抽象表现主义的中心——纽约,在当时世界画坛具有象征性的地位。

因为抽象主义已被当时的艺术家认为是一种斗争的武器。一如当时的画家韦尔所言:“抽象艺术的出现是一个信号,表示在这个世界上还有人的感觉存在。”为了谋生,1927年到纽约的德·库宁,开始重新定位自己对艺术的理解。

二、来自毕加索的灵感

尔后,德·库宁在朋友A.戈尔基和J.波洛克的帮助下,开始尝试研究毕加索、康定斯基等人的抽象形式人物画。在这个阶段的德·库宁,作品还只局限在结构、空间的透视和平衡上。换言之,这个阶段的德·库宁,他的作品里头,我们还能看到古典写实的痕迹还有审美观念。这个阶段对德·库宁本人而言,是转型期。

一直到四五十年代,德·库宁的个人风格,方才成熟了起来。而在这个阶段,他和戈尔基、波洛克等人积极合作,成为美国抽象表现主义的核心成员之一。德·库宁在这个时期的油画风格,已经将以前的观念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迅疾、粗重、猛烈的笔触,以及各种新材料交织在一起的抽象图案。

三、唤醒人们心中与所有生命事物的内在关联感

经过十几年的创作研究,德·库宁对毕加索的艺术思维,已经有了深刻的理解。而他自己的风格,也逐渐成熟完善。他也被称为新行动画派代表人之一。这个阶段是德·库宁本人的艺术高峰期,但是他的艺术探索却始终没有停止脚步。这个时期的作品,我们能明显地感受抽象的思维和创作理念。艺术家力求将现实中的各种真实事物,通过图案的方式将其融入到自己的画作里头。我们本文所讲的这幅画,就是这个时期的典型代表,我们不妨一起来欣赏这幅全世界最贵的画,如下图。

交换

看到这幅画后,许多网友都懵了,因为他们根本看不懂,更无法理解这幅画。尤其是看到这幅有些杂乱的彩色图案时,全都懵了,这画的是什么?整幅作品没有一个像样的景物,而且颜色过于厚重,怎么看都像是随意的涂鸦。难怪有些网友直言:“我也行!”然而,果真如此吗?专家当然不这么认为。我们来看看专家们的观点。

专家的建议很直接:“看看画中的图案再说!”欣赏这幅《交换》,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画中的图案,其中有三角形,有梯形,也有多边形,此外还有许多不规则的图形。那么这些图案藏着什么秘密呢?一如上文所言,德·库宁已将看到的所有现实景物,通过抽象的手段,将它们转化成图案和色彩来表达,这是艺术的语言。艺术家试图唤醒人们心中,一种与所有生命事物的内在关联感。换言之,这幅画的生命力,已经超越了绘画的藩篱。

四、绘画是一种生活的风格

在此之后,德·库宁继续追求他的艺术道路。之后,德·库宁研究了一种心理动力学绘画,艺术家通过画笔,直接将不同力度的动作传送到画布上,最后让这些不同力度形成的图案,构成一幅完整的作品。这个阶段的代表作是《粉红色天使》。不过,德·库宁对艺术的追求并没有停止。到上个世纪80年代的时候,德·库宁的风格还在变化。一如艺术家本人所言:绘画是一种生活的风格,这是它的形式依据。这句话就是艺术家本人的格言和人生写照。

德·库宁用其一生都在挖掘新的形式,并用它们来诠释生命,这是他成为一代巨匠的缘由之一。德·库宁的这幅《交换》,一如专家所言,艺术家通过不同力度画出的图案,是艺术家留给观众心灵与心灵沟通的感悟,是艺术家探索的人类精神的智慧结晶。这应该就是艺术的魅力所在,也是艺术的价值所在吧。

你能读懂德·库宁的艺术作品吗?

(图片来源于聚焦中国频道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