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艺囧 2020-06-23 14:57

原标题:最富诗意的造型大师:保罗·克利 Paul Klee

1

保罗·克利Paul Klee(1879年12月18日至1940年6月29日)出生于瑞士蒙钦布切,是一位拥有德国国籍的瑞士裔画家。他的高度个性化风格受到艺术运动的影响,年轻时受到象征主义与年轻派风格的影响,产生一些蚀刻版画,藉以反映出对社会的不满。后来又受到印象派、立体主义、野兽派和未来派的影响,这时的画风为分解平面几何、色块面分割的画风走向。他的作品反映了他幽默和孩子气的特质,以及他的个人情绪和信仰。

2

A Page From Paul Klee Notebook

1911年克利加入了“Blaue Reiter”,与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费宁格Lyonel Feininger等人,被人称为“四青骑士”,让克利向现代色彩理论敞开了心扉。随后1912年的巴黎之行,更让他感受到立体主义的激荡和“纯绘画”的开创性,罗伯特·德拉努纳Robert Delaunayand和莫里斯·德·弗拉明克Maurice de Vlaminck使用大胆的颜色也启发了他。克利并没有抄袭这些艺术家,而是开始在浅色水彩画中做自己的色彩实验,并做了一些原始的风景,包括《采石场In the Quarry》 (1913年)和《石窟附近的房屋Houses near the Gravel Pit》 (1913年),使用的颜色块有限重叠。克利承认,为了达到他的“遥远的崇高目标”,“在这个颜色的领域里,我将面临一场漫长的斗争”。很快,他发现了“把绘画和色彩领域联系起来的风格”。

3

采石场 In the Quarry   1913

当克利在巴黎时,他接触到保罗·塞尚Paul Cezane和文森特·梵高Vincent van Gogh的后印象派作品。“请允许我吓得僵硬,”克利在看完梵高的画后说。梵高的画风对克利运用色彩来表达情感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他简化或扭曲的绘画,以及他牺牲现实的幻想的深度,深深地影响着克利。

1914年,突尼斯之行后,克利的艺术出现了转机,那里的光影的变化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写道:“颜色已经占有了我;我不再需要追逐它了,我知道它永远控制着我……颜色和我是一体的。我是一个画家。”认识到这一点后,对自然的忠诚就失去了重要性。相反,克利开始钻研“抽象的冷静浪漫主义”。在许多作品中,他成功地将它们结合在一起,就像他在一个系列作品中所做的那样,他称之为“歌剧绘画”。最直接的例子就是《巴伐利亚人唐·乔瓦尼》The Bavarian Don Giovanni(1919)。

4

巴伐利亚人唐·乔瓦尼 The Bavarian Don Giovanni  1919

从突尼斯回来后,克莱画了他的第一个纯粹的抽象,In the Style of Kairouan (1914年),由彩色矩形和几个圆圈组成。彩色长方形成了他的基本符号,一些学者把这些基本符号与音符联系在一起,克利把它和其他彩色几何形符号结合起来,创造出一种类似于音乐作品的色彩和谐。他选择了一个特殊的调色板来模仿音乐的音调。有时他使用互补的颜色,有时使用“不和谐”的颜色,再次反映他与音乐的联系。

5

In the Style of Kairouan 1914

也就在突尼斯回来的几周后,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了。克利的朋友麦克和马克都死在了战场上。在宣泄痛苦的同时,他创作了几幅关于战争主题的笔墨版画,其中包括《为这个想法而死》Death for the Idea (1915)。1916年他加入军队,但并未上前线。整个战争期间,他继续画画,并设法参加了几个展览,到了1917年,克利的作品卖的很好,艺术评论家称赞他是德国新艺术家中最好的一位。他的Ab ovo (1917)因其尖端的技术而特别值得注意。它使用水彩在纱布和纸与粉笔地,这产生了丰富的三角形,圆形和新月形图案的纹理。展示他的探索范围,混合颜色和线,他的《船舶警告》Warning of the Ships (1918)是一幅彩绘充满了象征性的图像,在一个被压制的颜色领域。

6

为这个想法而死 Death for the Idea  1915

7

Ab ovo  1917

8

船舶警告  Warning of the Ships 1918

1920年到1931年期间,克利在包豪斯设计学校教授绘画,后来在杜塞尔多夫学院任教。1933年希特勒出任国家元首之后,克利受到纳粹的无端攻击。他们把克利当作堕落的外国人来对待,他离开了德国,辗转多国,最后在瑞士定居。 

此时的克利正处于他的创作的巅峰时期。他的Ad Parnassum (1932)被认为是他的杰作,也是他的点式风格的最好例子;它也是他最大的,最精细的作品之一。1933年,他在德国的最后一年创作了近500幅作品。

9

Ad Parnassum 1932年

然而,在1933年,克利开始经历病痛的折磨,致命疾病的发展,使吞咽非常困难,到1936年只有25张作品问世。20世纪30年代后期,他的健康有所恢复,康定斯基和毕加索的来访鼓舞了他。克利创作了的更简单、更大胆的作品,到1939年,他创作了总共1200多件作品,创下了事业新高。他使用较重的线条,主要是几何图形,以大色块的构成。他变化多端的调色板,一些颜色鲜艳,另一些则冷静,也许反映了他的乐观和悲观的交替情绪。1937年,当纳粹控制德国政府时,克莱恩的17幅画,以及其他当代先锋艺术家的作品,如马克·夏加尔(Marc Chagall)、麦克斯·恩斯特(Max Ernst)、皮耶特·蒙德里安(Piet Mondrian)和瓦西里·康丁斯基(Wassily Kandinsky),都被纳粹没收了。

直到1940年,克利的生命接近尾声,他的最后一幅画《死亡与火焰》Death and Fire(1940),仿佛是他忍受着最后的痛苦。画中有一个头骨在画的中间,上面有德语中的“死亡”这个词,出现在他的脸上。最终,克利于1940年6月29日在瑞士Locarno的Muralto去世,尽管他出生在瑞士,但没有获得瑞士公民身份。瑞士当局认为他的艺术作品太具革命性,甚至堕落。

10

死亡与火焰 Death and Fire  1940

克利的作品可以是幽默的,他奇妙的绘画主题传达了一种滑稽可笑的感觉,就像他著名的《叽叽喳喳的机器》Twittering Machine(1922)。后来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开始建立更厚的绘画表面和简化他的组成,取代精确的线条工作,以较少,大胆的形式。克莱的艺术和色彩理论对后世的画家,包括抽象表现主义者和色彩领域的画家,都有很大的影响。

11

叽叽喳喳的机器 Twittering Machine 1922

克利的留下的画作大约有9,000余件艺术品。克利的孙子、遗产继承人亚利山大·克利决心为自己的祖父建造一个美术馆。他和祖父一样是画家也是摄影师。他将克利的部分作品捐献给了伯尔尼市政府。一位私人赞助者为市政府提供了地皮并捐助了建筑基金,另外,一些个人和基金会也为中心投资。意大利建筑师伦佐·皮阿诺负责了整个中心的设计和建筑。为这位“当代艺术先锋大师”所建的美术馆本身充满了当代先锋派建筑的特点,从外表来看,建筑在公路旁边的中心仿佛一座连接在一起的厂房。整个美术馆由三个巨浪形顶盖连接,以金属条作为外观,呈流线型,内部装修以原色木条为主,而内部展厅中的木板铺设为弧形,完全与外部的公路的形态吻合。中心主体全部“镶嵌”在坡内,与绿草茵茵的山坡浑然一体。

12

(图片来源艺囧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