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法国艺术家绘制“佛洛依德之死”涂鸦

1

摄影师:Benoit Tessier

近日,法国巴黎市中心出现了一幅法国艺术家 Dugudus 的讽刺涂鸦,描绘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身着警服、手举圣经,跪压非裔美国男子乔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的画面。据悉,“佛洛依德之死”事件引发的抗议活动蔓延全球,已有至少40个国家爆发反种族歧视示威游行。

大英博物馆再次被要求归还赃物藏品

大英博物馆展出的贝宁青铜器.图片来源:Wikipedia

大英博物馆馆长哈特维格·费舍尔(Hartwig Fischer)在网上发表了一份声明,表达博物馆对黑人和非裔美国人社群的声援。然而此举招致了一些人的激烈批评,他们表示在博物馆全面清算其收藏中被掠夺的物品之前,这些话显得很空洞。

一位推特用户回应道,如果大英博物馆“真的认真对待种族正义”,它就会通过将贝宁青铜器重新归还尼日利亚、将格威盖尔盾牌归还原住民、将罗塞塔石碑归还埃及,以及将无数其他物品归还其原籍国来证明这一点。

面对大量批评的声音,博物馆发言人告诉 Artnet News:“我们重视所有观众的反馈,并认识到藏品归还是很多人都非常关心的问题。”这位代表还指出,这也是大英博物馆新的总体规划中打算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今年早些时候,英格兰艺术委员会(ACE)委托艺术与法律研究所制定了一套新的英国归还指南,“通过为英国博物馆提供一套实用工具,包括案例研究、最佳实践和资源指引,鼓励英国各博物馆采取更加积极主动和协调的方法”,该文件计划于今年秋季发布。

巴黎一画廊窝藏大量被盗毕加索等名家画作

1

被盗的毕加索 《利斯特拉塔研究》(1933)

受新型冠状病毒影响,原定于6月4日在巴黎刑事法庭开庭的巴黎“美女与美女画廊”(Belle et Belle gallery)因藏匿毕加索、米罗、贾科梅蒂和其他艺术家的大量被盗作品而受审的案件被推迟到2021年6月2日至4日。

据称,法院将对大约十年前由杰奎琳·毕加索的女儿凯瑟琳·霍丁(Catherine Hutin)和艺术交易商艾美艺术大师的女儿西尔维·巴尔塔扎-恩(Sylvie Baltazart-Eon)所雇家庭杂工盗取毕加索及其他艺术家的数百件作品提起的诉讼进行调查。

据悉,该盗窃持续了三年多,直到2011年10月才被发现。

德国投入10亿欧元,重启文化产业

1

德国柏林的“巴黎影院”在疫情期间关闭,影院留言“早日再见,保持健康”。图片来源:德国文化部

当地时间6月4日,德国联邦政府宣布了一项名为“重启文化”(Neustart Kultur)的计划,将投入总计10亿欧元,用以支持德国文化及创意产业的恢复和重建。

10亿欧元的分配如下:

2.5亿欧元用于帮助中小型私人文化机构进行必要的改建,以恢复营业状态,比如增设消毒设施及通风系统,或配备在线票务系统。

4.5亿欧元的行业振兴基金,其中音乐行业分得1.5亿,音乐厅、音乐节主办方、小型音乐现场演出机构均可提出申请;戏剧及舞蹈行业分得1.5亿,私人剧院、演出方及代理商可以提出申请;1.2亿用于支持电影行业,既包括实体影院,也包括电影院的制作及发行公司;3000万元用于支持其他机构,如画廊、社会文化中心、书籍及出版行业等。

1.5亿欧元用于鼓励转型及创新发展方案,比如从线下转至线上,以及博物馆4.0计划等。

1亿欧元补贴公共文化机构及文化项目,鼓励公共机构从多种渠道申请资金,比如联邦政府、州政府及市政府的援助计划。

剩下5000万欧元将用于补贴其他文创计划。“重启文化”计划还特别提及了私人广播电台,私人电台及播客运营者可以申请总计2000万欧元的基金。文化部在一份新闻稿中表示,居家令期间,公众对于信息的需求激增,这些线上节目的播放量有了显著提升,但疫情期间,这些小型文化内容生产者的广告营收却遭受冲击。

第11届柏林双年展展期确定

第11届柏林双年展的场地之一ExRotaprint空间

第11届柏林双年展宣布新展期为2020年9月5日至11月1日。本届双年展由跨越不同世代的南美策展人团体策划,团队成员包括蕾娜塔·塞尔维托(Renata Cervetto)、阿古斯丁·佩雷斯·鲁比奥(Agustín Pérez Rubio)、玛利亚·贝里欧斯(María Berríos)和莉赛特·拉尼亚多(Lisette Lagnado)。双年展包括表演、驻留、讲座、工作坊和展览等在内的多种活动原定于近期开启,受疫情影响推迟。

本届双年展将在ExRotaprint(一个由租户运营、艺术家主导的项目空间,自2019年九月起成为本届双年展的孵化室)以及daadgalerie、Gropius Bau和KW当代艺术中心举行。今年的双年展“结语”(epilogue)由2019年秋天起开始的三场“体验”组成(包括研究员Sinthujan Varatharajah和跨学科艺术家Osías Yanov的项目),最终展览将是该计划的第四部分,也是最后一部分。

巴西一自然历史博物馆失火

1

巴西环球网。 图

当地时间6月15日上午,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自然历史博物馆失火,大火损毁了博物馆主楼的一部分,该主楼存放着大部分未展出的博物馆藏品,因此藏品也受到损失。该自然历史博物馆馆藏265000余件,主要以古生物学、考古学、生物学和动物学的藏品为主。

目前火已被扑灭,失火原因还在调查中。专业人士已出动,将尽最大可能抢救藏品。

受疫情影响,简·奥斯汀博物馆或于年底关闭

简·奥斯汀博物馆。她在这里创作了所有的小说,并度过了生命的最后八年。图源:《卫报》

位于英格兰汉普郡乔顿的简·奥斯汀博物馆,也是简·奥斯汀的故居。她在这里创作了她的全部六部小说,并度过了她生命的最后八年。

据相关报道,由于新冠危机导致的封锁,博物馆的经济压力也与日俱增,这座房子可能会在2020年年底被迫永久关闭。目前,人们正在呼吁捐款,以确保这座博物馆未来能继续运营下去。

匈牙利自然历史博物馆将迁址

1

图片来源 :index .hu

自2018年以来,匈牙利自然历史博物馆移址的问题就一直放在议程上。6月16日,匈牙利创新与技术部长拉兹洛·帕尔科维奇(László Palkovics)在德布勒森Kölcsey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政府已批准德布勒森(Debrecen)的2030发展计划,该计划旨在使该市成为匈牙利东部地区的中心。” 根据匈牙利媒体的消息,“德布勒森(Debrecen)2030发展计划中的五个支柱包括:经济,交通,教育,文化和城市发展,共需要约6,000亿的资金。”

拉兹洛·帕尔科维奇(László Palkovics)部长说到,德布勒森(Debrecen)是匈牙利的第二大城市,为了自然历史博物馆,我认为会有更多的人来到德布勒森。另外,博物馆将从布达佩斯迁出。

对于搬迁,将采取技术手段,以使博物馆现有收藏避免损坏。

美加州迪士尼乐园拟7月17日重开

加州迪士尼 资料图

据《洛杉矶时报》《每日邮报》《华盛顿邮报》等多家外媒消息,美国加州迪士尼乐园、迪士尼加州冒险乐园计划在7月17日重新对外开放。

加州迪士尼乐园是全球游客人数第二多的主题乐园,受新冠疫情影响,自3月中旬起暂停营业。今年7月17日是该乐园开园的第65个纪念日,迪士尼希望在这重要的日子里让人们回到欢乐胜地。

日本举行西瓜拍卖会

1

摄影师:iDaily Media

6月15日,日本北海道旭川举行2020年首场特产西瓜拍卖会,共售出71只西瓜。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西瓜价格出现大幅下跌,最高价仅为历史纪录的三分之一。这种西瓜的年产量约为5.5万只,预计7月初迎来上市高峰。图为一只北海道产“田助西瓜”以22万日元(约合2050美元)价格拍卖成交,创下本年度拍卖最高纪录。“田助西瓜”为北海道当地特产,以外皮黑亮为特点,是日本最贵的西瓜品种之一。

【国内】

我国世界遗产总数居世界榜首

1

6月13日是我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自加入《世界遗产公约》以来,我国已成功申报世界遗产55项,其中,文化遗产37项、自然遗产14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4项。世界遗产总数、自然遗产和双遗产数量均居世界第一,是近年全球世界遗产数量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

据了解,世界遗产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的具有突出普遍价值的自然区域和文化遗存。截至目前,已有193个国家加入《世界遗产公约》,1121个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文化遗产869项、自然遗产213项、自然与文化双遗产39项。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