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光明日报 作者:黄剑武2020-06-22 14:05

原标题:食粽品画过端午 

“五月榴花妖艳烘,绿杨带雨垂垂重。五色新丝缠角粽,金盘送,生绡画扇盘双凤。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叶里黄鹂时一弄,犹瞢松,等闲惊破纱窗梦。”石榴花开,绿柳低垂,挂菖蒲、品美酒、包粽子……宋代文学家欧阳修的词里道出了端午节来临时,人们喜度佳节的情形。端午节是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人们以包粽子、赛龙舟、佩香囊、放纸鸢等民俗活动辟邪禳灾、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这些构成节日的众多传统文化元素也是画家们创作的常见题材。画家们从不同的视角,以不同的艺术形式表现出端午佳节各地不同的风俗习惯,传达出浓厚悠长的民族文化魅力。

端午驱邪(中国画)冯远

五月初五赛龙舟(中国画)贺友直

菖蒲、艾草、大蒜、石榴、枇杷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视为祈福辟邪的吉利之物,这些都是近现代中国画家在创作端午题材作品时较为常用的元素和符号。将这些吉祥之物置于同一个画面,既要合情合理,又需别出心裁,而“端午”作为艺术创作的传统题材,从古至今多有名家作品范例,故在构思构图上和前人不能“撞车”,笔墨技巧更不能因袭重复,这便非常考验画家的构思和创作能力。

国魂·屈原颂(油画)朱乃正

端午系列·过端阳包粽子(中国画)戴树良

端午系列·五月端阳划龙船(中国画)戴树良

任伯年的《端午图》以菖蒲、艾草、大蒜、枇杷等为主要描绘对象。作者按照自己的家乡浙江一带端午食鱼的习俗,在画面中加入了一条肥美的大鱼,并用枇杷枝叶遮挡鱼身。艾草、菖蒲等植物位于画面上方,几颗大蒜散落于右下角。画面呈“S”形布局,显得紧凑、自然。画家笔墨干净利落,用笔雄浑有力,创作风格介于写实和写意之间,浓郁的生活气息跃然纸上。

端午系列·卖香包(中国画)戴树良

齐白石的《端午图》以寥寥数笔将咸鸭蛋、雄黄酒、粽子、樱桃、荔枝等端午节的应景之物描绘得淋漓尽致,酒温果鲜的幸福感扑面而来。画家大写意的笔法恬静超然,画面流露出一股吉庆祥和的节日气氛。正是因为齐白石继承了文人画的朴素简约,且擅于捕捉生活中的生动细节,往往在平凡的题材中尽显动人之处,将当时趋向低迷的文人写意画推向了新的高峰。

赛龙舟(农民画)杨文秀

在端午题材的创作中,丰子恺和贺友直的创作立意与前两者大不相同。丰子恺曾画过多幅端午题材的作品,其中《买粽子》极具代表性,且兼有漫画短小精悍的审美特征。该作以诙谐简练的绘画语言,勾勒出浓浓的市井味道和轻松愉快的人间烟火气。贺友直的《五月初五赛龙舟》则将创作视角聚焦在了端午传统习俗赛龙舟上。作品细致地描绘了三艘龙舟在江上飞驰的景象,飘动的彩旗、飞溅的浪花营造出极强的速度感,龙舟划手们震天的呐喊声仿佛充溢了画面。

红漆描金龙舟长方匣

朱乃正的《国魂·屈原颂》以爱国主义的情怀丰富了端午文化的精神内涵。作品以红色为色彩基调,表现出屈原投江前无限的忧虑和愤慨。画面中,写意的笔触在狂风中恣意挥洒,逆风而行的屈原形如枯槁,奔走在汨罗江畔。作为中国传统文人的典型,屈原代表了文人共有的一种文化心理,千百年来,在众多画家笔下已成为端午文化的代表符号。

正是有了画家们从不同视角对端午节的历史与习俗进行表现和重释,不断为这个传统节日注入新的文化内涵,才让人们对端午佳节有了更多维度的认识和理解。我们在端午节食香粽、饮美酒、品名画,收获的是诗情画意的惬意享受,油然而生的是那份浓浓的家国情怀和民族认同感。

(图片来源于光明日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