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艺术与设计 作者:张德强2020-04-07 14:10

原标题:马龙·布莱克韦尔,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建筑创作  

近日,美国建筑师协会(AIA)公布了2020年金奖获奖者为马龙·布莱克韦尔(Marlon BlackwellArchitects)。美国建筑师协会AIA金奖,被誉为是美国建筑界的最高荣誉。旨在表彰“对建筑理论和实践产生深远影响的建筑师”。普利策建筑奖获得者理查德·罗杰斯(Richard GeorgeRogers)及汤姆·梅恩(Thom Mayne)等均被授予过此奖。

圣尼古拉东正教堂

马龙·布莱克韦尔于1956年出生于德国慕尼黑。1980年获得奥本大学的学士学位,并于1991年获得佛罗伦萨的锡拉丘兹大学的建筑学硕士学位,自此开始职业设计生涯。初入设计界,便展现出了非凡的设计才华。1995 年,布莱克韦尔(Blackwell)被评选为40岁以下40位顶级设计师之一,1998年,被纽约建筑联盟(ArchitecturalLeague)誉为建筑界的“新兴之声”。在从事设计实践的同时兼任阿肯色大学建筑与设计学院的系主任。

受邀在多机构举办讲座,包括纽约建筑联盟、英国皇家建筑师协会、麻省理工学院、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康奈尔大学、杜兰大学和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等。获得美国建筑师协会AIA金奖之前,布莱克韦尔领衔的建筑事务所已获得120多个国家的奖项以及14个国际性设计大奖。

普利策建筑奖及美国建筑师协会AIA金奖得主汤姆·梅恩在此次的评委会上如是评价他:“作为一名实践建筑师和教育工作者,他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要在建筑学学生的教育中融入自身的现实经验,同时支持他们天马行空的想法实践。”

富布赖特大厦

在马龙·布莱克韦尔的设计实践中,大量的项目均来自于阿肯色地区。圣尼古拉东正教堂便是其中之一。该教堂由一栋商业大楼改建而来,成为了一个圣堂以及团体礼堂。东面与一个大型公园相连,西面接近主干道,为了满足教堂功能的需求,建筑师将原有的简单结构沿其西侧立面延伸了10英尺,加进了一个前廊和一座塔。整座建筑覆盖上了盒装金属肋板外皮以及彩色玻璃窗,淡化了原有的山墙结构。尽管只是一栋不大的建筑,但经过改造后,它强有力的形式、表皮和象征符号使其无论在白天、黑夜都能突显出来。

虽然传统的东正教堂是轴向东西的,这个矩形的商店建筑却是南北向的。但通过折叠的手段使建筑拥有正确的方向,教堂前厅没有遵照传统的轴向序列,而是沿圣殿空间的轴线转折90°,人们一进入圣殿就会体验到东西向的轴线感,这一微妙的调整使为满足功能要求的改建最小化。

白橡木制成的长条悬挑木构件强化了点燃祷告蜡烛的仪式和前往朝拜之路的庄严感,当人们经过烛光摇曳中的教堂前廊,在橡木地板之上的天花板逐渐降低形成压抑感,之后则会到达作为东向圣殿空间入口的天光塔,其中一个红色玻璃的十字架面朝西方,每天早晨有东方初阳从它背后投射进来,夜间则通过人工照明,使人们从附近高速路上都可以遥遥看见它的影像。

富布赖特大厦

富布赖特大厦(Fulbright Building)建于1962年,这座25,300平方英尺的建筑最初是由当地著名的建筑师沃伦·西格雷夫斯(Warren Seagraves)设计。2004年,马龙·布莱克韦尔对富布莱特办公大楼进行了改扩建设计,将该建筑转换为专业办公空间。在对原有建筑的质量及周边社区的情况考察了解之后,提出了“瓶中之船”的设计主题,对原有建筑的结构基本没有做太多改变,主要的设计思路是对大楼的翻新和扩建,新的扩建部分相当于是瓶子里的一艘船,重新组织和定义了全新的室内空间和材料质感,与围绕建筑上层的外表钢铁结构和新玻璃内置商铺系统相呼应。对外围建筑物的新店面经过巧妙处理,大面积的玻璃窗户都由看似随机的半透明和透明玻璃处理,办公室内外有着戏剧性的视觉互动,同时仍为室内使用者恰到好处地控制着隐私。由于大面积的玻璃与天窗的应用,建筑物的上层光线非常充足。

最初的下层更像地下室,由于北墙和东墙的一部分墙体需要兼备挡土墙的作用,开窗较少,为了使下层空间使用上更舒适,建筑师在每个天窗下方的上层楼板上开孔,并在其中插入楼梯。这些楼梯变成了底层与顶层的采光井,向地下形成了双层的采光及交通空间,提高了底层空间的质量。改扩建期间在建筑物中增加了两处,使建筑面积达到近29,000平方英尺。

新增的地方由于层高较高,因此为下部停车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其中一部分被改造为酒吧,维护酒吧的栅栏被漆成充满活力的橙色,为整个设计注入现代而充满活力的氛围。

富布赖特大厦

2013年马龙·布莱克韦尔为阿肯色大学费伊琼斯建筑与设计学院改扩建的新项目史蒂文·安德森设计中心(Steven L.Anderson)投入使用。此前是一栋历史悠久的建筑,用作大学的图书馆。该建筑的改扩建既需要进行大规模的翻新和扩建,这带来了更新原有老建筑设施的问题, 同时需要尊重其历史。 布莱克韦尔团队完全尊重原有建筑的新古典主义方案的对称形制,创造了一个体积类似的“T”形平面图,然后将其插入旧建筑物的主体中。对原始结构进行了微干预,使旧图书馆保持了最新状态,并使其内部与加建的走廊和工作室无缝融合,这使 “过去”与“现在”的交织更加引人注目, 在这方面,新旧的无缝设计带来的连续性似乎更加合适,有助于将两者组织成一个有说服力的整体。

精心制作的混凝土装饰面板,结合原有老建筑的粗糙石材立面,在原有整个建筑形制相呼应的基础上又形成了精致与粗糙、新与旧的对话。尊重其历史的同时又体现出了相应的时代性与功能性。其中一个最引人注目的建筑的特点是它的第四层楼的天台,在远距离上,为走上天台的人观赏波士顿山的壮观景色提供了可能;在近距离上,可将整个校园均收于眼底。

史蒂文·安德森设计中心

马龙·布莱克韦尔及其领衔的事务所有着大量优秀的建筑实践作品。他的成长经历了多样的文化背景,正是这种经历,他才能对建筑所处的地域及环境有着异于常人的敏锐感知,此次的美国建筑师协会评奖人布赖恩·麦凯·莱昂斯(BrianMacKay-Lyons)这样评价他:“马龙·布莱克韦尔是一个研究所处的‘位置’的学生。这种伦理标准为他的作品提供了一种哲学上的连贯性,他的作品是一种独特的美国建筑。他将作品建立在美国文化的基础上。他的‘文化现实主义’方法是民主的,灵感来自于日常生活。他的灵感与社会相连,而不是冷漠对待周围的一切。这不是一个怀旧的建筑,而是一个拥有自己的时间和地点的建筑。”

(图片来源于艺术与设计及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