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时尚

太格有物 2020-01-27 10:53

原标题:近年无人问津的韩国时尚,如今却营造出全新的春日街头混搭风潮 

稍微年长一点的朋友应该都能回忆起当年“韩流来袭”之时的现象,这几乎也是很多80后第一次系统的接触到偶像和时尚文化。而以之为首的当属韩国组合 H.O.T.,当年会跳一曲《We Are The Future》几乎就是你能够成为学校女生眼中焦点的唯一评判标准。

而当你把头发染成 Kang Ta 或者张佑赫的发色,然后在从外贸小店搞到一身宽大牛仔裤和皮靴以及金属车链子,那整个学校的回头率几乎就靠你一人拉高,这时你的身份不是Young Blood,那就是小巷子里劫道的酷哥哥。

在那个年代 H.O.T. 对于中国年轻人的影响几乎是现象级的,从一线城市到八百线县城,走到大街上看到“康踏”这个品牌,你反应不到 Kang Ta,几乎就已经被学校最时髦的团体所抛弃。

更不用说会跳 H.O.T. 的舞蹈,那比数学语文得个双百可能更让人开心。如果再来个元旦晚会交流巡演,一曲跳完,明天你就是你们学校的H.O.T. 。

即便时隔多年,H.O.T. 重新复出举办演唱会也是全场爆满一票难求,可见当时这个乐队对于大家的影响之广。

年前太格有物团队去到大理旅行的时候还在洱海之旁跳过一首《We Are The Future》怀旧了一番。其实如果大家回头去听 H.O.T.的音乐就会发现,他们作品的采样非常专业,很多HIP HOP歌曲并非现在快餐式的唱跳速食歌曲。

而在 H.O.T. 之后,韩国输出的最大偶像非权志龙莫属。对比普通偶像,权志龙一直有着自己对于音乐、时尚、艺术的思考,而并非被造型师和市场所左右。如今Z世代对于韩国的关注可能更多在于偶像饭圈文化、整容产业、旅行代购。

包括我们对于韩国的了解比起日本和其他欧美国家也相对较少,不过在时尚方面他们从未因为曾经的辉煌而终止自己的脚步,甚至在整个亚洲,韩国整体对于时尚的态度也更加独立于我们和日本等其他国家。

TIGERHOOD

⚡︎

ECHEVEAU

时尚摄影博主

echeveau作为韩国的时尚摄影博主,日常以发布韩国年轻人的街拍穿搭为主,比起国内很多的土嗨大街扫片,echeveau一直保持着自己的审美体系和摄影构图色调。整体帐号比例女性造型偏多,但男生的搭配依然可圈可点。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在echeveau拍摄的韩国整体穿搭风格中,你完全可以感受到一股全新的造型体系。

既无刻意学习欧美、也无盲目追寻日本,或者停留在本国偶像的风格影响之下,而更多是形成了韩国年轻人独有的审美。比起稍微有点看腻的日系,或许能够给你带来全新的穿搭灵感,尤其是小姐姐们更是不要错过。

这种独立审美的感觉犹如俄罗斯对于Hard Bass音乐的痴迷,如果大家有听类似音乐,就会感觉到这类作品中的“去黑化”。

诚然很多根源音乐都由黑人创造,但比起Hip Hop火,全民只做Hip Hop,Trap火,全球说唱歌手都恨不得明天一起Skr的跟风现象,俄罗斯的年轻人们可能更清楚自己需要什么。

Hard Bass音乐对于黑人音乐也有借鉴,但更多创作于俄罗斯音乐人们对于亚文化音乐的自我理解,而并非按照既定游戏规则去盲目跟随。

这点与当下的韩国时尚文化也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从最初学习日本、学习欧美、进行模仿演绎,到品位积累到一定程度,现在更多是自我输出和创造,而并非依然附庸于世界潮流本身。

我们从这些穿搭中也能看到熟悉的热门品牌和单品,但如果去仔细观察他们的造型,就会发现这些搭配完全不同于我们平时所看到的热门穿搭,更多是有着自己独立的思考。

韩国除了欧巴之外,还有这群创造韩国全新时尚态度自信的年轻人们。其次从标签中给出的单品来看,很多人都穿着韩国自主设计的独立品牌,而并非只穿国外热门单品。

一方面韩国政府鼓励年轻人打造属于自己的创意、时尚、艺术、音乐、文化产业,大家更敢于自我创新。

其次在设计上,韩国设计师也早已脱离了日本和欧美文化的影响,形成了自己的审美体系,而且包含了众多风格,最关键在于设计上你很难看到当下热门品牌细节元素的影子。

对比国内新兴的国产潮流品牌,其实个人感觉有着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元素 添加过多,这种行为无从得知,可能文化不自信、或是想要表达更多让用户看到,或是觉得多就是好的理念。

但很多单品其实本身已经足够优秀,无需如此多的细节来证明自己,这也让一些本来想要购买的用户,看到这些五花八门的细节元素之后退避三舍,无法为其买单,因为如此多的元素汇集于一件单品,本身已经限制了这件衣服的搭配风格和维度。

反观韩国设计用料扎实、设计更具多元搭配性,让衣服回归时尚本身,而并非靠无数细节撑起设计理念,当然这点可能也与目前国内时尚消费市场不够成熟有关,相信很多设计师也是无奈之举才注入如此多的细节,不然会被说不够诚意。

此外韩国品牌价格对比国内、日本、欧美要低廉很多,再加上全新的设计风格,随时都让人有种想要消费的冲动。当然韩国也有堪比奢侈品售价的潮流品牌,但为何依然在全球有着不错的反响。

更多还是在于韩国年轻一代设计师对于时尚、文化、艺术、音乐、穿搭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审美,而并非因为市场需求,而去做着连自己都不会穿的单品,这种文化自豪感更多是向内的,并非别人赋予的向外。

比较有趣的是,韩国年轻人在穿搭之外,对于妆容和发型方面也十分注重,如果你想尝试新的男士、女士发型,echeveau所拍摄的作品或许是个非常不错的学习素材。

当然很多人也会遇到一个问题,同样一件单品为何欧巴们穿着那么好看,同样的身高,同样的身材,甚至同样的颜值,为何自己就搭配不出那种风格,这点其实与我们和韩国人种身体比例结构有着很大的关系,相比之下韩国人的身体比例要优于我们。

Mr Tiger在这里也并非为韩国时尚证明,只是想让大家了解下更为多元的时尚文化,而并非局限于日本和欧美这些热门穿搭造型以及品牌。不用担心欧巴们娘不娘,在echeveau拍摄的韩国年轻人们脸上,Mr Tiger看到更多的是一种优雅自信。

对不同文化更包容一些,或许我们对于时尚的态度思考也因此变的更为多元,品位也因此能够延展到更广的深度。

Korean Girl's Style

Korean Men's Style

(图片来源于太格有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