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中泰建交45周年,韩美林“生肖艺术”开启泰国“欢乐春节”新起点

泰国“欢乐春节”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泰国旅游体育部、国家旅游局共同主办,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发展为全球历史久、规模大、规格高、影响广的“欢乐春节”活动,泰国公主诗琳通和政府要员等每一届都有出席。

1

▲ 2019年10月刚刚获颁中国最高荣誉“友谊勋章”的泰国诗琳通公主,近日以书法祝福中国鼠年新春

为庆祝中泰建交45周年,作为今年的泰国“欢乐春节”的亮点,“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甄选了韩美林先生的大量生肖经典作品,包括书法、水墨画、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铁艺、家具等艺术作品共336件,于1月20日、21日在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暹罗百丽宫(Siam Paragon)相继拉开帷幕。

“欢乐春节”在泰国

1月14日,“欢乐春节”首先走进泰国总理府举行宣传活动,泰国总理巴育出席并用中文向中国人民和泰国华人华侨拜年。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他萨和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欣在活动上分别向巴育总理介绍了2020年泰国“欢乐春节”活动有关情况。泰国政府副总理阿努廷、旅游体育部部长披帕、文化部部长易提蓬、中国驻泰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常禹萌、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顾洪兴也参加了上述活动。

3

▲ 2020年泰国“欢乐春节”根据泰国年度流行歌曲改编了推广曲《心跳的节拍》,邀请在泰广受欢迎的新国风团体陈情少年担任推广大使

为庆祝2020年中泰建交45周年,积极创新泰国“欢乐春节”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2020年泰国“欢乐春节”根据泰国年度流行歌曲改编了推广曲《心跳的节拍》,邀请在泰广受欢迎的新国风团体陈情少年担任推广大使,并邀请多位与泰国有合作渊源的中国演艺明星录制视频向泰国人民拜年,此举旨在有效提升中国文化在泰国社会特别是两国年轻群体和网络空间的影响力。

与此同时,中国文化和旅游部组派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等国内6个省市的艺术团共150余人赴泰国曼谷、清迈、普吉等地开展舞蹈、器乐、武术等多个艺术门类的演出。作为今年泰国“欢乐春节”活动的最大亮点,特邀中国艺术大师韩美林在暹罗百丽宫和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举办“韩美林生肖艺术展”,并且与泰国最负盛名的奈乐花卉园艺展合作举办“欢乐春节@奈乐”灯展活动,活动期间还将分发“欢乐春节”暨中泰建交45周年纪念金币。

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

5

▲ 2018年4月5日,诗琳通公主访问北京韩美林艺术馆,与韩美林、周建萍夫妇合影

2018年4月,诗琳通公主应中国政府邀请访华期间专程赴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参观,并与韩美林共同创作了书法作品。2019年10月,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访华期间与文化旅游部雒树刚部长达成共识,他还专程参观了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并拜访。在2020年中泰建交45周年之际,韩美林专门创作了鼠年泰国“欢乐春节”活动标识(logo),并授权中泰建交45周年暨“欢乐春节”纪念金币使用其创作图案。

6

▲ 2019年10月9日,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塔萨参观北京韩美林艺术馆

为进一步加强中泰文化交流与合作,增进中泰两国人民友谊,“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于2020年1月20日、21日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暹罗百丽宫相继开展。此次展览由泰国国家旅游局、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暹罗百丽宫联合主办,韩美林艺术基金会与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并得到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大力支持。

7

8

9

▲ “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展览现场

1月20日, “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作为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开门过大年”系列活动之一,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先期拉开帷幕,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欣、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川·立派,以及中泰各届嘉宾、友好人士共计百余人来到中心观展。

10

11

▲ “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开幕现场,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杨欣与泰国国会主席兼下议院议长川·立派等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以韩美林的“生肖艺术”为核心,展品以韩美林创作的“十二生肖”的动物作品为主,依、照“子”、“丑”、“寅”、“卯”等十二生肖的排序,形成既连续又独立的十二个展示板块,每一个板块以一个生肖为主题。

12

▲ “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展览现场

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展区的展品为123件(组),选择了绘画、书法、雕塑、紫砂等使用传统媒介的创作类型,将韩美林创作的平面作品、立体作品交错布置,以体现艺术家对传统技艺、传统风格、传统美学等的理解与传承,同时通过“十二生肖”这一中泰共有的文化符号,展现两国文化息息相关、互学互鉴的特性。

13

14

16

17

▲ “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展览现场

为扩大活动影响,使更多观众欣赏到中国艺术的魅力,本次展览不仅在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呈现,同时还在曼谷人流最大的商场暹罗百丽宫展出。

18

▲ “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于暹罗百丽宫举行的开幕式现场

1月21日下午,于暹罗百丽宫举行的开幕式上,泰国旅游局局长育他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晨、中国驻泰王国大使馆文化参赞常禹萌、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顾洪兴等出席典礼并发言致辞。

19

▲ “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于暹罗百丽宫举行的开幕式上,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他萨致辞

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育他萨在开幕在致辞中表示,艺术展不仅给曼谷带来春节的艺术气息,更令泰国民众甚至全球游客有机会观赏韩美林先生的作品,同时了解中国传统的生肖文化。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晨在开幕式上用中泰双语发表致辞。在发言中,他首先对中泰两国合作方的共同努力表示感谢,接着,他从三个方面陈述了选择在泰国举办此次展览的原因:

第一,我希望今年办生肖展是一个开始。2020年适逢中泰建交45周年,步入中年之际应该有一个新起点,应进入更深入密切的合作关系之中。其次,今年也是连续在泰国举办的第15个的“欢乐春节”,作为新起点,我们希望不仅给大家带来一些表演,也能有一些新鲜的东西,如艺术展览等,以后可能还会包括中国动漫、电竞这些更有活力的内容能充实到其中。第二层意思,就是鼠年是一个吉祥的年份,一方面老鼠是最聪明的,一方面老鼠多子多福,所以今年会是收获满满的一年。第三层意思,也是最重要的,今年有两位是属鼠的,一位是84岁高龄的韩美林先生,感谢他还将亲自来到泰国与观众见面。此外,泰国国家旅游局也属鼠,60年刚好一甲子。

在随后与“凤凰艺术”记者的交流中,王晨还谈到,“欢乐春节”如今已成为全球节庆活动,在泰国,泰国人民也过春节。在中国春节的7天假期内,每年约有60万至80万中国游客会来泰国旅游。如何让中国游客在异乡依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看到1中华文化的影响力,同时把中华文化的精粹“年”的核心带给泰国观众,这也是他们这次选择做“生肖”艺术展的原因之一。所以此次活动无论是说从王室的渊源,还是宗派的关系,亦或从艺术的传播,中华文化的影响力来看,他觉得在各方面都颇有收获。

曼谷中国文化中心主任顾洪兴在开幕式上发言,他认为2019年对于中泰两国而言意义重大: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哇集拉隆功国王陛下加冕典礼等重大庆祝活动以及李克强总理对泰国的正式访问,为中泰传统友谊和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增添了活力和动力。诗琳通公主殿下获颁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泰一家亲”特殊情谊的持续提升。在王室、两国政府和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泰两国在文化和旅游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更加频繁且富有成效”。

在谈及 “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时,顾洪兴主任说道:

作为今年泰国“欢乐春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韩美林生肖艺术展》将以中泰两国人民所熟知并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的“生肖”为主题,在暹罗百丽宫和曼谷中国文化中心同时展出韩美林先生的书法、水墨画、雕塑、陶瓷、紫砂、木雕、铁艺、家具等艺术品总计336件,充分展现艺术家对中国传统技艺、传统风格、传统美学的理解与传承,以及结合其个性气质与时代精神的艺术突破与艺术创新。希望通过这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独具特色的艺术语言,将亲如一家的中国和泰国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唤醒属于我们两国人民共同的文化记忆和艺术感动。

在中国,“生肖”因人民大众的喜闻乐见,逐渐发展为历久弥新的文化现象与文化传统,创生出代表中华民族精神与美好祝愿的艺术传承和创作演进。

20

▲ “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于暹罗百丽宫展区的现场

作为现当代艺术家代表的韩美林,其艺术源自本民族的文化传统又以全球化的现代变革为背景。是故,他的“生肖艺术”,能通过对生肖文化的研读分析,彰显了中国特色的时代精神气质;在强调形式美感与视觉冲击力的同时,关注大众的审美与接受;积极表达朴实、纯真、亲切、自然的生活气息,又符合人们心中理想的美好典范,反映“众生平等”的美好理念与“万物有灵”的大爱无疆;超越传统意义上的“天人合一”,强调主体意识,更强调尊重自然规律的“和谐发展”。

21

▲ “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于暹罗百丽宫开幕现场

随着世界各国之间文化的交流与碰撞,中国的生肖文化逐渐向外传播。在泰国,中国生肖文化因为生活环境和地域条件的不同发生了顺序的变化。作为2019年春节期间在中国故宫博物院举办的“韩美林生肖艺术大展”的延续,通过“生肖”这一泰国人民熟悉的文化符号和韩美林独具特色的艺术语言,将中国和泰国这两个求同存异的国家联系在一起,唤醒属于两国人民共同的文化记忆和艺术感动。

640

▲ “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于暹罗百丽宫在展览现场

据悉,1月26日(中国农历新年正月初二),泰国诗琳通公主将应邀莅临暹罗百丽宫观展。届时,韩美林将陪同观展,并向公主赠送一幅熊猫画作。诗琳通公主将用中国书法现场书写“欢乐春节”,以此传递新春祝福、增进中泰友谊。

22

▲ 泰国观众参观“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曼谷中国文化中心

此次展览的两个展区展期不同,分别为:暹罗百丽宫的展览从1月21日至1月27日;泰国曼谷中国文化中心的展览从1月20日至2月9日。

展览信息

23

▲ “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海报

泰国欢乐春节—韩美林生肖艺术展

主办单位:泰国国家旅游局,曼谷中国文化中心,泰国百丽宫商场

承办单位:韩美林艺术基金会,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

展览地点:曼谷中国文化中心   

展览时间:2020年1月20日-2月9日  

展览地点:泰国百丽宫商场

展览时间:2020年1月21日-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