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李宇春年度情怀之作《 1987 我不知会遇见你》温情发布

“1987”是李宇春参与的一个项目,在这个项目中,她对话了“85新潮”代表人物,徐冰、王广义、叶永青、丁乙、张培力、宋永红……这些当年的先锋艺术家现在都已变成老师和前辈,他们曾在中国艺术现代化启蒙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从而对中国当代流行文化乃至流行音乐产生深刻印象。因此,李宇春与他们的对话显得十分特别。

“85新潮”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至末期在中国本土发生的美术革命和思潮,在现代化启蒙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这场思潮给中国美术界带来了全新的文化景观,对当代的艺术、电影和音乐也产生了不可估量的影响。

在这次对话中,李宇春作为年轻一代的艺人代表,以“1987”为题向六位经历“85新潮”的艺术家老师们提问,聆听他们当年的故事——徐冰、王广义、宋永红、张培力、丁乙和叶永青老师分别是来自北方、东南和西南的艺术群体,代表了这个阶段中艺术领域的实践者。

李宇春有张专辑叫《1987我不知会遇见你》,这次围绕“1987”提问,希望赋予这个数字以新的意义;而各位艺术家老师们既是提供线索的人,也是解码者,也或许就是“密码”本身。

也许对于现在的很多年轻人来说,“85新潮”有些陌生,但出生于那个时间段的李宇春,则在1987年有了自己人生的最初记忆。她代表这一代年轻人,向当年的年轻人发问,关于当时的世界,关于艺术的萌芽。1987,一是艺术的启蒙期,一是生命的萌芽阶段,两代人的对话,碰撞出奇妙的火花。

今年是“85新潮”30年,李宇春参与“1987”这个项目是希望让更多年轻人关注起这段珍贵的历史,意识到“时间”、“记忆”还有“历史”的价值;同时也希望能在年轻群体中引起关于当下流行文化中精神内涵和文化价值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