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北京晚报 2022-02-28 08:27

说到威尼斯,古典音乐爱好者脑子里想起的一定是维瓦尔第和他的《四季》。从纬度上来看,威尼斯大概与中国的大连差不多。作为意大利北方的海滨城市,由于被亚得里亚海环抱,冬日湿冷的威尼斯气温也会徘徊在零摄氏度附近。算不上地冻天寒,但夜晚下起雪来,也颇有些萧瑟之意。

1

说到小提琴协奏曲《四季》,它并不是创作于威尼斯,而是纬度差不多的伦巴第的曼图亚。1717年维瓦尔第受聘去那里担任乐队总监。曼图亚是意大利文艺复兴的中心,也是诗人维吉尔的故乡,四面环水的中世纪古城,郊区绘有精美壁画的古罗马风别墅,历来有“人间乐土”之称。在莎士比亚笔下,它是罗密欧的流放之地;之后在威尔第的歌剧《弄臣》中,这里又成了宏大叙事的背景。乡下风景秀丽,这让维瓦尔第心情大好。1725年,作曲家50岁左右的时候,写了这个系列的小提琴协奏曲共12首。原来的题目是《和声与创意的竞争》,出于商业需求,出版的时候前四首称为《四季》,分别标明了春夏秋冬,并配以拉丁文诗句。这四部协奏曲后来成为维瓦尔第最著名的作品。四部作品均采用三乐章协奏曲形式(也可以看作是较早的标题音乐),不仅按照给定的音乐配上十四行诗,而且还运用了不少描写手法。维瓦尔第在乐队全奏与独奏交替形成的复奏形式上,巧妙地配以标题的内容。简洁的形式,突出的主音音乐,旋律上的中性主题,小步舞曲的最后一个乐章,都可以在维瓦尔第的作品中找到。在维瓦尔第之前,还没有人以标题音乐的方式谱写过协奏曲。

《四季》以《春》的第一乐章最为著名,音乐用快板展开轻快愉悦的旋律,使人联想到春天的绿叶青葱。《夏》出乎意料表现出夏天的疲乏与倦怠,而《秋》描写了狩猎的号角与收获季节中,农民庆祝丰收的快活景象。而维瓦尔第笔下的《冬》则描写了人们走在湿滑的冰上战战兢兢滑稽可笑的模样,当然也少不了惬意地围在炉旁,眺望窗外景致的场景。第一乐章开始,小提琴上的颤音生动地表达出冬日的“颤抖”,独奏小提琴飞速的琶音和音阶,描绘了瑟缩的寒风。一长串强劲有力的和弦让人仿佛是在模拟快速的奔跑与跺脚。第一乐章结束的时候,快速的碎弓说明牙齿在咯咯打颤。传统的中间乐章如歌般地徐缓,小提琴的悠闲,让人联想到雪融之后,窗外雪水的滴答声,独奏小提琴流畅的旋律,抒发了炉火旁安心宁静的满足。末乐章,一长串滑行的乐句描写在冰上行走的情景,猝然而来的音阶和跌跌撞撞的碎弓运行,就像是小心翼翼的人突然跌倒,而激烈的音型或许代表了裂成碎块的冰。独奏小提琴奏出一条直泻而下的音阶,似乎有人跌进了冰窟中。而过了不久,人们安然无恙地返回到室内,把“风神的战斗”抛在了户外。

为了让听众有“音画对位”的感受,维瓦尔第还细心写了十四行诗。如此津津乐道的描绘性细节倾注于晚期巴洛克的协奏曲之中,从而把这一形式推向了最为辉煌的顶峰。有关冬日的文字描写虽然并没有什么文采,但也算是惟妙惟肖了:

人们在凛冽的寒风中、

在沁冷的冰雪里不住发抖。

靠着来回踱步来保持体温,

但牙齿仍不住地打颤。

在滂沱大雨中坐在火炉旁度过

安静而美好的时光。

小心翼翼地踩着碎步前进,

生怕一个不留神栽个筋斗;

有时在冰上匆匆滑过,

跌坐在雪上,来回地跑步玩耍。

直到冰裂雪融的时刻,

听见温暖的南风已经叩响

冷漠的冰雪大门。

在协奏曲总谱最后的七个小节上,维瓦尔第这样写道:

这就是冬天,一个愉快的冬天。

(原标题:这就是冬天,一个愉快的冬天。文字、图片来源北京晚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