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北京日报 2022-02-18 09:30

1

歌剧的故乡欧洲,同样也是冰雪运动的发源地之一。1924年,正是在法国的夏蒙尼举办了第一届冬奥会。其后,瑞士、德国、奥地利、意大利、俄罗斯等古典音乐大国都曾举办过冬奥会。2026年第25届冬奥会也将回到歌剧的故乡意大利举办。

说到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你首先想到的可能是“你比五环少一环”——五环展示时一个圆环未能展开的失误。但同时,俄罗斯在开幕式中展现出的丰富本国文化元素也给全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指挥大师捷杰耶夫担任旗手,女高音歌唱家安娜唱响奥运颂歌,观众熟悉的音乐旋律轮番响起。

俄罗斯璀璨的歌剧艺术中也有不少与冰雪相关的主题。剧作家亚历山大·奥特洛夫斯基在1873年创作了一部取材自民间故事的巨作《雪姑娘》。1882年,俄罗斯作曲家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将这部巨作改编成歌剧,讲述了内心冰冷的雪姑娘被小伙子密斯格尔的爱打动,但坠入爱河的雪姑娘却在春天来临时融化消失,痛不欲生的密斯格尔最终也为爱而死。这部歌剧从上演之初就获得巨大的成功,迄今仍是科萨科夫的歌剧代表作之一。

科萨科夫并非唯一一位被这部巨作打动的作曲家,俄罗斯作曲大师柴科夫斯基也曾为《雪姑娘》创作音乐,但并非以歌剧的形式,而是为戏剧舞台上的《雪姑娘》创作了情感丰富、色彩绮丽的管弦乐配乐,如今也经常上演。

到了21世纪,关于冰雪主题的歌剧创作仍在继续,2019年丹麦皇家歌剧院委约作曲家汉斯·亚伯拉罕创作了歌剧《冰雪女王》,这部作品将丹麦童话作家安徒生的童话故事《冰雪女王》搬上了歌剧舞台。北欧、童话和冰雪的结合,为整部歌剧创造了奇妙的意境。

在近些年的中国歌剧中,冰雪也从未缺席。2015年,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冰山上的来客》将1963年经典同名影片改编成歌剧。为这部电影创作了《怀念战友》《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高原之歌》等经典旋律的作曲家雷振邦已经去世,他的女儿,同样成为作曲家的雷蕾将原作改编成歌剧,帕米尔高原上的雪域赞歌、壮怀激烈的军民往事,像帕米尔的红花一样继续焕发着光芒。

(原标题:歌剧的冰雪奇缘。文字来源北京日报,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