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巴塞尔艺术展于2022年1月27日上午宣布获得巴黎大皇宫于去年12月发起的公开竞标,并与之签订了为期七年的合作协议。但这一竞标本身就存在着关于艺术博览会主办权的诸多争议,因为展览日期此前十几年中一直隶属于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FIAC)和巴黎摄影展(Paris Photo)。FIAC的母公司RX France指责巴黎大皇宫联合MCH集团展策划了一场恶意竞选活动,并怒斥这是一场蓄谋已久的驱逐阴谋。围绕竞标到底发生了什么?

巴塞尔艺术展于2022年1月27日上午宣布,经过巴黎大皇宫暨法国国家博物馆联合会(Réunion des musées nationaux - Grand Palais)在去年12月发起的公开竞标,巴塞尔艺术展及母公司MCH集团正式已获得为期七年的合作协议,将在著名的巴黎大皇宫(Grand Palais)举办全新的现当代艺术展。这个国际级的新项目将于2022年10月启动,并将与法国各大文化产业搭建跨领域的文化桥梁,包括时尚、设计、电影及音乐等。

2022年和2023年的场馆为由Wilmotte & Associés公司设计的巴黎临时大皇宫(Grand Palais Éphémère),位于巴黎历史中心的战神广场(Champ-de-Mars),直至为迎接2024年巴黎奥运会进行翻新的巴黎大皇宫工程竣工。

f20f0ca70a2e033d10603ecbb5e4082

▲ 巴黎大皇宫外观,位于香榭丽舍大道,原为1900年世界博览会的主场馆。世博会结束后,这座建筑被保留成为一个公共展览空间,用于举办各类大型活动和展览。

c119a66ba36dc27195fccdeef352a79

▲ 巴黎大皇宫内的大展厅

02af218e9432a62c0b4492de4ca6055

▲ 大皇宫临时场馆位于战神广场,与埃菲尔铁塔相对

0ad5a22a4ec36db9845c4b538671f33

▲ 临时场馆将延续巴黎大皇宫在 19 世纪和 20 世纪初的世博会期间所发挥的作用,容纳传统上在中殿举行的艺术、时尚和体育赛事。

竞标风云

然而,这一公开竞标本身就存在着关于艺术博览会主办权的诸多争议,因为此前巴黎大皇宫一直是法国首都最重要的两个艺术博览会—— 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Foire Internationale d'Art Contemporain)和巴黎摄影展(Paris Photo)的长期举办地。现在,两个展会将不得不寻找新的场地,这个结果还可能使已经因疫情而发生重大变化的国际艺术日历变得更加混乱。

88ad6919f84d0b1831831090e4eadea

b1d34c6832a2495a341eb09aa65e465

▲ 由于新冠疫情FIAC和Paris Photo取消了2020年的展会,FIAC 2021在巴黎大皇宫临时展馆举行

在26日下午发给新闻界的一份声明中,RX Global表示“非常遗憾”巴黎大皇宫决定将主办权提交给巴塞尔艺术展,并补充说它认为这场公开竞选是“仓促和有缺陷的”。FIAC的母公司RX France指责巴黎大皇宫联合MCH集团展策划了一场恶意竞选活动,通过一个突然的电话会议宣布将传统上本该属于FIAC 和巴黎摄影展的秋季时间段进行竞标,将艺术博览会从其长期举办的场馆中驱逐。Templon Gallery的馆长Anne-Claudie Coric也对媒体上的征集令感到震惊,因为在她看来,FIAC不仅仅是一个商业艺术博览会,它和大皇宫有着深刻的内在关联。她认为FIAC是其 DNA的一部分,也是法国艺术市场和当代创作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36af7dabd514ba8d1dd100d6ce42e31

▲ FIAC 2018现场图

巴黎大皇宫的馆长克里斯·德孔(Chris Dercon)对此回应道,他在去年收到了“另一种相互竞争的意愿”,并补充说他必须“重新考虑新的展品,要有雄心、好奇和对‘精神’保持开放态度”,由于当时没有与 RX Global签订FIAC和巴黎摄影展的合同,所以公开征集提案,并根据与文化生态系统和巴黎工业的联系以及艺术质量来评判。

正当竞争还是恶意驱逐

RX France本身就对这一竞标的正当性存疑,声称已在 2019年和2021年的RMN-Grand Palais博览会上收到两份书面承诺,包括FIAC将于2022 年10月20日至23日以及巴黎摄影展将于11月10日至13日在大皇宫临时场馆举办的内容。

巴黎大皇宫于2021年12月8日发起这项征集活动, 除了10月“国际当代艺术活动”的主办权外,此次会议竞标内容还包括这座建筑长达七年的展览提案,以“确保其积极发展所需的长期知名度”,并将截止日期定为12月31日。RX France首席执行官Michel Vilair表示,FIAC和Paris Photo当时正处于内部岗位调整和人员重组的不稳定期,要在圣诞节前筹划完备一个为期七年的项目根本就是无稽之谈。他认为这项提案是一起蓄谋已久的驱逐阴谋。除了怒斥不怀好意的第三方,Vilair还指责大皇宫顺势操纵了这一过程“以满足竞争对手的需求,后者显然希望接手FIAC和巴黎摄影展的展览时间和客户”。据报道,MCH Group和RX Global都签署了为期七年的合同。日前,该机构已致函法国文化部,并将在法庭上挑战大皇宫有关FIAC 的决定。

另外,据此前法国报纸《Le Monde》的报道,大皇宫曾要求在七年内至少提供 2000万欧元(2270万美元)的费用以确保有分歧的展览主办权归属。随后,巴塞尔艺术展的一位发言人澄清说,大皇宫的提案征集表明,当代艺术博览会将需要1060 万欧元(1200 万美元),而摄影展将需要50 万欧元(850 万美元),尚不包含技术成本。

1c029c89e56935f07f30153363863e6

▲ 2021巴塞尔艺术展现场图,图片由巴塞尔艺术展提供

73ca34b17da4f7258cb52a24e2ab909

▲ 2121巴塞尔艺术展 Messeplatz 现场,图片由巴塞尔艺术展提供

无论如何,作为世界上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艺术博览会,巴塞尔艺术展对法国首都的青睐也从侧面反映了巴黎不断增强的影响和吸引力。它在新闻稿中表示,“将在法国落户,并在当地雇佣一支专门的团队,与法国的画廊界密切合作,确保他们在艺博会评选委员会中拥有强大的代表性。此外,巴塞尔艺术展还打算为巴黎博览会打造独特的身份和品牌。

dd40cdddf25fa38ee952108673320cc

巴塞尔艺术展全球总监Marc Spiegler:

“凭借其无与伦比的历史和当代活力,巴黎被独特地定位为国际文化舞台的关键中心。我们的目标是在巴黎作为全球大都市无与伦比的地位的基础上,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艺术周,进一步扩大这座城市作为文化之都的国际共鸣。”

脱欧后巴黎的崛起已经引起了很多关注,它甚至可能会取代伦敦成为欧洲艺术市场的纽带。巴黎是否能挑战伦敦成为欧洲未来的艺术之都?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