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Artsy官方 2021-10-27 09:04

1

Exterior of Grand Palais Ephémère during FIAC, 2021

Photo © Marc Domage. Courtesy of FIAC

在因 COVID-19 而中断了两年之后,法国最重要的艺术展巴黎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Foire Internationale de l'Art Contemporain,简称 FIAC)又重磅回归。在一个凉爽的秋日,成群结队戴着口罩的参观者来到临时大皇宫(Grand Palais Éphémère,简称 GPÉ)共襄这一场艺术盛会。19世纪建造的大皇宫原本是展览的固定举办地,但由于正在进行的修缮项目,展方复刻了一座临时大皇宫,它在尺寸和占地面积上都与原版一致。在法国首都的各处,卫星博览会 Asia Now 和 Paris Internationale 也重新开始运作。

在2021年的 FIAC 展会上,展出的作品主要来自欧洲,而巴黎的画廊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极占优势——毫无疑问,疫情的持续是这一后勤供给问题的主因。与往年不同的是,展示来自“全球南方”(Global South)艺术家作品的画廊成为了本届展会的重头戏。在此,我们制定了一份 FIAC 必看展位指南供你参考。

1 Mira Madrid

2

Installation view of 1 Mira Madrid’s booth at FIAC, 2021

Courtesy of 1 Mira Madrid

西班牙画廊 1 Mira Madrid 的展位从中间分开,分别展示秘鲁艺术家费尔南多·布莱斯(Fernando Bryce)和已故克罗地亚艺术家姆拉登·斯蒂林诺维奇(Mladen Stilinović)的作品。面对这一安排,人们很难不在下意识联想到贯穿两位艺术家作品始终的冷战主题。斯蒂诺维奇的概念性拼贴画和装置作品让人想起了1960年代席卷东西方的抵抗精神,售价4万欧元的《致玛丽·安托瓦内特 ’68》(for marie antoinette ’68,2008)是其代表作;与此类似,布莱斯的作品也汇集了世界和艺术史上不同的时刻,只是在形式上有很大不同——他利用水墨素描,对标志性政治影像进行手工且精致的重现。

Rachel Uffner Gallery

3

Curtis Talwst Santiago, installation view in Rachel Uffner Gallery’s booth at FIAC, 2021

Photo by Yosuke Kojima. 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Rachel Uffner Gallery

瑞秋·乌夫纳(Rachel Uffner)本准备带着她的两位重要艺术家柯蒂斯·塔尔沃斯特·圣地亚哥(Curtis Talwst Santiago)和谢里·霍夫塞皮安(Sheree Hovsepian)强势回归,但命运却另有安排。在周三的 VIP 预览中,只有圣地亚哥的作品可以在乌夫纳的展位上看到,霍夫塞皮安的作品则被法国海关扣留。幸运的是,圣地亚哥“无限”(Infinity)系列中十几件镶嵌在复古珠宝盒中的袖珍透视模型,足以使这家纽约画廊成为博览会上最不寻常且最有独创性展位之一。

艺术家解释说:“它们是我生活中的场景。” 精心制作的《郊区大庆典的索卡音乐》(Soca in the Suburbs Grande Fete, 2021)以他父母70年代的地下室为原型,里面有跳舞的黑人形象、微型酒吧、舞池以及一位 DJ。

mfc - michèle didier

4

Installation view of mfc - michèle didier’s booth at FIAC, 2021

Photo by Nicolas Brasseur.Courtesy of mfc - michèle didier

总部设在巴黎和布鲁塞尔的 mfc-michèle dider 画廊将其展位策划全权委托给了玛莎·威尔逊(Martha Wilson)。这位美国艺术家邀请了数位名副其实的激进女权主义艺术家参加展览,而她本人的首场法国机构个展也将在城市另一端的蓬皮杜中心(Centre Pompidou)同时开幕。

与后来趋于缓和、被美国主流文化吸收的的作品相比,展位上的展品似乎在诉说一种更前卫、更激进的女权主义叙事。这一点在记录了威尔逊本人一系列行为艺术的《政治与行为艺术集》(The Politics and Performance Art Collection, 1979-2017)中最为明显:她先后模仿了多位美国的政治名流,其中包括南希·里根(Nancy Reagan)、芭芭拉·布什(Barbara Bush)、蒂珀·戈尔(Tipper Gore)、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甚至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也位列其中。

Marfa'Projects

5

Installation view of Marfa’ Projects’s booth at FIAC, 2021

Courtesy of Marfa’ Projects.

在贝鲁特画廊 Marfa'Projects 展出的艺术作品中,有四幅由奥马尔·法库里(Omar Fakhoury)创作的油画特别引人注目——它们来自2019年的“椅子1-18”系列(Chairs 1–18),以破败的椅子为主题,每幅售价为8000美元。这个系列的概念很简单:在贝鲁特日常漫步时,法库里会随手拍摄被遗弃的或者破碎的椅子,其中大多是廉价的塑料花园椅。回到工作室后,他会将拍好的照片呈现在画布之上。由此,动人、鬼魅般的“受伤”家具形象应运而生。这些椅子似乎拥有某种怪异的灵性,仿佛是对贝鲁特居民最近遭遇的种种悲剧的回应。

Galerie Cécile Fakhoury

6

Cheikh Ndiaye,installation view in Cécile Fakhoury’s booth at FIAC, 2021

Photo by Gregory Copitet.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Cécile Fakhoury.

Cécile Fakhoury 专门为塞内加尔艺术家谢克·恩迪亚耶(Cheikh Ndiaye)设立的个人展位展示了艺术家对殖民主义历史的兴趣,同时也呈现了全球北方和南方国家之间的交集。在展出的作品中,有一系列以西非及其海外离散影院为主题的绘画作品,呈现了建筑不同的失修状态。以哈林著名影院为原型的《Théâtre Apollo, Détail》(2021) 售价为4万欧元;《Cinéma Bioscope Troyville, Johannesburg》 (2021) 售价则为4.5万欧元。借用“半神话”的特殊比例,作品体现出作为机构的影院对当地人口以及非裔全球社群网络的重要性。

mor charpentier

7

Installation view of mor charpentier’s booth at FIAC, 2021

Photo by François Doury.Courtesy of mor charpentier

与其他提供 FIAC 方案的画廊不同,mor charpentier 画廊展位上的作品都涉及一个共同的主题:“反肖像”(anti-portrait)。如果反肖像的确切定义对参观者来说还不是很清楚的话,那么等人们身处奥斯卡·穆尼奥斯(Oscar Muñoz)的一对微型视频装置前时,一切就不言而喻了——安装在墙上的两个微型投影呈现着艺术家用水在一块混凝土板上绘制脸庞的过程。就像艺术家快速的作画一样,阳光也很快蒸发了图像的轮廓和面部特征,将描摹面部这一拥有悠久历史的绘画传统转变为一瞬的艺术。

Victoria Miro

8

Installation view of Victoria Miro’s booth at FIAC, 2021

Courtesy of Victoria Miro

维多利亚·米罗画廊(Victoria Miro)的代表解释道:“讲故事是我们 FIAC 展位的核心。”该画廊在伦敦和威尼斯都有展览空间。但这个展位最引人注目的,并不是展出的作品所拥有的叙事性或是具象的维度(尽管两位艺术家都制作了具象和叙事性的作品),而是发自肺腑的创作乐趣。保拉·雷戈(Paula Rego)在2003年的系列作品中重述了 “小红帽”的故事,主人公的母亲被塑造成一个保护性的角色,在油性粉彩中呈现出丰富、感性的红色与大地色调。这件名为《母亲穿着狼皮》(Mother Wears the Wolf’s Pelt, 2003)的作品售价为16万英镑。

尚塔尔·乔夫(Chantal Joffe)的画作则是雷戈的有趣补充。这些作品完成于艺术家记忆力受创之后,因此有一些过度、冗余的作画痕迹。尽管模特的身体看起来经历了折磨和扭曲,但它仍做到了在光芒四射的能量之中和谐共振。

neugerriemschneider

9

Thomas Bayrle, installation view in neugerriemschneider’s booth at FIAC, 2021

© Thomas Bayrle. Photo by Sebastiano Pellion di Persano.Courtesy of the artist and neugerriemschneider, Berlin.

总部设在柏林的 neugerriemschneider 画廊展示的是托马斯·贝勒(by Thomas Bayrle)的沉浸式装置,其灵感来自佛罗伦萨的布兰卡奇教堂(Brancacci Chapel)。作为战后德国波普艺术界的先锋人物,贝勒继续以他的“超级形态”(superform)系列而闻名。艺术家会多次复印由手绘图案组成的大型图像,通过切割和拼贴组成一幅篇幅巨大、扩大化的、类似墙纸的作品。20世纪60年代完成的“超级形态”往往以城市景观为主题,记录了城市工业的快速扩张以及二战后几十年内西欧城市经济的蓬勃发展。

In Situ - Fabienne Leclerc

10

Rokni Haerizadeh, Ramin Haerizadeh, and Hesam Rahmanian, 7 January 2015, 10 Rue Nicolas Appert, 2019–21

Courtesy of the artists and In Situ - Fabienne Leclerc

巴黎 In Situ - Fabienne Leclerc 画廊位于罗曼维尔(Romainville)的 Komunuma 艺术综合体内,正在展出拉明·海里扎德(Ramin Haerizadeh)、罗克尼·海里扎德(Rokni Haerizadeh)和赫萨姆·拉赫马尼安(Hesam Rahmanian)的沉浸式装置。这三位流亡伊朗艺术家的合作项目同时涉及政治与家庭生活。作为2020年“冲积土”(Alluvium)系列的一部分,画廊的每一寸空间——从地板到墙壁,再到摆放着彩绘陶瓷餐盘的金属架——都被带有这三位艺术家签名的作品覆盖。

Galerie Sultana

11

Paul Maheke, installation view in Galerie Sultana’s booth at FIAC, 2021

Photo by Aurelien Mole.Courtesty of the artist and Galerie Sultana.

Galerie Sultana 画廊的个人展位对驻伦敦艺术家保罗·马赫克(Paul Maheke)的作品进行了诱人的展示,充满了酷儿的能量。一对深紫蓝色的薄纱幕悬挂其中,抛光铜雕塑的基座闪闪发亮,透明玻璃反射着灯光——一切好似一张调色板,其色彩与艺术家所采用的多样材料一样丰富。前文提到的位于空间后方的薄纱幕名为《当土星和木星合体》(As Saturn and Jupiter Conjunct, 2021),售价1万欧元,上面印有白色粗体的文字。这些文字是从艺术家在封城期间写的日记中摘录出来的——流动的布料呢喃着艺术家个人的沉思,却也同时阻碍了它们的可读性。

(原标题:FIAC必看指南:10家强势展位体现老牌艺博会实力。文字、图片来源Artsy官方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