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佳士得 2021-10-18 09:06

“我着迷于古代艺术,古玉只是借材质来表现这一艺术性。” 台湾知名古玉收藏家张伟华与佳士得专家连怀恩畅谈其收藏故事及其对古代艺术的不懈热忱。其珍藏即将于佳士得本季秋拍12月3日举办的 “云中玉筵 — 重要亚洲私人古玉珍藏:春秋战国篇” 中隆重亮相。

1967年,张伟华就读于台北国立艺专,当时第一次去台北故宫博物院朝圣,立刻被展出的一件大理石材质的精美虎首人身跪姿立雕深深吸引,这件雕塑石质晶莹、雕刻细致,头略上仰、张口露齿,通体饰阴刻龙纹。

1

1930年代出土于河南殷墟西北岗1001号大墓的虎首人身跪姿立雕,载于1986年2月故宫文物月刊35期

此立雕1930年代出土于河南殷墟西北岗1001号大墓,充满了艺术原创的文物魅力,在张伟华心中激荡起对中国古代艺术的深深热爱,而这份激情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时光追溯至1986年,正值年少的张伟华已在台湾小有名气,亦与香港悠久藏家团体 “求知雅集” 过从甚密。当时风头无两的台湾武侠电影《龙门客栈》的监制张陶然先生,将一本《Chinese Archaic Jade》图录赠送给张伟华。

2

张陶然为联邦影业有限公司监制的台湾武侠电影《龙门客栈》(1967年)海报

当年香港的中国古玉研究资料十分稀少,因此这本1950年由知名古董商卢芹斋(1880-1957)出版的图录可谓相当珍贵。

“如果是学武功的话,这本图录就相当于一本兵书,武林秘笈。” 张伟华同佳士得中国瓷器及艺术品部专家连怀恩畅谈时说道,“人家讲 ‘书中自有黄金屋’,这个就是黄金屋啦!”

3

卢芹斋1950年出版的《Chinese Archaic Jades》

开启了求知之旅后,张伟华踏上了孜孜不倦的探索之路,先是到日本,然后到欧美,陆续参观了全球重要的古玉收藏,不断尽其所能汲取丰富鉴赏知识。

在日本大阪市立美术馆中,他参观了汇聚中国陕西省出土文物 的“金龙、金马之动物国宝展”;在美国堪萨斯(Kansas)的纳尔逊博物馆(Nelson-Atkins Museum of Art),他亲睹了闻名世界的古玉名件 “战国镂空出廓璧”;更在美国哈佛大学福格博物馆(Fogg Art Museum)观摩学习,该博物馆出版的《Ancient Chinese Jades》一书堪称经典,对张伟华的古玉鉴赏方向产生了深刻影响。

张伟华:专家与藏家

1990至2000年间,张伟华策划了台湾数个重要私人收藏,包括鸿禧美术馆、“蓝田山房”珍藏(其珍贵古玉收藏不久后将于中国大陆一间私人博物馆展出)、“金华堂”珍藏,以及于2017及2018年两场拍卖中共取得1.5亿港元成交总额的“养德堂” 珍藏。与此同时,他亦继续扩充自己的古玉珍藏。

新石器时代篇(公元前6200-2000)

张伟华的古玉珍藏(新石器时代篇)于2019年在佳士得香港拍卖,当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件良渚文化三层人神兽面纹玉琮,来自公元前约3300-2300年的长江流域。

4

良渚文化 三层人神兽面纹玉琮。高 7.8  cm.。此拍品于2019年11月27日在佳士得香港售出,成交价31,325,000港元

张伟华1997年在香港买进这件玉琮时也不知道它的重要性。“乾隆皇帝清宫旧藏中已经有很多玉琮,但是当时都被摆颠倒。” 他表示。

张伟华凭着经验判断这件玉琮有一定的历史。但它的重要涵义,要到后来拜访江南水乡博物馆,和杭州市郊由David Chipperfield事务所设计的余杭良渚文化博物馆时才真正明白。

与博物馆的会面让双方都获得惊喜。“他们说在古玉收藏方面,我的收藏拍卖放了一把火,烧得整个收藏都热了。”

商朝玉戈

中国考古发掘工作起步较晚,从1926年才真正开始。

1928年,有 “中国考古学之父” 之称的李济主持了震惊世界的河南安阳殷墟发掘,使殷商文化由传说变为信史,至今依旧被视为人类文明史上最重大的发掘之一。令张伟华惊叹沉醉的石虎首人身跪姿立雕也是本次发掘的重要成果之一。

尽管李济与考古学家袁复礼已有能力率队进行考古工作,但国事纷扰,内外交征,许多高古文物及文献资料都经由各种渠道流散到欧美博物馆或私人收藏,直至1970及1980年代中国再次掀起考古发掘的热潮。

他们说在古玉收藏方面,我的收藏拍卖放了一把火,烧得整个收藏都热了—— 张伟华

“直到1980年左右发掘河南安阳殷墟妇好墓前,中国大陆几乎没有出土文物与考古资料。” 张伟华叹道。

妇好是商朝王后,也是一位骁勇善战的女将军,约于公元前1200年去世。其完整的墓葬及其他商朝墓葬更坚定了张伟华收藏夏商西周古玉的决心——2020年11月于佳士得香港举行的 “云中玉筵 重要亚洲私人古玉收藏 — 夏商西周篇” 拍卖中,一件来自商朝的镶嵌绿松石兽面铜内玉戚以6,250,000港元的高价成交。

5

商 镶嵌绿松石兽面铜内玉戚。长 21 cm.。此拍品于2020年11月20日在佳士得香港售出,成交价6,250,000港元

“这是当时属于统治阶级的东西,所以它的身份很重要。商代大部分发现的是玉戈,几乎都是戈,钺就很少,这是我看到的唯一一件。”

 春秋战国时期

张伟华古玉珍藏第三部分将推出春秋战国时期的古玉。这是一个裂土分封、群雄割据的时代,最终由秦王朝建立了中国历史上首个大一统的中央帝国。此次拍卖中以 “群龙争胜” 为题呈献一批精美龙佩,龙在春秋战国时期是最受欢迎的纹饰,此批龙佩当中有一件尤得张伟华钟爱。

6

战国晚期 龙形玉佩。长 9.1 cm.。估价:2,800,000 - 4,000,000 港元。此拍品将于2021年12月3日在佳士得香港 “云中玉筵 重要亚洲私人古玉收藏 — 春秋战国篇” 拍卖呈献

“这件龙佩的形态跟后来徐州汉墓里面一个很重要的龙佩一样,就是站着,那气势就完全不同。” 张伟华感慨道,“这一件龙佩玉种特别好,精工细琢,是战国时期最巅峰的一种工艺。”

 辟邪

另外一件精彩藏品是一只辟邪神兽,曾于1999年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展出。

“辟邪是西汉晚期很流行的一个造型。辟邪是保护生灵避开邪恶的神兽。这一只的造型特别生动,两个翅膀往上扬,好像是看到邪恶的东西便要扑过去一样。” 张伟华如此解释。

能够把兴趣与工作相结合,是我人生最开心的事情。—— 张伟华

2022年11月,佳士得将推出张伟华古玉珍藏的最后一部分,包揽秦汉时代的古玉珍品。但张伟华的收藏绝不止步于此。他的收藏 “几乎包括了瓷铜书玉”,各类古董文物,种类之丰富多彩着实令人赞叹不已。

“我从年轻时学文史又学艺术,这是我的兴趣,而我的职业又是买卖文物收藏,所以我觉得能够把兴趣与工作相结合,是我人生最开心的事情。我已经是75岁的人了,只要快乐就可以了。”

(原标题:佳士得藏家誌:古玉藏家张伟华的收藏故事。文字、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