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佳士得 2021-10-18 08:46

作为拍卖市场上常玉花卉主题艺术作品的绝对领导者,佳士得将于香港秋拍再度呈现常玉力作 —《红色背景的百合花》。常玉一生中仅创作了三幅以百合花为题材的画作,即将亮相佳士得拍场的珍罕百合瓶花是其中唯一一幅以绚烂的红色为背景的杰作,必将惊艳拍场!

1

常玉(1895-1966)

《红色背景的百合花》

油彩 纤维板

91 x 50 cm.

1940年代作

估价:港元 100,000,000 - 150,000,000

此拍品将于12月1日 “二十及二十一世纪艺术晚间拍卖” 中呈献

1940至1950年代,常玉的瓶花创作展现更丰富多彩的面貌,选用全新的描绘题材,表现更多元变化的结构布局和审美体验。此次在佳士得香港秋拍推出的《红色背景的百合花》正式属于这个时期的佳作,它从绘画题材上,东西方文化内涵的融合,平面色彩空间和线条美学等多角度,都有了深刻的革新,可谓 “常玉美学” 的集大成者,印证了常玉在中国乃至世界现代艺术发展所代表的历史价值和美学意义。

 百合现世,珍品再难遇

据常玉全集记载,他一生中仅创作了三幅以百合花为题材的画作,其中一幅只是流传,另外一幅以深绿为底色。《红色背景的百合花》则为唯一一幅以绚烂的红色为背景的百合瓶花杰作。

常玉最常见的花卉题材画作为菊花,共绘制了55幅。相比之下,百合花在西方文化中则拥有着至尊圣洁的地位,常玉采用西方圣洁之花这一具有独特西方文化内涵的题材,融合东方写意画法,在美学体验和文化融合中,取得了历史性新的突破。

2

常玉(1895-1966)

《绿色背景的百合花》

油画 画布

91 x 65 cm.

1940年代作

私人收藏

3

媒材与尺寸不详

罗勃·弗兰克曾于1949年为此画拍照,其余有关此画作的资料不详

动荡年代,蕴藏希望力量

1940年代是过往百年中最动荡的一个年代,百废待兴。此时的常玉年近半百,从中国继承的大笔遗产很快散尽,在战时更是一度贫困至极,需要制作石膏雕塑维持生计。然而,生活的艰难困苦与战争的阴影丝毫没有在画作中体现,与之相反,画面使用充满鲜活生命力的褐红铺底,百合花向上生长,或含苞待放,或灿烂怒放,金黄的花蕊闪烁其中,意趣横生,洋溢着生动而蓬勃的朝气。由此可见,常玉对于美学的追求已经超越了时代与自身环境所限,实现了艺术创作的永恒性。

4

虚实相生,至简线性空间

常玉曾经跟好友达昂自述他的艺术探索是一种 “化简,再化简” 的历程,这个提炼的过程,恰恰对应了中国古代儒家思想中重要的 “格物致知” 的哲学思想,将对自然万物的认知,沉淀转化,最后把最精纯洗练的元素留在尺寸画布中。

此杰作集中表现了常玉以线条塑造静物,表现东方特有的写意意境的独特艺术表现手法。此作中花瓶部分使用最为洗练流畅的曲线勾勒,其形体透明虚白,瓶中蜿蜒攀升的根茎仿佛无所依托,画面弥漫淡淡的空灵以及哲理性的禅意,这种独特的艺术巧思绝无仅有。

花瓶的形态被解构,再连接,所有多余的部分全部被摒弃,唯独留下两条曲线与上下椭圆形形成最为简单的几何体,一如 Constantin Brancusi 的雕塑,提炼出物体的核心神韵,突破物象的的外形限制,自由游弋再无拘束。

富丽堂皇,色彩前卫探索

常玉1940年代以后的作品,一大重要变化就在色彩的大胆运用,他开始使用更为鲜活浓烈,高度纯净的 “普蓝” “褐红” “墨黑” 等,每一张油画都呈现了强烈的色彩个性,极具表现张力,这和1930年代用的粉色调和低饱和度色彩截然不同,体现出常玉对于色彩更进一步的探索。

此画背景使用天鹅绒浓烈的红色背景,底部用中国古典皇室特有的明黄压底,使得画面整体呈現富丽堂皇的尊贵气息。画面的色彩和空间已经完全摒弃西方传承千年的透视法,不在强调空间纵深的三维空间及立体感,呈现的是平面的,纯粹的色彩空间。

这种采用单色色块创造空间深度的方式,在战后更多当代大师作品中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比如罗斯科(Mark Rothko)的灵魂色彩等。

5

(原标题:至尊罕见!常玉唯一红色背景百合花杰作怒放佳士得秋拍。文字、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