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成都市美术馆 2021-10-13 13:35

微信图片_20211013095617

微信图片_20211013095650

无限的星空,宇宙就是一个不断融合的过程,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基于今天这个世界的多样与复杂性,总策展人将『超融体』分解为8个版块,即让『超融体』从8个方向去展开与解释。这个主题要告知的是,在风云激荡的今天,仅仅用单一的思维模式,仅仅将一个事物作简单的分类,仅仅将这个世界理解为除了白天就是黑夜的空间,这样的逻辑早已失效。8个版块意味着至少我们可以从多向度去观察、认识和表现这个世界,举例说:第一个版块『多态共生』已经为那些具有艺术独特性的艺术家提供了空间,但是,其他的版块仍然是人们最为关注的问题——例如科技与艺术(智能共振)、艺术教育(美育共线)以及创新与民间艺术的关系(意匠共鸣)、甚至关于今天的人类空间关系的革命性变化(家园共栖)如此等等——提供了充分的展示机会。因此,总策展人通过一个复合结构的安排,去展开主题的含义,并让分策展人充分发挥他们的理解力和创造力,这使得主题的内涵具体而丰富起来。这种安排的结果,不是一个简单的规模大小问题,而是让对展览主题的理解具有分析性的路径,当观众对整个展览有了视觉(包括听觉甚至触觉)体验时,一个更加具有条理的主题内涵将会有效地呈现出来。例如『美育共线』中有十几个中外美术学院的师生的作品,作为今天的艺术教育的一个呈现,这个版块将为观众提供一个全球艺术教育的缩影,同时,在观众——尤其是艺术院校的观众——观看了这个版块后,将在艺术的学习、研究方面获得新的认知:这些认知涉及到艺术教育的方法论、趣味以及知识生成等多方面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013095657

总策展人范迪安先生在天府艺术公园现场,肖全摄

没有任何一次大型的展览像2021成都双年展这样为参展艺术家提供了作品与展陈尽可能的支持,这不仅与国际化的展览规则相匹配,也彰显了成都市政府对艺术发展,进而将成都打造成国际性的文化艺术城市的有效支持。基于科技与艺术观念的发展,当代艺术的呈现方式已经远远超越了传统的美术展览,这为展览机构、美术馆以及政府提出了如何适应时代变化的挑战,而2021成都双年展为全国其他城市提供了一个榜样:如何在全球化的趋势中,用全世界的人们听得懂的语言和方式,引领艺术潮流,将自身的传统精神以更加开放的方式融入人类当代文化,并创造新的人类文明。只有经常从事展览实践的策展人才能够充分理解到这样的展览条件是如此地宝贵和重要,以致那些不能够为城市的艺术事业提供更多具体条件的地方,将无法建立自己的文化影响力,所谓建设城市文化软实力将成为空话。改革开放多年来,成都市政府在为艺术领域的各个项目尽可能提供充分的资源条件上,保持了良好的口碑,而2021成都双年展将为其他城市符合国际艺术规则地举办大型展览提供了有效的范例。

微信图片_20211013095703

成都现代化的太古里商圈,图片源自网络,侵删

我们无法用简单的文字去介绍即将出现在展览中的作品,事实上,今天人们任何能够想象到的艺术形式、艺术材料、艺术手法、艺术观念都能够在展览中看到。上个世纪改革开放之际,中国的艺术样式和表现手法还处在不断接近世界艺术潮流的过程中,而今天,中国展览中的艺术已经表现出千姿纷呈,目不暇接的状态。全球的艺术史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出现了明显的变化,这就是那些曾经不被欧洲或者美国关注的当代艺术,成为新艺术的亮点。基于当代艺术的创作与国家的历史和经济以及文化传统有着密切的关系,简单的『审美』与『范式』不再构成人类艺术史的发展逻辑,这意味着在今天的国际艺术舞台上,任何国家、民族有效地呈现新艺术成为可能,艺术的标准也随之而发生变化。具体地讲,2021成都双年展将为全球的当代艺术家提供一次讨论艺术发展的未来的机会,焦点、注意力将引出人们关心的问题,这就是软实力的创造的具体体现。

微信图片_20211013095710

2021成都双年展部分参展艺术家

新冠疫情将改变人类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以及创造方式,在改变世界这个问题上,所有的一切不能够仅仅限于思想家与理论家的口头讨论。一个城市双年展的举办,就是一次对过去历史的总结和对未来发展的具体开启,我的意思是,即将开幕的2021成都双年展在呈现艺术的同时,也刺激人们的心灵;在创造成都文化的同时,也展示影响全世界的艺术。艺术的功能是唤起精神涟漪,而2021成都双年展是创造唤起精神涟漪的艺术事实的发动机。

微信图片_20211013095715

微信图片_20211013095721

(原标题:吕澎:精神涟漪的发动机 ——关于2021成都双年展。文字图片来源成都市美术馆,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