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有盐Life 2021-10-12 08:50

2021年11月6日到2022年4月6日,由四川省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主办、成都城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将在成都市天府艺术公园(成都市天府美术馆、成都市当代艺术馆)举办。

01 文化与城市共融 生活美学力量

1

2021成都双年展览效果图

2021成都双年展将于11月6日拉开帷幕。展览主题由总策展人范迪安确定为“超融体”,用艺术打造栖居的“公园城市”生态场景,开启探索生活美学的新路径,展现艺术与城市发展交融并茂的大美格局。

“超融体就是力求从全球与在地、城市与精神、观念与技术、时尚与创新、生态与美学、传统与前卫、民族与文明等时代议题出发,通过展览的形式实现跨领域、多维度、高层次的超级融合与联通”  ——范迪安

双年展是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大型艺术展览形式,通常以城市为主体举办,兼具学术性与国际化规模,展现举办城市及其所在国家的艺术文化成果,是构建国际艺术交流平台的文化盛事,同时也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文化艺术繁荣、现代化建设和国际化水平的综合体现。

2

成都市美术馆外景图

成都在秦末汉初即有“沃野千里,天府之土”之美誉,唐代诗人李白的“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草树云山如锦绣,秦间得及此间无”更是将成都“天府之国”的美名巩固在中华民族文化记忆中。这座两千年城址不迁,积攒千年人间烟火的古城在当代文化语境下呈现出包罗万象的样态。她是一个多维度、多领域、多层次的超级文化融合体,为艺术创作提供了丰富的思想源泉,打通历史与未来的壁垒,为全球聚焦的2021成都双年展撑起一片意象万千的舞台。当今人们想象内的艺术形式、材料、手法、观念都将呈现于展览中。

3

成都街巷

02 展览看点

作为现象级的大型艺术活动,本次成都双年展将由 8 个主题展版块、1个国际美术馆馆长峰会和逾10个平行展组成。其中主题展将分为“多态共生”、“家园共栖”、“智能共振”、“时潮共燃”、“生态共度”、“意匠共鸣”、“民族共情”、“美育共线”8个板块,而馆长峰会将以“未然共思”作为总主题。主题展览将有逾500组(件)作品展出,汇聚海内外275位艺术家,其中境内186位,境外89位,覆盖全球35个国家与地区。

涉及海外国家

英国、法国、德国、比利时、荷兰、冰岛、加拿大、韩国、阿根廷、哥伦比亚、古巴、日本、俄罗斯、意大利、美国、澳大利亚、泰国、埃塞俄比亚、墨西哥、新加坡、巴西、丹麦、瑞士、奥地利、匈牙利、挪威、葡萄牙、巴西、尼日利亚。

涉及海外城市

伦敦、纽约、旧金山、莫斯科、首尔、釜山、多特蒙德、阿姆斯特丹、巴黎、米兰、罗马、哥本哈根、苏黎士、神奈川县、维也纳、悉尼、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等。

部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海外艺术家(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丹尼尔·布伦 Daniel Buren【法】

托尼·克拉格 Tony Cragg【英】

尤安·卡波特 Yoan Capote【古巴】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 Olafur Eliasson【冰岛-丹麦】

莱安德罗·埃利希 Leandro Erlich【阿根廷】

卡塔琳娜·格罗斯 Katharina Grosse【德】

卡斯滕·霍乐 Carsten Höller【比利时】

安尼施·卡普尔 Anish Kapoor【英】

大卫·若科比 David Rokeby【加拿大】

菲托·萨格雷拉 Fito Segrera【哥伦比亚】

徐道获 Do Ho Suh【韩】

部分国内重要艺术家(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曹斐、何多苓、刘家琨、宋冬、徐冰、曾梵志、张晓刚、周春芽等。

此外,还将有众多新锐青年艺术家作品在本次双年展亮相。

03 策展:国际视野与中国气质共存

2021成都双年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作为总策展人,著名艺术史学家吕澎作为学术委员会主任,并邀请全国知名的艺术专家出任策展团队与学术委员会成员,其中不乏长期活跃在艺术圈,有着丰富的学术和策展经验,多次参与规划双年展的策展人。

4

2021成都双年展总策展人范迪安率领策展团队进行场地考察 

总策展人

范迪安

学术委员会主任

吕澎

策展团队(按版块顺序)

范迪安、吕澎、张子康、邱志杰、杨卫、冀少峰、方振宁、韩涛、Jeffery Shaw、纪玉洁、周博、王绍强、贾蕴博、何桂彦、李珂珂、吴洪亮、薛江、王春辰

展览学术委员会(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范迪安、何桂彦、冀少峰、吕澎、刘家琨、吕品晶、李青稞、邱志杰、宋协伟、苏新平、王春辰、王璜生、王明贤、王绍强、吴洪亮、杨卫、张子康

04 展览8大板块

第一版块  “多态共生”

由范迪安、吕澎、张子康、邱志杰、杨卫、冀少峰担任联合策展人,共邀参展艺术家38位,拟展出作品65件/组。策展人认为:全球当代艺术和文化的发展,日益呈现出多态共生、多元互动的格局,这也是人类文化多样性的具体反映。该版块将涵盖不同文化背景下多样的艺术类型,形成交融共生、相互对话的视觉景观,促进艺术思想的高层次互动。

5

“多态共生”联合策展人  范迪安、吕澎、邱志杰、张子康、杨卫、冀少峰

第二版块  “家园共栖”

由方振宁、韩涛担任联合策展人,共邀参展艺术家39位,拟展出作品87件/组。关于“家园共栖”概念的提出,策展人立意于探索该版块聚焦艺术与城市在现代化进程中的关系。从城市遗产保护到城市更新,从社区文化到景观建筑,从城市功能到智慧生活,艺术创作不断介入城市空间,唤醒城市功能,包括对生态环境、空间环境、文化环境、视觉环境的改造与优化。

6

“家园共栖”联合策展人  方振宁、韩涛

第三版块  “智能共振”

由邱志杰、Jeffery Shaw(澳籍)担任联合策展人,共邀38位参展艺术家,拟展出作品38件/组。该主题展的策展人认为: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深刻地改变了社会生产方式和人们的生活方式,为艺术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人与计算机之间的交互连接形成了智能的共振。今天艺术创作与高新科技的深度融合,产生了大量新形态艺术作品。在人工智能、混合现实、脑科学、新材料、计算机视觉、机器人交互界面、算法图像和数据电影等领域的创新构成了艺术发展最前沿的探索。因此,该主题版块将反映全球科技艺术发展的趋势。

7

“智能共振”联合策展人  邱志杰、Jeremy Shaw 

第四版块  “时潮共燃”

由纪玉洁、周博担任联合策展人,共邀参展艺术家28位,拟展出作品36件/组。现代城市繁荣的商业与消费环境,是彰显时尚潮流和设计的舞台,也是当代艺术创作的沃土。该版块将从全球化背景下,当代艺术与时尚、设计相互交融的理念出发,呈现艺术家最敏感的思考和最具活力的创意。艺术在时尚和设计的语境中重生并焕发新的活力,共同呈现了全球当代艺术的一个重要面向。

8

“时潮共燃”联合策展人  纪玉洁、周博

第五版块  “生态共度”

由王绍强、贾蕴博担任联合策展人,共邀参展艺术家24位,拟展出作品56件/组。该单元聚焦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命题,全球面临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物种灭绝等危机,构建生态共同体已经成为国际共识,在生态艺术领域的许多作品,为构建生态文化、解决全球生态问题提供策略性方案,这类艺术在中国的展示才刚刚开始,将有助于推动以艺术之思指向生存的方式。

9

“生态共度”联合策展人  王绍强、贾蕴博

第六版块  “意匠共鸣”

由何桂彦、李珂珂担任联合策展人,共邀参展艺术家25位,拟展出作品41件/组。该主题展的策展人认为:从全球视野角度看,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是当代重要课题,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既有源于本土的动机,也有国际相通的共性。因此,该版块将以文化遗产的活化、工匠精神的传承、意匠的创新为展示重点,以全球视野反观本土传统,使传统工艺在当代创作的语境下实现再生。

10

“意匠共鸣”联合策展人  何桂彦、李珂珂

第七版块  “民族共情”

由吴洪亮、薛江担任联合策展人,共邀参展艺术家19位,拟展出作品104件/组。四川是多民族聚居的地区,也是与西藏、云南等地区相邻的重要通道,在漫长悠久的历史中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民族文化积淀。2021年恰逢建党100 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 周年,成都双年展在注重当代艺术新形式和新动向的同时,以“民族共情”作为主题性创作版块,通过多民族主题的艺术创作专题展,回望历史进程,歌颂民族团结,赞美时代发展的伟大成就。

11

“民族共情”联合策展人  吴洪亮、薛江

第八版块  “美育共线”

由吕澎、王春辰担任联合策展人,共邀参展艺术家62人,拟展出作品105件/组。该版块为全球美术院校联展,邀请全球知名艺术院校的学生参展,对最新的美术教育理念和前沿学术话题展开探讨,分享美术教育的创新实践,共同构建未来艺术教育全新模式,从而形成智慧碰撞、多元发声、合作共赢的全球艺术教育共同体。

12

“美育共线”联合策展人  吕澎、王春辰

13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6日-2022 年4月6日

开幕时间:2021年11 月6 日

展览地点:成都天府艺术公园(成都市当代艺术馆、成都市天府美术馆)

指导单位: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主办单位:成都市美术馆

协办单位:成都城建投资管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