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09-13 10:36

2

面对一些突发情况,文物保护管理部门如何及时快速掌握文物安全信息、隐患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反馈上传处理结果?随着文化和旅游的融合发展,如何满足游客快速有效获取当地历史人文和文物古迹信息知识的需求?新时期,文物管理工作面临不少新挑战。近日,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的全省文化和旅游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名单中,绍兴市越城区“不可移动文物智慧管理服务系统”成功入选,迈出了向文物智治积极探索的步伐。

绍兴市是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也是先越文化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越城区是浙江省文物重点区,目前共管理不可移动文物476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世界文化遗产占总数的20%,所管辖不可移动文物数据居全市首位。近年来,虽然文物保护、管理和利用水平不断提高,但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文物保护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文物是有形的物质文化遗产,也承载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信息要素。文物的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是文化旅游领域向数字时代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文物保护科负责人张慧表示。

近年来,为促进文物保护与利用,一体化推进文旅数字化改革,实现文物工作整体智治,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谋划建设了“不可移动文物智慧管理服务系统”。据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周志红介绍,该系统汇集全区文物信息管理、文物安全、属地管理等3大信息与9个子信息、 32项文物工作内容,省、市、区多级数据共享。同时打通了浙江省不可移动文物GIS系统、越城消防一体化智治平台等多个跨层级、跨部门的数据系统,将文物部门与文物业务密切相关的其它部门、属地镇街整合为统一体,实现从“井”字工作模式向“田”字闭环转型,从而达到文物整体“智治”。

这一系统的采用不仅打破了跨部门协同管理的壁垒,而且全面提高了文物工作的效率和质量。比如,属地镇街的文物工作者只要输入文物的名称关键字,就能查询辖区内文物基本信息、图纸等,通过文物巡查小程序开展日常监管,自动录入所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整改结果。又如,系统会自动推送文物消防设施设备、安防监控和结构、环境等专项监测的预警数据及报警信息,第一时间提示文物部门与相关部门、属地镇街对可能发生的文物安全事件进行预判预防,对突发事件进行应急处置。

“数字化改革使区(部门)、镇街、村(社区)的竖向分级管理变为扁平化管理,流程简化超过50%。”越城区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不可移动文物智慧管理服务系统还对接了越城区智慧文旅平台,将APP、微信小程序等二维码投放至各大景点、酒店、图书馆等地,打造“互动模式”。

游客通过点击具体文物,既可以读取文物背后的名人故事、文化内涵、视频短片,又可以线上沉浸式漫游、线下实地打卡,还可以向文物管理部门发送文物保护意见建议,使不可移动文物成为全域旅游新亮点,真正实现“文物活起来”。

(原标题:让不可移动文物“活”起来。文字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