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全球疫情给拍卖市场带来了不便,但远非灾难性的。2021年,拍卖行似乎已经开始重回这个充斥着资本的世界,并与渴望获得重要文化财产的买家们相遇。根据伦敦艺术市场分析公司 Pi-eX 发布的一份报告,在经历了动荡的财政压力之后,拍卖销售额如今再次处于疫情前的水平。

“每场拍卖都是一场全球性的现场活动。”

尽管疫情导致的停摆迫使拍卖行业难以在一夜之间迅速适应,但今年第二季度的数据表明拍卖市场已恢复全面运作。根据该报告,前三大国际拍卖行——佳士得、苏富比和富艺斯——在2021年第二季度4月至6月期间的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05%。

以第二季度为例,这些拍卖行在2020年经受了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糕的考验,在当年第二季度共创造了9亿美元的业绩;但在今年第二季度,它们迅速带来了46亿美元的成绩,略高于2019年同期的数字。 

1

在本月,佳士得发布了 2021 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其上半年的总销售额为 25 亿英镑(35亿美元),且所有拍品的整体销售率高达87%。

在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佳士得首席执行官纪尧姆·塞鲁蒂 (Guillaume Cerutti) 表示,拍卖行在2020年苦苦挣扎,因为“需求非常强劲,但供应更具挑战性。” 换句话说,在陷入困境的财政时期,藏家们更不愿意出售他们的作品;而另一方面,在经济滞后期间,买家可能会寻求收集的机会。

如今,事情发生了变化。亚洲客户的提振推动市场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尤其是在中国拍卖市场的贡献下,今年的成交额提高到了12亿美元,比2019年第二季度的7.34亿美元增长了69%。

但相比之下,美国在2021年第二季度并未能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销售额比2019年同期下降了16%。

佳士得在2021年上半年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亚洲买家在艺术品和奢侈品类别的所有竞标中占据39%的历史新高,总金额为10.4亿美元。富艺斯在该地区也取得了成功,与其他拍卖行相比,富艺斯2019年第二季度至2021年的销售额增幅最大。其中34%的增长归功于这家总部位于伦敦的拍卖行与中国保利拍卖行合作的现当代艺术夜场。而在今年春天,富艺斯和保利更是在一周内连续四次进行白手套销售,斩获了1.22亿美元的成绩。

2

与此同时,在所有地区的销售额中,苏富比在2021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比2019年第二季度增长了16%。然而,在2019年市场份额领先的佳士得,其2021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却下降了9%。

此外,今年的第二季度还见证了另一种重要拍卖形式的回归:一般来说,单一所有者收藏拍卖将世界富豪所积累的重要藏品带到公开市场,而这中间通常经过数十年的保密期。例如,法国广告大亨弗朗西斯·格罗斯 (Francis Gross) 的遗产在佳士得进行了超现实主义作品拍卖,奢侈鞋类大亨斯图尔特·韦茨曼 (Stuart Weitzman) 在苏富比拍卖了稀有邮票。根据 Pi-eX的报告,这些拍卖有助于大幅提升拍卖行的销售额,这也同样表明艺术界知名卖家们的信心恢复了。在这个领域,2021年第二季度的销售额为4.89亿美元,约为2020年第二季度销售额的五倍。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对非传统收藏类别(例如加密艺术)的新关注吸引了众多千禧一代买家,并在市场反弹中发挥了作用。根据最近的Dapp行业报告,NFT如今是一个具有24亿美元销售额的全球市场。继3月份Beeple 作品以6900 万美元售出之后,NFT 完全主导了2021年的第一季度。而在今年4月至6月期间,NFT 的交易速度放缓,仅占5000万美元,约占佳士得、苏富比和菲利普斯的1%总销售额。

3

▲Beeple(b.1981)《每一天:前5000天》,非同质化代币(jpg),21,069 x 21,069像素(319,168,313位元组),2021年2月16日作,底价:100 美元。

可以说,自疫情以来,艺术行业的低迷不振也让不少人对艺术市场前景堪忧。但今年以以来的线上+线下结合形式的拍卖热潮让大家也看到了艺术市场的希望。虽然一直以来艺术创作和艺术市场被许多人认为是两个截然不同的领域,但无论怎样,市场的盘活往往也才能让整个艺术行业重新焕发生机.

下半年,希望一切未来可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