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英国网球明星穆雷温网夺冠化身NFT拍卖成交

1

拍品附带展示片段的玻璃外框

本届温布顿网球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英国网球明星穆雷(Andy Murray)虽然经已落败,但他在2013年夺冠的历史时刻,在NFT平台拍卖并以US$17.8万(RMB 115万)成交。

举办今次拍卖的NFT平台MENEW,数码艺术家Beeple有份创立。这位乘着NFT数码艺术一夜致富的红人,与美国网上音乐发布平台Pitchfork创办人Ryan Schreiber共同创立MENEW。

据网站介绍,MENEW致力将历史上的重要时刻NFT化,储存在区块链上,让之永垂不朽,就像在数码世界里的一所回忆宫殿(The Memory Palace of Metaverse)。

韩国发现150年前朝鲜王朝宫殿卫生间遗址

1

据韩媒报道,韩国一文化遗产研究院8日表示,发现了大约150年前建造的朝鲜王室卫生间遗址。这是首次在朝鲜王朝宫殿内发现大型卫生间遗址。

据报道,通过对朝鲜王朝王宫景福宫的挖掘调查,发现了长10.4米、宽1.4米、高1.8米的方形石造坑状的大型卫生间遗址。

该卫生间遗址的净化结构与现代化粪池结构相似,因此备受关注。

该研究院根据文献调查和发掘出物品等的年代测定推断,该大型卫生间是在高宗5年时的1868年景福宫重建时建成的,之后20多年一直被使用。

研究人员推测,该大型卫生间有4至5间,约10人左右可以同时使用。

法国当代艺术家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去世

2

艺术家,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

根据外媒消息,2021年7月14日,法国国宝级当代艺术家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Christian Boltanski)于巴黎去世,享年76岁。

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是法国最为知名的当代艺术家之一,其作品的核心是命运与记忆。2019年,他带来了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心跳博物馆”,观众可以现场录下自己的心跳,并被永久收藏,武隆懒坝心跳博物馆也将永久落户于武隆·懒坝。

一颗1174克拉钻石原石现身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

1

当地时间7月7日,一颗1174克拉钻石原石现身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这是日前卢卡拉钻石公司开采出的钻石原石。

加拿大皇家建筑学会RAIC公布2021获奖名单

1

+++ 图片来自RAIC

加拿大皇家建筑学会(RAIC)的全称为Royal Architectural Institute of Canada Institut royal d’architecture du Canada,位于渥太华,是一家成立于1907年的非营利性的全国性组织。RAIC代表约5000名加拿大建筑师、教师、建筑专业学生。该组织是加拿大卓越建筑环境的领导性声音,并展示了设计如何提高生活质量。RAIC的使命是促进建筑环境的卓越可持续发展,倡导有责任感的建筑以解决重要的社会问题。  RAIC近期宣布了2021年四个奖项得主,分别是:

金奖:(Gold Medal)   Shim-Sutcliffe Architects

新兴建筑事务所奖:(Emerging Architectural Firm Award)  Michael Green Architecture 

新兴建筑师奖:(Emerging Architect Award)  Anya Moryoussef

新兴建筑实践奖:(Emerging Architectural Practice Award)  Leckie Studio Architecture + Design

【国内】

泉州二度申遗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召开

1

7月14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会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前的花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于16日在福建省福州市开幕。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7月16日-31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建省福州市举办。这次“加长版”的会议,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

据媒体报道,与以往不同,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形式上有所创新。

大会开幕式将于7月16日在福州举行。开幕式后大会将转为线上举行,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上首次以在线形式审议世界遗产议题。

这次大会将审议2020年和2021年两个年度的世界遗产项目,包括45项《世界遗产名录》待审项目和258项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相当于往届大会双倍工作量。预计《世界遗产名录》等各项清单将会有重要的更新。

大会期间,各国会举办一系列配套活动和边会,包括中国和教科文组织合作举办的世界遗产青年论坛、世界遗产地管理者论坛,以及中方主办的8场边会。

山西发现距今万余年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址

3

山西省考古研究院9日对外发布考古新发现,当地考古人员在大同市云州区发现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遗迹,出土的大量石制品对研究石叶技术和细石器起源提供了实物资料。

考古人员认为,旧石器时代晚期早段,桑干河上游大同盆地内和桑干河中游的阳原盆地内发现截然不同的两种石制品工业面貌,给考古人员提出石叶技术和细石器起源及如何传播的复杂问题,当地考古人员将对其进行更深入的研究。

(文字、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