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99艺术网 2021-07-19 08:33

原标题:NFT除了艺术品,它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NFT,全称“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代币),一串无法让人在第一时间确切把握其含义的抽象字符组合。

简单来说,NFT是“比特币”和“币圈经济”成功破圈的一枚艺术触角,虽然是以艺术的面貌示人,但它的本质却与货币极其相似:NFT就相当于带有编号的人民币,这个世界上不会有两张编号一样的人民币,也不会有两个完全一样的NFT。

1

NFT的诞生基于2017年以太坊中一个叫做CryptoPunks的像素头像项目,这些像素头像总量上限为1万,任何两个人物都不能相同,拥有以太坊钱包的人都可以免费领取,领完可以放到二级市场交易。

至此,我们也无需再去深究“区块链”、“BTC挖矿”和“token化”等概念中所包含的专业知识了。因为现阶段很多关于NFT的解读,更像是一只感性鹦鹉学舌出的相声片段(包括本文在内)——其终极意义或许并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它足够“时尚”。

而“时尚”是一张拒绝衰老的年轻化脸谱,也是一波会急速升温的精神性流感。从Uniswap一双袜子卖16万美元,到推特创始人的五个单词拍出250万美元,再到加密艺术家Beeple在佳士得拍卖的NFT作品最终以6900多万美元成交……

2

2018年,区块链小游戏Cryptokitties(迷恋猫)迅速流行,这是一种在以太坊撸猫的游戏。

NFT这个比很多“2000后”还要年轻的时尚小子,也像中国神话传说中的哪吒一样,用数字化的风火轮,在当代艺术领域内搅起一轮又一轮的观念和市场浪潮。

“万物皆可NFT”?

自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中国大地之后,国人追赶全球时尚的小碎步也倒腾的越来越紧密——从上世纪80年代的街头“迪斯科”,到如今成为“圈宠”的NFT,在每次“时尚大游行”爆发的前夜,总有前卫文化或时代偶像的头灯,为蜂拥而至的后来者们照亮有限的前路。

3

这张图展现了香蕉在不同场景下的价格,当香蕉成为NFT的时候价格达到1万美元,比它原来的身价翻了好几千倍

而在国内,真正让NFT走入大众视野的,并不是圈内大腕们的NFT创意,而是在“破圈”基础上叠加“破圈”的周董——周杰伦。

4

蔡赟骅(Jacky Tsai)花了一整年时间为周杰伦创作的《翻玩范特西》

今年上半年,苏富比香港曾高调宣布其最新重磅企划:将与周杰伦合作共同上线一系列重量级合作。虽然苏富比方面对具体合作内容讳莫如深,但业内人士普遍猜测双方合作内容和艺术品有关,据区块链KOL区块链探长爆料,此次合作与时下大热的NFT概念相关。

而此前艺术家蔡赟骅(Jacky Tsai)为周杰伦20年音乐生涯创作的《翻玩范特西》,其中融入了AR(扩增实境)、夜光模式等较新的数字技术,似乎也成为周董欲掺和NFT的强力佐证之一。

0

蔡赟骅(Jacky Tsai)花了一整年时间为周杰伦创作的《翻玩范特西》

之后,诸多热心(闲-得-无-聊)的网友们,也纷纷就此展开了一场关于“万物皆可NFT”的热烈讨论。

如“想象一下,周杰伦今后把自己的歌曲铸币成NFT,首个投资者花大价钱购买NFT,然后以智能合同基金的形式发通用代币,降低门槛。随后大量粉丝都能买入代币,享受歌曲产生的权益,同时粉丝作为权益的受益人,就像去中心化的节点,完成整个商业的推广,维权,后续开发,当商业机构播放歌曲的时候,汇集社区力量去要求支付版税。”等等,不胜枚举。

0

2021年为了庆祝彩虹猫的十岁生日,原作者saraj00n特意重制了这段「万恶之源」,将其放在了网上的一个加密艺术平台Foundation进行拍卖,并卖出了58万美元的高价!

而除了周董之外,同属娱乐范畴的体育圈,也不甘被“万物皆可NFT”的浪潮拍死在“不懂”的沙滩上。

如曾代表中国乒乓球头面的邓亚萍,在之前的一次吐槽大会上就曾“刺激”前中国男篮球员王仕鹏,她说:“我和孙杨家里,都挂满了和金牌、奖杯的合影,而王仕鹏家里呢,挂的是一个6秒钟(实际是5.8秒)的动图。”

0

NBA Top Shot的集卡游戏的拆包过程

0

NBA Top Shot的集卡游戏的拆包过程

这个可以挂在家中欣赏的“5.8秒的动图”,也属于NFT的范畴,它是由著名的链游开发团队Dapper Labs制作的NBA Top Shot来实现的。

0

NBA Top Shot的集卡游戏的拆包过程

回头再看“艺术圈”,除了各家拍卖机构在春拍季集体上拍的年轻艺术家的NFT作品之外,圈内大佬的直接参与,也着实为国内NFT的星星之火,填上了一大把助燃的柴薪。

0

Crossroad(十字路口)by Beeple

近期最受关注的NFT计划,是以“玩火药”著称的蔡国强,将在上海外滩美术创作自己的首个NFT项目《瞬间的永恒——101个火药画的引爆》。

在这件作品中,蔡大师计划将火药画的重要组成部分——“引爆瞬间”,转化为NFT。其中100个爆破瞬间成为一件NFT,皆来自蔡国强近年“一个人的西方艺术史之旅”的作品创作。

5

蔡国强NFT预告

而另一位与蔡大师同样具有资深国际背景的艺术家——徐冰,也在此前不久与Box平台和北京万户创世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发行《徐冰天书号》首件NFT太空艺术作品,这件作品最终售价高达200万元人民币,上线即被某神秘藏家抢购。

6

《徐冰天书号》首件NFT太空艺术作品

徐冰代表作《天书》(Book From The Sky)于1987-1991年创作完成,首次展出即受到全球当代艺术界的关注,并进入多部欧美《世界艺术史》教科书。这次创作的《徐冰天书号》,也是基于“伪文字”的概念,叠加了火箭和太空等科技元素,并用三段影像完成了作品的NFT化呈现。

NFT有多值钱?

2020年至2021年,NFT加密艺术在艺术拍卖市场成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其交易量和交易额节节攀升。据外美国媒体报道,市场数据显示,截止到7月初,NFT的销售今年第二季度创下新高,销售额达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1.6亿元),高于2020年上半年的1370万美元。

7

Beeple,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图片来源于:Christie’s的官方网站

艺术拍卖市场出现如此佳绩,最功不可没的当属数字艺术家迈克·温克尔曼(Mike Winkelmann),花名“Beeple”。他的一件作品《每一天:最初的的5000天》(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在今年的3月11日,在佳士得拍卖行以6934.6万美元的天价出售。

8

图片来源于:2021年4月1日孙宇晨在推特上分享的信息

自此之后,艺术市场的逐利者开始纷纷涌入,一大堆知名艺术机构,如苏富比、嘉德、保利以及艺术画廊等,都开始纷纷拥抱NFT艺术。据了解,波场TRON创始人兼BitTorrent CEO孙宇晨一直关注并大力推动NFT领域发展,已斥资近2亿元拍下毕加索、安迪·沃霍尔、Beeple、Pak等传统艺术家和NFT艺术家的知名作品。

9

Andy Warhol, Three self portraits, 1986

图片来源于:Christie’s的官方网站 

今年3月份,由孙宇晨创办的JUST NFT基金在“伦敦佳士得20世纪艺术晚拍”中以2000万美元(1.3亿人民币)和200万美元(1300万人民币)的价格,分别拍下毕加索的《戴项链的躺卧裸女》(Femme nue couchée au collier)和安迪·沃霍尔的《三幅自画像》(Three self portraits)。

10

图片来源于:2021年6月27日Binace NFT在推特上分享的信息

随后,这些画作被捐赠给专注于艺术品区块链化和NFT化的APENFT基金会,用于NFT创新实践。6月,APENFT基金会宣布对《三幅自画像》进行了NFT化,并登陆Binance NFT参与拍卖。最终在6月26日,这件作品以28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这次成交意味着该作品的价值在3个月内涨幅达40%。

11

自画像三:Nirvana-5、6

除了艺术圈之外,NFT的增值速度也在不断加速中,如前文提到的NBA Top Shot,它有多火爆?

据CryptoSlam在今年 3月9日的数据显示,NBA Top Shot 7天成交量达到4442万美元,30天成交量达到2.61亿美元,两项数据远超CryptoPunks。另据DappRadar数据显示,最近7天NBA Top Shot交易用户数达到20.3万人,超越Uniswap。

NFT,今天你环保了吗?

据悉,目前大多数NFT都记录在以太坊区块链上,在该区块链上的每一笔交易都涉及一组称为工作量证明(Proof of Work,简称POW)的计算。在全球范围内,所有参与验证工作量证明的处理器都在疯狂运转,消耗大量的电力,这最终带来了巨大的环境成本。

12

自画像三:Nirvana-4、2

一位法国艺术家曾表示,当他得知他们“发布六件加密艺术品,在10秒内消耗的电力超过了他们整个工作室在过去两年中的电力”时,大吃一惊。

13

Joanie Lemercier's "Polyblock - Platonic solids" NFT on Nifty Gateway

同样,埃隆·马斯克在基于工作证明的比特币中进行的大规模交易中,仅在短短几天内向大气层释放的碳比原则上所有销售的特斯拉汽车所节省的数量还要多。

面对NFT运作过程中的碳排放量问题,许多NFT艺术家们都对其作品的环境影响感到担忧。他们立即采取了坚定的立场,这为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途径。

14

Beeple, Ocean Front

图片来源于:Cryptopolitan的官方网站

在此前一场主题为降碳的拍卖会上,Beeple创作的另一幅作品《OCEAN FRONT》被孙宇晨以600万美元的价格拍下。这幅作品的拍卖所得被捐赠给了Open Earth基金会,用于应对全球气候变暖。Beeple在感谢推文中写道,“这600万美金将全部致力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而这才是我们需要做出的,真正有意义的改变——搁置争议,同心协力。”

然而,即使一些艺术家和NFT平台承诺将通过某些方法进行补偿,但在自由插画家Bleached Rainbows看来,“这种所谓的补偿相当于放火烧房子(释放大量的碳),然后在被烧毁的废墟上放一棵盆栽进行补偿”。

针对这一现象,开放地球基金会的创始人马丁·韦恩(Martin Wainstein)称:“在过去四年里,你没有看到一个投资者或者创新者会因为能源消耗问题而远离比特币,但一涉及到艺术,这个问题就会被高调提出。”

15

但这并不意味着NFT艺术和以太坊之间关于能源消耗的关系可以直接画等号。因为不管有没有NFT艺术,以太坊网络都会照常运行,网络上还会有其他类型的交易活动,同样还会产生环境污染。

(文字、图片来源99艺术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