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原标题:全球最大规模毕业展开启

1

三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展览现场 摄影:申博

百年正青春,青春正有我!一年一度的中国美院毕业季早已不仅是美院学生的一次作品展示,更是全城的一次艺术狂欢,一个属于杭州的艺术节日,也是以城市节日方式进行的一场全民社会美育。

6月1日晚,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在浙江美术馆开幕,6月2日正式免费对公众开放。2021第三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是在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杭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下,由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西湖区人民政府、上城区人民政府、拱墅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创意文化节日。

2021年,中国美术学院应届毕业生2331人,其中本科1669人,各层次研究生662人,将在全校3000余件毕业作品中遴选出优秀作品共计400件(金50,银130,铜220)。

本次青艺周线下展览,覆盖浙江美术馆、浙江展览馆、西湖美术馆、西湖博物馆、西湖博览会博物馆、杭州国画院美术馆、艺创小镇象山艺术公社、凤凰创意大厦展厅、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浙江音乐学院共计十处场馆,展出作品3500余件,动员超过2000名青年艺术家、设计师、作家、学者参与,从西湖沿线到运河之畔再到之江之滨,面向公众,全城绽放!这是一件遍布全市、广泛跨界、青春洋溢的六一礼物!也是以城市节日方式进行的一场全民社会美育!

何为“现在史”

本届青艺周主题为“现在史”,中国美术学院院长、浙江省美协主席高世名表示,这是对上一届主题“共同生活”的再次思考。每一天都在发生许多未来可能影响深远的事情,就是现在、此刻,在地球的某个角落,或许正发生一个微小的事件,在将来会改变整个人类的历史进程,只不过“现在”的我们并不知道。简单而言,“现在史”不限于历史循环论,它希望凝聚出的是一种开端意识。

为什么用这个概念来做毕业季?简单地说,是为了以一个“高概念”来提升同学们的心气。高世名表示,美院希望每位同学都真正地把自己当成一个艺术家、设计师、建筑师或导演。毕业创作是一生中很重要的事情,我们也希望藉此和两千多名青年艺术家对话。

艺术不是职业,不是特殊的技能,而是一种“人的状态”,高世名说,无论你从事什么工作,只要建立起独立的精神生活,只要学会用想象力去创造,生活就永远不会山穷水尽。

从院校延伸至公共场馆

与往年不同,本届青艺周最大亮点是将常设展地点从院校延伸至公共场馆,包括浙江美术馆、浙江展览馆、艺创小镇象山艺术公社等十处场馆,形成全城绽放之势。以西湖—之江—运河为主轴,涵盖众多杭城文化场馆,包含了线上开幕式、线下展览展映、科幻论坛、音乐会等各板块累计30余项艺术活动,累计展出3500余件作品,总展出面积近1.8万平方米,是全球最大规模的毕业展示。

高世名表示,今年疫情尚未过去,校园有限开放,反而促成了现在十个展馆、满城开花的格局。之江、西湖、运河三大版块串联,真正进入到城市现场。这对学院也提出了要求:一方面,市民参与度会更高;另一方面,很多展场都是正规场馆,对学生毕业作品的要求也相应提高。

俯仰之间如何回应“现在史”

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今年毕业展的主题是“俯仰之间”,堪称本次毕业展的重头戏,占据西湖边的四个展馆:浙江展览馆、西湖美术馆、西湖博览会博物馆和杭州画院美术馆,共展出187位本硕博三个层级毕业生的四百余件作品。

何谓俯仰之间?据中国美院中国画与书法艺术学院院长张捷介绍,俯仰之间,是心灵深处直面世界万物的“瞬间”生发与回应。“仰观”与“俯察”是中国人特有的观物方式,也是认知世界到心物契合的入口,以物象物的本相实对、以眼观物的饱游饫看、以心观物的游目骋怀,皆万物于我之合一性,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

俯仰之间如何回应“现在史”?张捷认为,俯仰往还,既是哲学的观照,也是艺术的观照,更是生命的观照。俯仰天地,宇宙在手,得其怀中,方能运釿使转而落墨兴怀。这种直击心灵的感发才能产生创作的能量,故可藉此感悟“现在史”与“俯仰之间”相互交映的某种联系。也构成了观物与体象的因果关系,即张璪所言的“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在他看来,从笔墨境界至人文境界、再至生命境界的提升表达,内蕴指向临摹、写生与创作三者环环相扣的举一反三,贯穿了法、运技、明理、悟道四者循环往复、层层推进的总体教学思想。

此次展览直面公众,这与之前多在学校美术馆举办毕业展不同。张捷寄语毕业生们,需首要视自己为一名艺术家,要用多年的艺术认知回报与赋能社会,含义多重。年轻人是中国艺术的未来,愿新一届毕业生能紧扣新时代的脉搏,在未来的新征程中尽情地放飞自我。

(文字、图片来源美术报及网络,侵删。)